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滦镇街道乔村 “废物”变宝 留住乡愁

2019-06-22 17:27:59|来源:西安网|编辑:王菲|责编:葛宁远

  西安网讯 花园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王莽清水头村、太乙宫新北村、五台石砭峪新村等村的建设如火如荼,各个都在蝶变。看着别村一天一个样,这可愁坏了乔村村委会班子成员。没钱、没人、没思路,咋整?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滦镇街办及时给予资金支持。村委会副主任张草也毛遂自荐,我们何不在村容村貌整治的基础上把废物利用起来,以乡愁为主线,设置街道景观,这样既省钱还有忒色。

  村委会副主任张草向记者介绍到:咱设计这个东西是为了啥呢?一定要让村民喜欢,勾起他们的回忆,留住正儿八经的乡愁。咱是土生土长在农村,知道农村那个年代正儿八经的味道。比如我那个年代有门楼子,我就把那时候的照片让老人用画本把它描出来,把印象留下来。因为门楼的标志在那个年代是一个时代的标签,人们都在这里生活过、爱过、恨过,一代人都在这儿,突然把他们画在墙上,勾起了他们深深的回忆。

  说干就干,张草叫来了一起玩儿尿泥长大的“泥腿子”画家朋友进行构思。同时他安排人在周围村子挨家挨户收购“废物”,半个月下来收到的东西还真不少,碌碡、犁、拖拉机、磨盘,老房子拆下来的旧瓦片、檩和樑,应有尽有。

  22岁庞林在村里负责收这些老物件,并对他们进行分类登记。在他眼里这些可都是宝贝。看着这些东西,听了他们的想法,村民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和泥、批腻子、锯木头、砌砖墙。村里能干活儿的人,大家都挖空心思出点子想办法,经常为了下一步怎么干,一聊就聊到半夜。泥腿子画家们也没停歇,一幅幅生动的墙画很快呈现在大家面前,再和收来的老物件合理混搭,显得既有艺术感又有乡愁情趣。

  说起这些街景,大家爱最喜欢的还是军农大队实景画和农耕文化墙。

  “肯定大啊,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景观我都喜欢。原来记录群众生活生产中用的农具,给群众可以说搞了一个回忆,对下一代都有好处。下一代一看,这是啥东西,有些年轻娃都不认识。老一辈就可以给介绍这是干啥用的工具,那是干啥用的工具,孩子们也就知道了”。乔村村民冉乃计高兴地说。

  村民徐九章对老城门楼子记忆犹新,回忆起来滔滔不绝,对门楼子实景画赞不绝口。村子里像徐九章一样喜欢“军农大队”这处景观的老人还有很多。听张草说,当时找遍全村也没找到一张老门楼的照片,最后只能找了一些村上年纪大的老人,让他们现场描述给画师。

  张草说很多设计都不是一次成型的,也没有图纸。比如军农大队门楼子的那处实景画,就是先画好了门楼,再从手的老物件里找到的灵感。

  “拖拉机是在附近的村子里收的,还能开,我让他开到我们村的,其实当时给那里用还没想,最早想的是给里面栽花,后来就想着画画,把它画在画里面,实物与画的结合,叫实景画。这个能反映出我们村以前的老样子。”张草指着墙边的拖拉机说到。

  村里的冉大爷看到我们站在那面全是老物件的墙前,主动过来给我们科普:“这叫斗,就是刘文采那个小称大斗。纺线车子,放线车子知道不,农村的妇女纺线的。笼子,摘水果的,这是比较高的蛋蛋笼,现在不用这了。棒槌,过去的洗衣机。”

  景观做好了,大家又开始着手植树种草,给收来的瓮、缸、坛里种上荷花、芦苇、水葱等水生植物,让村景变得生动了起来。

  建设“花园乡村”以环境建设为基础,以乡情为纽带,创造出生态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村子美了,村民们的健康和环保意识也提升了。不再随意乱丢垃圾烟头,就连街头大声说话争吵的人也不多见了,到处呈现出一幅和谐幸福的画卷。(杨文利 任韵竹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