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表演艺术家余巧云谢幕人生

2019-06-21 12:07:2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余巧云     尚洪涛摄

  6月19日17时54分,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腔代表性传承人、秦腔“余派”创始人余巧云因病医治无效,在渭南去世,享年88岁。

  余巧云原名余葆贞、余宝珍,1932年生于西安,满族人。她自幼聪慧,十几岁就受到秦腔名家王文朋的赏识,被推荐到三意社学艺,深得著名艺术家吴立真的真传,又得到晋福长、苏育民、刘毓中等人的指点,14岁登台,以一出《别窑》闻名秦腔剧坛。1948年秋,余巧云在西安桥梓口剧场的演出轰动古城,一时名震长安。

  1949年8月,余巧云受邀前往渭南演出,从此和东府的观众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把戏送到田间地头,受到群众的欢迎。在渭南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看了余巧云的《铡美案》,三天五天不吃饭;看了余巧云的《三上轿》,难过得三天睡不着觉。”余巧云还曾在硝烟弥漫的老山前线,冒着枪林弹雨为战士们演出;曾顶风沙、冒严寒去延安慰问老区人民,为榆林青年演员传经送宝。各种公益演出只要邀请,她从不推辞。

  1988年,余巧云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省政府授予她“陕西省十名尖子演员”光荣称号。1993年余巧云被原陕西省文化厅命名为秦腔艺术流派中的“余派”;同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及突出贡献专家证书。2003年余巧云出版了《从艺六十年》一书,对自己的艺术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为秦腔艺术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资料。2005年荣获陕西省第四届艺术节 “最高荣誉奖”。2008年余巧云被原陕西省文化厅命名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腔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被原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腔代表性传承人;同年6月,在原陕西省文化厅组织的传习交流展演活动中,78岁高龄的余巧云再次粉墨登场,在西安人民剧院演出了她的拿手戏《五典坡》,艺惊四座,风采依旧;2009年9月陕西秦腔博物馆落成,余巧云将自己珍藏了多年的珍贵资料无偿捐献给博物馆,并代表秦腔界呼吁大家多支持博物馆的建设。

  余巧云开了秦腔缠绵风气之先,她的音色迂回缠绵,一唱三叹,讲究气息的把握,因为以“巧”取胜,故取艺名“巧云”。她既遵循秦腔艺术规范,又敢于开拓艺术创新,创造性地运用戏曲水袖的程式,达到刻画人物的艺术效果,在表演和唱腔上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她主演的传统剧目有《铡美案》《五典坡》《白玉楼》等50余部,新编历史剧与现代剧《鱼腹山》《司马迁》《大家喜欢》《白毛女》《江姐》等30余部,塑造了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正旦、小旦、花旦等角色。

  噩耗传来,艺术界震惊。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全巧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感慨:“听到余巧云去世的消息我很震惊,这位比我大六岁的姐姐非常坚强,她80岁之后遇到两次车祸,可每次都扛过来了。我们尽管在不同的城市,但每年也常在一起开会、参加活动,也要打好几次电话互通信息。去年,我们和她的搭档卫赞成还一起到北京参加活动,当时她的身体还比较硬朗。愿她一路走好。”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得知消息后非常震惊,她表示:“余巧云老师走得太突然了!她是一位非常可亲、可爱、低调的秦腔表演艺术家。我和她在一次排练中有一些交流,那时她70多岁了,艺术风韵还保持得非常好。短短的节目中,从表演到唱腔她对我多加指导,我学到很多东西。她对晚辈非常有爱心,是一位德艺双馨、闪耀着光芒的老艺术家,是秦腔艺术家的楷模,是我们晚辈学习的榜样。”(记者 柏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