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服务:莫让“省心”变“闹心”

2019-06-21 12:07:3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我绝对是互联网上门服务的重度依赖者。”6月10日,家住西安市丈八北路的李婷告诉记者。从送餐、超市代买、送药到上门取衣、按摩、保洁等,李婷手机里下载的上门服务类APP有近10个。

  “平时上班忙,要想干洗衣物、修理家电等,还要出门找,这一取一送既耗时间又费精力。现在只要能上门的我都选上门服务,平时和朋友也会互相分享哪个服务更好。”李婷说。

  如今,打开手机APP,各种上门送菜、送药、按摩、美容、美甲等服务应有尽有,涉及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随着人均消费能力及人们对生活质量追求的提升,只要可以代劳的事几乎都能找到相对应的服务项目。

  “我们洗车平台上线半年时间,现在平均每天能接30单左右,相当于一家客源稳定的实体洗车店的日均接单量。”某APP洗车软件西安高新区片区负责人李文辉说,“目前,我们的客户群体普遍在35岁以下,服务地点有小区车库、写字楼、饭店和商场等,帮助车主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所以一经推出就颇受欢迎。”

  上门服务遍地开花,确实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同时也出现了服务水平良莠不齐、场景体验不尽如人意、安全顾虑等问题,让一些消费者在选择上门服务时犹豫不决。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春节前不少市民找专业师傅上门清洗吸油烟机,却遭遇“低价上门服务”陷阱,有团伙借此行骗。上门时将自制的“客服维修电话”偷偷贴在吸油烟机上,并分工出演,以200元假冒产品骗取5000元押金。

  “由于目前相关专业机构缺乏,一些非正规的服务人员为了抢客源,常抛出低价诱饵。等进了门,在服务过程中开始找各种理由加价,上门费、材料费、保养费等,眼花缭乱的收费名目让消费者无所适从。”西安市消协一位工作人员说。

  “互联网+上门服务”业务的快速扩展,也引出两方面问题。一方面随着平台业务量的不断上升,平台规模日益扩大,如果管理不能同步跟进,那么平台对商户的控制力就会减弱,由此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上门服务项目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打着上门的旗号从事不法活动,坑害消费者。

  日前,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一例消费者投诉。3月30日,在西安市团结南路一小区门口,两位女子向徐先生推销万用清洗剂,称购买产品后可提供免费上门清洗服务。经不住两位女子的推销,徐先生买了两瓶产品,花费了288元。当天晚上,徐先生打开其中一瓶试用,没想到清洁效果与推销人员演示的效果有天壤之别。

  “去医院做雾化人太多,还得排队,实在耗费时间。”家住西安市芙蓉南路的市民任俊燕试着通过APP约了一位护士上门。“上门的价格比去医院高出一倍不止,但是为了方便也就算了。可是号称有专业资质的护士服务起来一点也不‘专业’,下次要是输液的话,我是绝对不敢选这种方式了。”任俊燕说。  除了上门服务暗藏陷阱、收费不统一、服务标准参差不齐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对上门服务持怀疑态度,顾虑最多的还是安全问题。

  “因为我是一个人单独居住,平时收快递都会把地址写成公司,避免家庭住址泄露。但如果选择上门服务,家庭住址首先就必须是真实的,就这一点我对这些服务不能完全放心。”市民李晓静说,虽然各个平台都在打“安全牌”,说是服务人员经过实名认证,客户电话号码也是隐蔽的,但这也不能杜绝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除了安全问题,个人信息泄露风险也是消费者担心的问题。平台注册往往需要消费者填写真实姓名、住址和手机号码,这几项信息无疑都是最具隐私的内容,可能被不法分子泄露和利用。

  为打消消费者的顾虑,各大平台也纷纷采取措施。例如“58到家”推出了“身份调查&技能认证”,对保姆实行身份征信与业务技能双重认证,还与地方警方在家政服务安全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出针对劳动者背景筛查的专项行动,以此消除市民的不信任感。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李朋林表示,当下国家相关法律并未对网约上门服务运营模式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但也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和价格标准,行业门槛较低,从业人员有无资质和从业资格也无从考证,这也是上门服务行业遭到消费者质疑的根本原因,如不能很好解决必然制约行业良性发展。

  上门服务在出现之初打出的口号是“颠覆”传统服务业,但就现阶段发展状况看,其距离“颠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服务提供商必须着力打造安全可靠、履约快速、流程规范、价格透明、质量保障的高品质的上门服务体系,尽快开启标准化服务之路。(记者 徐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