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再增3处“世遗预备名单”遗产点

2019-06-21 16:42:0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陕西“丝路”申遗成功5周年特别报道 我省再增3处“世遗预备名单”遗产点

  大明宫丹凤门遗址保护展示厅全景

  小雁塔

  驼铃悠扬,遥远的岁月里传来了历史的回声,曾经有多少人奔波在这条路上,有多少故事曾经发生在这条路上,这条延续上千年的经济与文明通衢的“丝绸之路”,牵绕着东西方一直以来和谐共荣的愿景……

  今年6月22日将迎来“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成功5周年。5年来,为保护“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真实性、完整性,使其突出的普遍价值得以延续,陕西认真践行国际承诺,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加大遗产点保护管理,合理适度开发利用,“丝绸之路”遗产已成为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的典范,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互鉴的积极力量。

  实施文物保护维修展示工程50多项

  公元前138年,张骞在汉长安城内未央宫前殿,从汉武帝手中接过专使符节,踏上漫漫西行路。从此,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锚定古长安。

  5年前,作为丝绸之路的起始点,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5年后,在这处历经风雨沧桑的古老遗址上,一座气势恢宏的古老帝都逐渐显露出它的万千气象,汉长安城遗址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正在为西安的盛名远播,发挥其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影响力!

  6月18日,记者在汉长安城遗址看到,许多区域根据文物本体的遗存特征,采取原状保护、覆土保护,地面模拟展示、地面砾石标识展示、考古现场展示、视窗展示等方式进行保护展示。在中央官署遗址内,夯土墙和不同颜色的石子区分着区域,白色石子铺设的区域是原有的“天井”“庭院”的位置,蓝色石子则是房址,灰色石子则是走廊。“自从申遗成功后,这里保护得真不错,可参观未央宫前殿遗址、椒房殿遗址、中央官署遗址和少府遗址……大概有好几十处。”市民张引学原先就居住在汉长安城遗址内,对这里充满了感情,每逢闲暇,就来遗址上转转,感受着点滴变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央宫遗址区域曾有9个村落,1.5万常住人口。群众生活与遗址保护互相影响,所以,遗址保护第一步就是要把区内群众搬迁出去。“故土难离啊,那时候刚刚成立的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为村民拍照,为村子录像,刻成光碟送给村民,将被拆迁9个村的村史编成《汉宫九村寨》,给村庄留下历史的记忆。”张引学说,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还通过建设安置楼、培训群众就业等帮助他们开始新生活。

  “包括实施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的直城门内大街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等,5年来,在坚持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7处遗产点通过科学规划,积极实施文物保护维修展示工程50多项,文化遗产地保护状况有了明显改善。”6月19日,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在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说,除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的本体保护,还开展了大佛寺石窟大佛窟渗水治理工程、明镜台加固维修工程、丈八佛窟檐保护工程等;完成大雁塔1-6层塔檐养护工程、小雁塔白衣阁屋角维修工程、慈氏阁保护维修,开展兴教寺塔和张骞墓本体保护;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的丹凤门遗址加固工程、含元殿东过水涵洞保护展示工程和大福殿及西北城角区域遗址展示提升工程等,在保护遗产的同时向世界展示陕西全面真实的“丝路”起点。

  高科技监测技术“守护”文物安全

  佛龛446处、造像1980多尊,历代题刻170多幅,自西向东分僧房窟、千佛洞、大佛窟、佛洞和丈八佛窟……大佛寺石窟位于西出长安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第一站,是陕西省境内最大的石窟群,见证了佛教文化在东亚的传播与交流。

  申遗成功5年后,大佛寺石窟门前的312国道已经改线,景观广场装扮得大气靓丽。景区内对佛龛的保护更加细致化、精细化,景区内各种人防技防设备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2016年5月-12月大佛寺石窟管理处有序完成丈八佛窟、僧房窟、千佛洞、大佛窟的佛像龛拍摄、测量测绘、资料整理工作,建立了标准化数字档案,同时在测绘拍摄过程中使用吸尘器、软毛刷等工具对佛像龛灰尘进行有效清理。”据大佛寺石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申遗成功当年就制定了《大佛寺石窟管理处紧急疏散撤离应急预案》《大佛寺石窟管理处消防管理预案》《大佛寺石窟开、闭检查制度》等各类安全防范预案制度。为预防突发事件,保障游客安全,扩充了安全设备,确保文物以及景区安全。此外,管理处还专门设立监测室,为文物安全提供全方位的监测与保障。

