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蒙华项目部副经理田哲:蒙华铁路工地上的“最强大脑”

2019-06-26 15:50: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 通讯员 王建平 冯妍):近日,田哲在蒙华铁路施工现场的新建集义站信号楼机械室内检查工人配线。

  忙碌工作中的田哲 摄影 郭煜

  信号设备是铁路列车运行的关键设备,24小时不间断地指挥着列车运行,堪称铁路列车的“眼睛和耳朵”。因此,机智灵活应对各类问题,确保火车运行“耳聪目明”,对于铁路信号施工人员来说,这是他们的职责,也是艰巨的考验。而田哲,却是这行的专家,同事们称他为蒙华铁路工地上的“最强大脑”。 

  田哲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蒙华项目部副经理,他和他的团队负责蒙华铁路信号专业施工。田哲参加工作15年,曾经在武广线、襄渝线、宁西线、昆明地铁、成都地铁、西安动车段等项目部担任过技术员、总工程师和项目信号专业副经理,施工管理经验丰富。2017年,田哲被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至2017年3次被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西安分公司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活学活用图纸才能解决现场问题

  2016年5月中旬,在西安动车段项目施工时,田哲任项目部信号专业副经理。当时信号室内模拟试验已经完成,在西安电务段进场进行联合模拟试验时,出现了所有道岔操动后继电器一直吸起落下来回跳动的现象。

  现场技术员邓辉和周强开始查找原因,始终没找到问题的根源。当日晚21点,田哲得知情况后赶往信号楼,他仔细查看机柜内的配线,发现监测系统的两根配线端子焊错了。在田哲的指导下,现场技术人员很快解决了继电器来回跳动的问题。邓辉和周强佩服地说:“我们六个小时没解决的问题,你五分钟就解决了。”

  田哲(左)给徒弟讲解图纸内容 摄影 郭煜

  田哲说道:“看图是信号技术员的基本功。蒙华铁路信号专业的图纸很多,不光要看图按图施工,还要学会与现场具体情况结合,活学活用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只要仔细认真,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每条铁路线的情况各不相同,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但原理都是一样的。只要你仔细认真、灵活处理,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每当别人问起田哲解决技术难题的经验时,他自信地回答着。

  蒙华铁路延韩段山大沟深隧道多,隧道长75公里,占全标段的70%,隧道内电缆运输及敷设成为工程的施工重点和难点。

  陕北的冬天非常寒冷,安装施工规范规定,零下5度以下室外不允许敷设信号电缆。2018年冬天,线路和车站都没有界面,其他工序无法展开。田哲看到隧道整体道床铺设,汽车可以通行的交通便利条件,组织员工抓紧“战机”敷设了610公里隧道内信号电缆,完成了电缆工程70%的工作量,抢出了时间,减轻了施工压力。

  虽然隧道内电缆敷设问题解决了,但是路基桥梁电缆还需要敷设,田哲和他的徒弟张创组织现场技术人员潜心发明了分体便携式电缆布放座。

  据田哲介绍,分体便携式电缆布放座的底座使用户外健身跑步机上的可伸缩式连体转轴,可根据电缆盘直径大小灵活调节,底端带脚刹及横连杆装置,电缆盘可直接滚动至底座,防止敷设过程中因电缆盘转动过快导致的底座倾倒。分体便携式电缆布放座方便携带运输,安全高效,大大提高了信号工程电缆敷设施工进度和质量。目前,此项施工现场发明成果正在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保证工期一点都不能含糊

  铁路信号工程十分复杂繁琐,而全长107公里的蒙华铁路延韩段标段,线长量大、需要设置的信号轨旁设备很多,而且工期紧张。据技术员张创统计,标段内室外信号电缆型号多达到78种,加上信号机、继电器、转辙机、线材等,信号材料设备达到480种规格型号。标段有3个车站,每个车站信号机械室内2米高的机柜有55面,13排整齐排列,每个机柜里都有很多室内“23线、屏蔽线”,大约有60000多根线头。

  田哲(左)现场讲解信号配线技术 摄影 郭煜

  2019年4月,施工逐渐进入黄金季节,站前施工界面也陆续开始交付,但距离6月30日四电工程主体完工时间只剩三个月,还有50%的工程量需要完成。

  田哲对作业队队长刘伟钢说:“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设计,保证工期一点都不能含糊。”他们倒排工期,把全标段3个车站、5个中继站和107公里区间按35公里划分,对人员进行合理安排,白天重点施工区间配线、钢轨打眼、校线、设备硬面化,晚上挑灯夜战,在车站机械室放线、焊线、绑线,全力以赴向既定目标发起冲锋!

  目前,蒙华铁路建设已经进入了施工冲刺阶段,曾经图纸上勾画的“北煤南运”大通道即将成为实景,田哲既激动,又倍感压力。从施工现场回来,田哲站在模拟盘前陷入了沉思,思索策划着后期调试的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