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渠村建了个“绿色银行”

2019-06-24 16:31:1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龙渠村草皮种植大户齐永城(左)和龙渠村党支部书记骆乃民交流种植经验,发展草皮产业。

  秦岭脚下,少陵塬上,坐落着一个拥有500多户人家的寻常村落——龙渠村。产业发展是龙渠村对外特有的标签。在发展产业的道路上,龙渠人富了起来,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的美妙乐章。时至盛夏,记者一行驱车前往龙渠村。刚进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绿色的海洋,满目葱茏的草皮为这质朴的村庄披上绿衣,一个新时代飞速发展的新农村呼之欲出。

  传承创业“基因”  发展绿色产业

  龙渠村南临关中环线、西接雁引路,交通便利,距西安城区仅26公里。在靠耕种农作物吃饭的基础上,探索发展多种产业成为龙渠人发展经济的主要方式。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龙渠生意人”以发展个体经济的形式,开始涉足服装业,各家成立童装加工坊,把定制好的衣服批量送到康复路,远销大江南北。“当时,每家服装加工坊生意都很不错,村里有劳动能力的人除了耕种自家土地外,还可以去加工坊务工,获得可观的收入,因此家家日子都过得美得很。”已年近花甲的村民李绒叶回忆说。1995年前后,在村里童装坊销量日渐下行时,龙渠人转换思维,开始做煤气灶柜和橱柜,当时龙渠煤气灶柜可谓家喻户晓,随之各类不同产业在这个秦岭山脚下的村落铺展开来。“那时候虽然都是小作坊,但外面的人提起童装、煤气灶柜、橱柜就会想到龙渠,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力。都说龙渠人爱折腾,用现在的话来说,应该是不拘泥于现状吧,敢于探索创新,具有创业精神。”龙渠村党支部书记骆乃民自豪地对记者说。

  21世纪初期,随着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市绿化建设受到重视。龙渠人以敏锐的商业嗅觉,迅速响应市场,开始大面积种植草坪,发展绿色产业。草坪的种植让往日耕种单一农作物的土地焕发生机,有了较高产值的输出。齐永城是龙渠村最早一批种植草皮的农户,“2006年,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种植草皮,投产了50亩,当时面临的问题很多,从采购到种植管理再到销售,都不甚了解。但我觉得只要把握住了市场,认准了方向,勤钻研,下苦干,就一定会有好的收益。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草皮很快就来了销路,一亩地纯利润达到2000元。之后随着经验的积累,销路的打开,我开始扩大种植,到现在已有120亩。”站在自家草皮地头上,64岁的齐永城露出欣喜和满足。利用土地流转,越来越多的龙渠人加入种草皮的队伍里。如今,全村草皮耕种面积达860多亩,百亩以上草皮大户有5家。在草皮采购、栽培、管理、销售等一系列环节上,龙渠村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模式。龙渠村的草皮除了供给西安城各大小区、新建公园外,还远销到宁夏、山西等地。草皮已成为龙渠村发展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绿色产业助力  蹚出脱贫致富路

  2017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龙渠村党支部迅速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成立脱贫攻坚指挥所,认真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经过多次入户走访、严格筛选,并组织多次会议,龙渠村脱贫攻坚指挥所确定了10户贫困户。

  在确定好对象后,如何帮扶成为开展扶贫工作的关键性问题。村委会帮扶工作队成员群策群力,集中研究帮扶模式。在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龙渠村两委会最终决定以产业扶贫的模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并探索形成了“选准一项优势主导产业,设立一笔风险基金,组织一个合作组织,落实一种帮扶机制”的“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新模式。

  选择哪种产业?草皮产业这一优势产业无疑成为龙渠村开展产业扶贫的首选。就此,草皮产业扶贫开始在龙渠村如火如荼地展开起来,龙渠村的脱贫攻坚战也正式拉开帷幕。“在引镇的产业扶贫中,龙渠村的开展模式和实践效果称得上是全镇典型。”引镇扶贫办主任张伟峰对记者说。在实施产业扶贫中,龙渠村扶贫工作队积极落实帮扶机制,责任到人,集中力量投身到草皮种植中。“这时候我们更要注重产业的培育,加快草皮种植的频次,尽最大力度让草皮多产多销,以确保贫困户能够享受到更多分红。”骆乃民对记者说。为了让草皮种植早日投产见效,龙渠村党员干部垫付资金购置起草机、剪草机等生产机械设备,购买草籽等必要的生产物资,并积极联系销路、跑市场,增强草皮种植经济效益。

  在产业扶贫实施中,龙渠村选定了长安区春天草皮种植场,从该草坪地中划出24亩,作为10户在册贫困户和两户已脱贫户的草皮产业扶贫基地。在贫困户自愿的情况下,将财政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1万元入股该产业扶贫基地,力保贫困户实现稳定分红增收。在2017年和2018年底,每户在册贫困户分红均达5000多元,已脱贫户每户3000多元。“家里情况一直特别困难,在村里的草皮产业帮扶下,我每年能享受到稳定的分红,村里还给了我一份保洁工作,每个月能挣到1000元,家里年收入能达到两三万元。如今我儿子大学顺利毕业,我们去年也脱贫了。”张举和常年生病的妻子坐在自家新改造的二层平房里满怀感激地说“现在心里再也不慌了,有了政府的帮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现在要好好攒钱,之后我也要种自家的草皮场。”

  像张举这样,在产业帮扶下脱贫后心生产业梦的贫苦户还有许多,这源于龙渠村帮扶工作队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真正变“输血”为“造血”。在开展帮扶工作中,龙渠村“两委”组织村内富起来的草皮种植大户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充分解决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解决贫困户资金困难的同时,在他们心中播种希望、根植梦想。在产业扶贫实践中,龙渠村积极探索,精准施策扶贫,真正把“党建十产业,十基地,十贫困户”落到实处。

  “草皮已经成为我们这代龙渠人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它给了龙渠村民向上的力量,即使掉了队,大家拉一把也能齐心协力继续向前。”远眺近千亩草皮场,骆乃民笑吟吟地说。盛夏的午后,绿如毯的“海洋”在秦岭山脉的映衬下愈发光彩夺目。(记者 王娜 郝钟毓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