神木:“村企联姻”一家亲 精准发力拔穷根

2019-06-21 09:35:1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沟岔村养老院正式建成。老人们有了新家。    本文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兴庄村村民喜领分红款。

  兴庄村村民在小杂粮加工厂劳动。

  2017年以来,神木市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思路,将企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全力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发动广大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职责,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神木市先后有141家企业结对帮扶133个贫困村和低收入村,127家企业结对帮扶468户贫困户,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1.0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21个,这些项目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贫困群众增加收入,让他们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合作援建、就业带动、捐资助贫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促进了神木市各贫困村和低收入村快速发展,带动贫困群众明显增收,村组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村企联手 打造长效扶贫产业

  “分红了,分红了……贫困户也能当‘股东’,这笔分红的资金,缓解了我们家的困难,也让一家人对生活充满信心。”5月24日,是神木市高家堡镇兴庄村山里红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股民分红的日子,在村委会院内,贫困群众何香莲拿着领到的分红难掩心中的喜悦。此次分红,全村股民253人领到了分红,其中包括贫困户8户12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陕煤集团龙华矿业公司对兴庄村的帮扶。

  兴庄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产业单一,多年来,这里群众的生活并不富裕。“我们一直以来就是以种小杂粮为生,虽然品种齐全、粮食富足,剩余的粮食却难以销售出去,村民们的收入都很少。”兴庄村党支部书记高利军说,“2017年陕煤集团龙华矿业公司结对帮扶我们村后,找到了制约村里致富的原因,先后投资82.5万元,为我们盖厂房、买设备,帮助我们建成了小杂粮加工厂,也让合作社走上了发展的正轨。”

  不仅如此,本着切实为兴庄村解决实际困难、谋求福利,让全村村民共同致富的初心,陕煤集团龙华矿业公司还对兴庄村小杂粮加工厂实施“订单式”帮扶,帮助村民销售小米、绿豆、豌豆等农产品,并帮扶8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这些举措使贫困户有了固定的分红收益。

  高利军说:“今年我们合作社将继续以‘订单式’向帮扶企业陕煤集团龙华矿业公司销售小杂粮,不断提高村民收入。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大力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展小杂粮销售范围。另外我们还准备规划种植杂果经济作物,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综观整个神木市,通过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企业依据帮扶村的资源禀赋、地理位置等,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土地等方式,建立种植养殖基地或示范园区,实行村企扶贫共建。同时,财政配套基础设施,村委会帮助流转土地,企业建设产业项目,使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在此基础上,更多的帮扶企业还主动发挥主导产业优势,与帮扶村签订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10%的保护价进行订单收购,最大限度让利于贫困户,解决贫困群众农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2016年至2018年,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锦界镇、中鸡镇和大保当镇达成了羊绒保价收购协议,带动221户贫困户发展羊子养殖产业,每年户均增收3500元,帮助许多贫困户走上了自主脱贫之路。

  就业安置 贫困户收入有保障

  6月13日早晨,刘青义准时走进了神木市创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保卫科的办公室。对刘青义而言,如今的生活,在一年以前是他想也不敢想的。

  “我家里一共4口人,妻子有残疾,两个孩子还都在上学。几年前大女儿因病做了一次大手术,花掉了30多万元,此后全家便陷入了贫困。”刘青义说,“过去我在外面打工,收入并不稳定,妻子一个人在家照顾生病的孩子。直到2017年12月,帮扶我们村的神木市创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找到了我,说可以给我提供一个工作岗位,1个月5000元工资,离家又近,这就彻底改变了我们一家的生活。”

  除了刘青义外,在神木市创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帮扶的栏杆堡镇西寨村,还有许多不能离开村子的贫困群众也实现了在本村就业。“在西寨村我们还安排了8名贫困群众在本村就业。根据贫困群众需求,我们企业出资,安置他们在本村从事护林员、道路养护等特设公益性岗位,每个月600元工资,切实解决了一部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神木市创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白虎虎说。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就业脱贫致富,神木市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大力开辟就业岗位,落实企业帮扶责任。各帮扶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将技术技能要求低、季节性用工等岗位,优先提供给帮扶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2018年,神木市认定兰花花农产品公司等2家企业为社区工厂,富源养殖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为扶贫基地,广泛吸纳贫困群众就业。

  扶志扶智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82岁的王世兵是神木市高家堡镇沟岔村的村民,吃了一辈子苦、干了一辈子活,他着实没有想到在这个年纪终于可以颐养天年了。“我种了一辈子的地,儿女们又都早早出去打工了,留下我一个人。没想到村里的养老院修建起来以后,让我有了个好去处。住在这里,不愁吃、不愁住,冬天暖气烧得暖暖的,还有人照顾生活起居。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在一起打打牌、说说话,也不孤单了。”王世兵说。

  扶贫先扶困,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的养老问题一直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难题。作为沟岔村的帮扶企业,神木汇森凉水井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第一个帮扶项目就是建设沟岔村养老院。2018年重阳节,沟岔村养老院正式揭牌投运,25位孤寡老人和五保户入住养老院。当爱心志愿者们将一块块寓意着福寿安康的蛋糕递到老人们手中时,老人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受自然条件和地理因素的影响,沟岔村一直以来都是当地出名的低收入村。多年的贫困,让许多村民失去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神木汇森凉水井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动全体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送温暖活动,既给贫困户送去了爱心和温暖,又送去了精神和脱贫思路。

  精心策划帮扶方案、慷慨投入帮扶资金、创新实施帮扶项目……2017年以来,神木汇森凉水井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从“扶困”“扶志”“扶智”多角度入手,有效地改善了沟岔村的村容村貌,切实激励了贫困户劳动致富的干劲和勇气。

  “2018年,全市16家帮扶企业共为我们高家堡镇投入469万余元,有针对性地对各低收入村开展了实质性帮扶,对帮扶村组的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扶持、就业创业等给予了大力支持。”高家堡镇镇长赵益说,“各家企业从村民最迫切的需要出发,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现实困难作为切入点,为群众办了大量好事、实事,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对村的班子精神状态、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帮扶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伸出援助之手,主动开展救助灾害、救孤济困、扶老助残等慈善活动,在神木市早已成为普遍现象。神木市各帮扶企业还积极参与村组道路、村容村貌、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神木市已实施基础设施帮扶项目228个,实施公共事业帮扶项目42个。通过企业帮扶,45个村新建、硬化通村道路260余公里,平整土地800余亩,建设淤地坝2座,建设人饮工程31处。(记者 雷魏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