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建成全国首座全焊接钢桁架拱桥

2019-06-27 18:02:23|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铁一局承建的宝鸡植物园大桥施工现场(牛榮健 摄)

  铁一局宝鸡植物园大桥施工负责人郭鹏征介绍大桥建设情况(牛榮健 摄)

  6月25日,中铁一局承建的全国首座全焊接工艺、西北最大钢桁架拱桥——宝鸡植物园大桥主桥完成沥青铺设,标志着大桥建成。

  大桥位于宝鸡市城区西南,紧临最大集科研、科普、游憩观赏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景区——宝鸡植物园。

  据承担大桥施工任务的中铁一局铁建公司项目负责人郭鹏征介绍:项目以科技创新为灵魂,为确保整体性能好、使用寿命延长,乃采用全焊接工艺的全国首座钢桁架拱桥,也是西北最大且没有一个螺栓的钢架桥;桥梁全长998米,其中主桥为三跨连续钢桁架拱桥,长288米,桥面宽26米,引桥长710米;使用浇箱梁、预制梁、钢箱梁多种结构,施工组织难度较大。

  作为全国首座采用全焊接工艺的钢桁架拱桥,对施工工艺和精度要求非常高,主桥钢桁拱采用钢支撑体系架设安装工艺,施工精度误差须控制在10毫米以内。为保证桥梁耐久性,主桥桥面设计了双层防水。

  2016年12月8日,宝鸡植物园大桥与宝鸡市市政工程其它4个重点路桥项目同时开工建设。面对建设初期征地拆迁及协调配合等困难,中铁一局宝鸡植物园大桥项目部不等不靠,领导班子全员上手,制定包保到岗、责任到人、主动出击,历时3个月实现大桥实体工程开工。

  施工中,项目部以BIM技术交底为标准,专人负责钢构件运输、倒运、安装等过程盯控,采取布设合理吊点,局部采取加强抵抗变形等保护措施,减小了构件自重变形。在安装钢构件过程中,技术人员会在上一安装单元安装结束后,通过观测其变形规律,结合具体变形条件,总结其变形量和变形方向,在下一构件定位测控时,对其定位轴线实施反向预偏,即节点定位实施反三维空间变形,来消除安装误差的累积。通过BIM技术的应用,有效降低了大桥施工安全风险、提高了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

  项目党支部书记李勇介绍,在安全管理中,项目部积极采用隐患排查系统、多媒体培训工具、视频监控系统等现代化技术管理手段。在引桥架梁施工中,项目部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在做好安全维护的同时安排专人盯控,确保了72片梁架设万无一失。将主桥钢桁架悬拼施工改为支架体系,既提高了安全系数,又提高了施工效率。

  李勇自豪地介绍:在2年多的大桥建设中,我们大家建起了深厚的友谊,平时在一起如同家人一般,同甘共苦,齐心协力,形成了 “配合默契、能打敢拼”的项目管理团队。项目部先后荣获宝鸡市文明工地、陕西省安康杯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等荣誉,郭鹏征荣获宝鸡市“五一劳动奖章”,他本人也荣获了陕西省安康杯劳动竞赛“先进个人”。

  据悉,此桥是宝鸡市城建计划中跨越渭河的一条重要通道,建成后将对缓解渭河南北两岸的渭滨区与金台区之间交通压力,对宝鸡市完善交通网络、促进城市发展、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