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气 兴文化 树标杆 ——洋县创新形式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19-06-25 09:30:5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从我记事起,父母就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针一线,当思物力艰难’,这是我们家的祖训。它影响着我从小就养成节俭的好习惯……”5月31日,记者走进洋县黄安镇庙垭村,一个清脆的声音从村道德讲堂传出,一场由学生及家长共同参与的“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主题活动正在生动展开。

  洋县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持续深化“弘六德、展六美、建设六个洋县”公民道德建设和“明理 感恩 自强”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县祟德向善、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日益浓厚,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五”教育,集聚“精气神”

  “家风,是引领农村百姓向善向美的根。家风正,则民风淳。我们就是要定期借助道德讲堂平台,持续通过开展‘家风家训传万家’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引导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成长。”在庙垭村的主题活动上,洋县县委宣传部部长路建侠这样告诉记者。

  洋县紧紧围绕“弘六德、展六美、建设六个洋县”的总体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把“勤、孝、善、诚、俭、礼”作为建设的方向,探索创新实施以“五级评选树标杆”“五大讲堂传善举”“五类宣讲提精神”“五进家庭扬新风”为主题的“四五”教育新模式,持续深化“讲文明、知荣辱、树诚信、爱家乡”教育活动内涵,不断汇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强大正能量。

  洋县在每个乡村都建立起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规民约,使大家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尺可量、有镜可照,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井然有序、和谐发展;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推进道德讲堂进校园、机关、农村、社区、企业,累计建立道德讲堂300多个,不断唤醒人们心中的真善美。

  “五百行动”培育鹮乡新农人

  “搞养殖,搞种植,家家户户都能行;你来干,政府帮,一步一步奔小康;等靠要,要转变,勤劳致富是关键……”5月12日,在洋县金水河畔,一场由金水镇政府举办的第八届文化艺术节活动正在开展,文艺工作者们把扶贫政策和励志故事编成快板、小品等,寓教于乐,深受群众喜爱。

  近年来,洋县通过开展以“理论+政策”“文艺+政策”“文艺+故事”“政策+技术”为主线的“百场宣讲明形势”活动,让群众识政策、懂政策;以“脱贫故事大家谈”“今夕变化大家说”“我们家的好亲戚”等为主线的“百场讨论话恩情”活动,组织群众诉说精准扶贫带来的新变化和自己的致富新成果,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以送文化下乡、文艺小分队下基层为契机,开展“百场演出展变化”活动,提振大家脱贫致富、建设美丽新农村的精、气、神;通过开展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为主线的“百张榜单促动能”活动,积极树立先进典型;依托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平台,在农村建立“扶智学堂”,邀请农技专家、产业大户等,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知识、送信息等为主线的“百所学堂强本领”活动,采取“固定课堂”集中学、“流动课堂”灵活学、“网络课堂”互动学、“远程课堂”专题学等形式,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能力素质。

  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级各类宣讲4000多场次,受众达5.5万余人次;先后设立脱贫攻坚先进后进榜150余面,上榜公示脱贫先进典型500余名、后进典型60余名,评选出脱贫先锋、自强先锋、帮扶先锋、奉献标兵、创新能手5大类县级先进典型160余名;组建专家服务队10个,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650多场次,受益农户达1.5万户。

  “文明创建”涵养一方文明好生态

  洋县立足“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目标,遵循“一村一亮点,一村一品牌”的原则,以做强做靓、彰显“品牌特色”为目标,倾力提升创建内涵建设;坚持把乡贤文化促进会建设作为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从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基层干部、优秀企业家、返乡知名人士等人群中挖掘典型,选树乡贤标杆,引导他们主动融入,广泛参与村民自治事务管理;鼓励他们以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滋润乡风,当好“美德传承者”“政策宣讲员”,为新农村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注入新的正能量。

  2018年,全县18个镇办285个村(社区)选树乡贤人物3100人,共建成示范村(社区)96个。其中,以马畅镇东湾村立足家谱家训建成的特色鲜明的家风家训文明一条街、溢水镇岭底村“和谐溢水 富强岭底”农耕文化文明一条街等为代表的文明创建活动,广受干部群众好评,极大凝聚了群众建设美丽、文明、和谐家乡的共识和热情,促进了群众精神面貌、文明素养极大提升。(记者 刘居星 通讯员 李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