  “除了在大佛寺石窟采用远程监控设备对安全影响因素进行长期监测外,5年来,各遗产点结合自身需求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监测工作制度和监测平台,对本体保护、文物环境、遗产安全、影响因素、管理保障、开发压力、环境压力等内容进行监测,监测数据显示各遗址点整体保存状况良好。”罗文利告诉记者,在小雁塔、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采用远程数据传输等技术对文物本体进行监测,在兴教寺塔采用地波监测技术对塔体及地面进行监测,在唐长安城大明宫开展丹凤门遗址本体土体温湿度、病害发育等多方面的日常监测,对含元殿遗址、麟德殿遗址、望仙台遗址、三清殿遗址的沉降变形进行多手段监测和分析;加强对大雁塔四层变形位移部位监测和一层阴水线进行研究,实时监测水的来源、含盐量和走向。开展这些监测工作,为遗产地的科学保护和管理工作提升奠定了基础。

  精细化管理 阐释“丝绸之路”价值

  在连日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后,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大佛寺石窟、张骞墓7处遗产点的环境更好了,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也日益增长,他们为这里的历史遗存赞叹不已。

  “两年前我来小雁塔参观过,两年后我又一次带着孩子来这里参观,感觉变化不大,还是记忆中的老样子。”6月17日,在小雁塔景区参观的上海游客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喜欢历史文物,对古建筑颇有研究。“小雁塔始建于707年,本为长安荐福寺内的佛塔,全称唐小雁塔荐福寺。荐福寺已在唐末毁于战火,仅有小雁塔留存至今。”说起小雁塔的历史,刘先生一下来了兴致,他说,荐福寺是中国佛经翻译史上著名的“长安三大译场”之一,唐代中期由国家直接管理的文化机构“翻经院”就设在这里,各国僧人在此聚集译经。可以说,小雁塔的存在佐证了佛教自印度东传的历史,也见证了佛教在唐代长安的盛行。

  “表面上来看,申遗成功5年来,小雁塔、大雁塔、兴教寺塔等遗产点变化不大,但实际上这些遗产点在制定规划、精细化管理、提升展示水平等方面下了大功夫,做足了功课。”罗文利说,为了更好地展示各遗产点在“丝绸之路”的价值,根据“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中国部分展示标识系统指导意见”更新展示标识,逐步完善展示阐释系统。对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区标识牌进行维护更换、补充木质说明牌120块和更换长乐宫4、5、6号建筑遗址标识系统;依据考古资料对大明宫遗址的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等实施地表模拟展示从而体现遗址的整体格局,完成含元殿东过水涵洞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开展小雁塔展示标识系统改造升级工作,完成“小雁塔世界文化遗产标识设计方案”;完成“大佛寺石窟文化旅游展示平台建设方案”和虚拟全景漫游系统、景区数字导览系统的安装使用工作。

  “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流互鉴

  “匈奴的服饰、西域的乐器、古老的壁画……那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把人们带向了古老的丝绸之路。”6月19日,回忆起两年前在香港参观“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时的情景,文物“发烧友”祁晓晨依然记忆犹新。那次展览重点介绍了“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沿线的珍贵文物,共展出210多组展品。这条路网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于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遗产名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坚实基础上,5年来,陕西文物系统联合相关单位依托‘丝绸之路’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与‘丝路’沿线国家开展文物交流、考古发掘、科技合作、博物馆建设等工作,发挥文化先锋作用并取得初步成效。”罗文利说,5年来,陕西举办出入境展览45个,组织赴11个“一带一路”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举办展览24个(其中协办展览5个)、引进展览21个。2016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举办“陕西文化遗产图片展”,这是陕西首次与中亚国家举办展览;2017年6月首次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2018年8月在斯洛文尼亚举办“明万历皇家金器展”。2018年5月陕西历史博物馆引进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2018年7月该馆引进哈萨克斯坦“珍宝艺术展”;2018年5月大唐西市博物馆引进哈萨克斯坦“欧亚大草原早期游牧民族文化展”,这是哈萨克斯坦珍贵文物首次在陕西展出。

  2019年5月24日,中吉联合考古队对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的第二年度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开始。在此前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运用考古勘探、RTK测绘、无人机航拍、三维扫描等技术,对整个遗址和重点发掘区进行全面详细地记录,截至目前发掘工作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陕西发挥文物保护和考古技术力量,赴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开展考古并推动跨国协作,构建双边和多边交流机制与合作平台。此外,陕西文物系统不断扩大与“丝路”沿线国家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业务交流,共同推动在文物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训等多领域的项目合作。

  本报记者 赵争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