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80后爸爸写6万字书记录儿子成长

2019-06-24 16:29:2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爸爸写6万字书记录儿子成长

  新书能赶在儿子从幼儿园毕业前出版,刘红昌觉得自己干成了一件颇有意义的事。这本书取名《六六的哲学》,6万多字,21幅手绘插图,几乎囊括了儿子六六从两岁半到六岁半的全部生活日常。

刘红昌父子一起读书聊天 记者 李宗华 摄

  与其说这是一件送给儿子的毕业礼物,不如说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份弥足珍贵的生活底稿。

  一个六岁半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么?“80后”爸爸刘红昌用四年的漫长写作,翔实记录下发生在孩子身上的琐碎故事,用心之良苦,用情之深,令人感喟。

  新书能赶在儿子从幼儿园毕业前出版,刘红昌觉得自己干成了一件颇有意义的事。

  这本书取名《六六的哲学》,6万多字,21幅手绘插图,几乎囊括了儿子六六从两岁半到六岁半的全部生活日常。

  六六是孩子的小名,酷爱篮球和画画。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拿着爸爸写的这本书,翻看里面的插图,特别自豪。

  写书的想法,源于父子俩在2015年的一次对话。当年,刘红昌的爷爷去世,他和妻子带着儿子,从西安回到河南老家,目睹了整个葬礼。

  “爸爸,树叶为啥会落?”在老家的一条土路上,儿子突然问他。刘红昌回答,树叶老了,黄了,就要落了。“我的曾祖父也黄了,老了,就埋起来了。”儿子说。

  回到家的刘红昌,第一次细心思考起了儿子眼中的哲学。他突然来了兴趣,“日子就这么流淌而逝,我会逐渐衰老,孩子会逐渐长大,希望能抓住些什么,留下点东西。”

  刘红昌35岁,酷爱文学,大学毕业后先后当过老师、记者,目前是西安美术馆的一位策展人。他希望找到一种自己擅长的方式,用文字展现出蕴藏在生活日常里的美和哲学,在儿子幼儿园毕业之际写成一本书,作为纪念。

  刘红昌的妻子余雪丽是一位幼儿园老师,这种想法,得到了妻子的鼎力支持。从儿子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到儿子的日常养成、性格塑造,初为人父的刘红昌在电脑上、手机上、稿纸上,记录了每一个有趣的瞬间,其中还夹杂了不少夫妻二人对孩子、对教育、对生活的理解。

  近日,这本书在网上迅速走红,引发了大量数万名网友的追捧。“真是不容易,不仅要细心地观察孩子的细微成长变化,还要行之于笔端,这不仅需要细心和耐心,还要有文学家的笔触。”一名网友将这本书称为中国版的《父与子》,青春版的《我们仨》。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教育的缩影。”刘红昌希望通过写作,给更多的年轻父母提供一个现代家庭教育的样本。他希望儿子长大后,成为一个拥有自我思考能力,与人为善、勤奋乐观的人。(记者 宋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