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花耳坪村:千亩山茱萸美了环境富了乡亲

2019-06-24 11:00:3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周至县花耳坪村——

  千亩山茱萸美了环境富了乡亲

  花耳坪村口的文化墙

  进入秦岭山中,细雨便下了起来,沿着山环水绕、蜿蜒起伏的山区公路,接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周至县厚畛子镇。再前行百米左右,往左手边一看,透过花耳坪村的木质牌楼,整个村庄清雅出挑的气质从中溢出。放眼远眺,整洁的村路延伸进一片绿色的海洋,株株山茱萸舒展着柔长的枝条列队欢迎,林中不时点缀几座黄墙黛瓦的农舍,朦胧在云雾缭绕的群山怀抱,宛若仙境。

  1204亩郁郁葱葱的山茱萸树林,不仅将花耳坪村打造成西安市的“最美村庄”,也是花耳坪村脱贫致富的“宝贝”。作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依托近两年成立的厚花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山茱萸种植产业品质提升,销路拓展,不仅使全村的农户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富了乡亲,更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

  千亩山茱萸

  美丽背后的发展困境

  花耳坪村之所以叫花耳坪,是因为从秦岭俯瞰,山坳间的村落形似耳朵,全村被花海覆盖。这花海就是山茱萸花海。

  孙勤丽自豪地说:“再没有什么地方有我们村这么多山茱萸树了!”每到清明节前后,花耳坪村内的千亩山茱萸树还未抽出嫩芽,便已绽放朵朵金黄色的花朵,随风摇曳如澎湃的金浪,美不胜收。到金秋时节,成熟的山茱萸果实挂满枝头,色泽殷红,娇艳欲滴,彼时的花耳坪又是另一番壮美的景象。

  我们看到的山茱萸是茂密枝叶中藏着的一簇簇刚爬上枝头的青色果实,因为外形似小枣,村里人亲切地称它为枣皮树。“枣皮树可是我们村的特色和宝贝,我们主要靠它吃饭。”村主任边玉红介绍说,山茱萸是一味传统名贵中药材,有补肝肾、健胃等功效。花耳坪村种植山茱萸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种植面积达1204亩,超过160年树龄的山茱萸古树就有1000余棵。“而且咱们村里的山茱萸品质好,皂苷原糖和苹果酸含量特别高,产业优势明显。”

  据边玉红介绍,花耳坪全村有户籍人口108户360人,常住人口106户354人,山茱萸分产到户,最初每斤山茱萸收购价格高达70元,成了全村村民的金饭碗。但后来随着全国各地开始大量种植山茱萸,市场竞争逐步加大。药商对山茱萸的品质要求不断提升,并通过多种方式压低收购价格。而花耳坪村民还停留在单打独斗,原始加工的阶段。

  “遇上光景不好的时候,山茱萸一斤仅能卖到10多元。”面对断崖式的价差村民们非常无奈,作为主要经济来源,辛苦种植的药材卖不上价成了村民最大的烦恼。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达到53户。

  创办合作社

  村民增收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

  怎样才能解决村民的烦恼,带领花耳坪走上产业脱贫之路?2017年,雁塔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和花耳坪村委会经过实地考察和走访,认真总结了山茱萸产业的发展困境。花耳坪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卢钢介绍说: “农户以自家小产量的山茱萸进行销售,往往没有谈判的资本,卖不上高价。缺乏山茱萸脱壳技术、销售渠道不通畅等问题也是导致山茱萸效益下滑的原因。”

  找准症结后,2017年8月,花耳坪村成立了首个合作社——厚花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以“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模式,破解山茱萸发展困境,带领群众致富。“村里的山茱萸大年收成可达90吨,小年也有四五十吨,统一加工可以保证品质,统一销售可以利用大产量的优势,与药商展开谈判,有效抵御市场冲击。”卢钢说。

  可没想到的是,合作社成立之初却吃了村民的闭门羹。作为村里的新鲜事物,许多村民并不相信入股合作社能带来财富。为此,村委会的领导带头入社,并与帮扶干部一起亲赴村民家中,详细介绍合作社的经营理念、分红模式及预期收益等。终于,第一批村民加入了合作社。2018年农历春节前,合作社共销售原药材9.6吨,累计销售额达31.59万元,全部分红到户,户均增收3000元,合作社对村民的吸引力增强了。

  为解决山茱萸加工难题,2017年帮扶队又从雁塔区争取资金40万元,为合作社购置了4台烘干机和3台脱核机,使生产过程更加标准化,整体提升了山茱萸品质。同时,雁塔区帮扶单位领导前往河南宛西制药集团,推介花耳坪的山茱萸产品,请求进行技术指导,并与其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有效拓宽了山茱萸的销路。2018年,村民们陆续加入合作社。2019年农历春节前,在合作社的运作下,入社村民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卖掉了手中的山茱萸,花耳坪村也有了5000元纯利润,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发展美丽经济

  走出一条“造血”之路

  “立足村子的特色,找准促农增收、促农脱贫的产业,既要输‘金’活‘血’,又要扶智扶志。山茱萸正是花耳坪村的特色。”卢钢说,由于花耳坪村处于黑河水源保护地区,也是退耕还林区域,不允许发展大规模加工业和养殖业。因此,不断发展山茱萸种植及林下经济,同时通过集体投入,发展以山茱萸为核心的休闲观光产业,成了花耳坪村带头人心中的“致富经”。

  作为省市乡村旅游示范村,花耳坪依托青山绿水和山茱萸林开展休闲旅游也有一定基础。在村民李军家开办的农家乐可以看到乡村旅游在这里发展的三个阶段:2004年老屋里迎来第一批住宿的客人;2012年新建关中风格的瓦舍,四间房有了室内公共卫生间;2017年建成的两层民宿外观土色土香,每间房屋都是带有卫生间的标准间。三幢不同建筑围成的院子里一堵挂满当地农具的土墙成了游客热衷拍照的网红墙。“每年从清明开始游客就陆续前来,暑期更是天天客满,有些老人每年都要长包房间,在村里住上整个夏季。”李军自豪地说。

  “在雁塔区工作队的帮助下,去年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了质的提升。”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环保节能的太阳能路灯、山茱萸林间的休闲步道、主干道旁的古法酿酒作坊和豆腐作坊,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逐渐提升的农家乐设施……这些都将为花耳坪村带来更多游客。贾清宏和边玉红充满期待地说,村委会还将加大投入,适时举办“走入花耳坪村 赏山茱萸花海”的活动,将村内“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季有果”的独特风景推介出去,增加村里的休闲旅游收入;同时塑造当地独有文化品牌,开发山茱萸周边产品,如山茱萸酒、果核枕头、茱萸木摆件等,打造出一个宜居宜游的美丽花耳坪,让村民能在家门口增收致富。(记者 郭沛然 马超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