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旅游演艺 打造陕西文旅融合标杆

2019-07-05 17:16:22|来源:新华社|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客户端西安7月3日电(刘添琦 史雨川)大唐盛世的辉煌中,杨贵妃迤逦走来;骊山的漫天星光中,杨贵妃与唐明皇互诉心曲……唐明皇与杨玉环的这段爱情故事在白居易笔下成为了千古绝唱,而如今,在骊山、在华清池,这段爱情故事仍在上演,给游客带来了无限的惊叹与震撼。

  2007年,陕西旅游集团在西安临潼区华清宫创作了国内首部大型历史舞剧《长恨歌》,通过70分钟11幕场景,再现了1300年前华清池畔唐明皇与杨贵妃的凄美爱情故事。

  “我以前只知道这是中国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写的很美,这个实景舞剧让我有了很深的感触,精美的舞台艺术和动人心弦的表演让这个故事真正打动了我。”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尹朝朝看完实景舞剧《长恨歌》后激动地说。

  近年来,以《长恨歌》为代表的实景演出正在迅速成长,文旅演艺逐步发展为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6月24日——29日,30余家中外主流媒体记者走进陕旅集团,通过参访陕旅一张张亮丽的演艺名片,体验陕西旅游发展的新模式。

  旅游+文化,演绎全新历史故事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公元227年,诸葛亮决定北上伐魏,拟夺取长安,临行之前上书后主,写下这篇流传千古的《出师表》。如今陕旅集团在诸葛古镇打造的全景开合剧场奇幻三国秀《出师表》,“俘获”了众多国内外游客的心。

  来自浙江大学的王慧婷同学在看完演出后表示:“诸葛古镇使文化资源从静态展示转向动态多维度上演,别具匠心的互动方式让我们切实沉浸再中国历史文化的魅力之中。既满足了不更多受众群体的需求,也是爱国主义教育最为生动和深刻的表达,我认为这种文旅结合的方式非常值得推广。”

  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今天,陕旅集团用“文化+旅游”的创新思维,通过文旅演艺的形式,不仅为游客带来了更丰富的旅游体验,还为助力陕西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揭开了新的篇章。

  6月26日上午11点半,延安圣地大剧院里座无虚席。观众大多慕名而来,欣赏这台中国首部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2011年7月1日,《延安保育院》在圣地大剧院首演,演绎了抗日战争时期,前线将士、烈士遗孤等革命后代在保育院健康快乐地成长,随部队转战陕北以及东渡黄河,走向新中国的历程。演员们的完美表演,音乐与场景的多重变化,自然而然地将观众带回到那段烽火岁月中。

  在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后,越南通讯社记者赵永河表示这部剧“泪点”太多,他说:“《延安保育院》这部剧成功展现了那段历史中最打动人心的故事,感动之初让我落泪。”

  《延安保育院》中院长的扮演者刘珍表示:“《保育院》里的所有故事都是真实发生过的,为了再现这些历史画面,陕旅集团历时三年,在全国寻访了200余名曾在保育院待过的‘孩子’们及保育员,通过这些文字和录音资料,再经导演团队的创作,才有了这么一台剧。”

  旅游+科技,上演震撼视觉盛宴

  “人在城在,誓死守城!”24日,在白鹿原影视基地里,大型历史实景演出《二虎守长安》正在烈日中上演。演出再现了1926年国民军将领杨虎城、李虎臣率全城不足一万军民,历时9个月艰难抵御匪首刘镇华十万兵力的历史故事。

  来自黑山国家电视台的记者亚历山大·科拉奇在观看完演出后赞叹:“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演出,演员表演的非常专业,道具、服装很完美,枪林弹雨战争场景的完美特效让我们仿佛真正置身于那段历史之中,这是一种不同寻常的体验。我感觉我是节目的一部分,我几乎仔细记录了节目的每一部分,这种编排非常精确,声音效果和场景都堪称完美。”

  金戈铁马,刀剑争锋,战火四起。战士们的杀敌声打破雨天诸葛古镇的宁静。通过近180度全景投影及裸眼3D墙体背景投影等技术组成的沉浸式观演环境,可开合的舞台墙壁,酷炫的灯光效果,风雨雷电的实景表演,将七擒孟获、屯兵耕战、挥泪斩马谡等故事一一呈现在舞台上。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把《出师表》打造成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在260公里之外的宝鸡中国·周原景区,游客们可以置身周王室生活场景,参观周代出土的青铜器皿等生活用品、周公会客场所等,仿佛穿越回了周代。夜幕降临时,结合先进试听技术与绚丽多彩舞美演出所呈现的幻想巨作《封神演义---炫战》将在高达20米的山体耸立的沉浸式剧场上演。山体造景既是舞台主题形象,也是变化万千的多媒体视觉载体,酷炫的高科技与舞台融合,引得观众拍手叫好。

  景区演艺部负责人李亚杰说,《封神演义》作为中国·周原景区主要的一个品牌演出,体现更多的是玄幻、神奇和舞台声、光、电特效的一个效果,让人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整个演出对中国·周原景区以及(陕西)整个西线旅游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未来,周原景区将会更深一步打造周文化的演出,加大力度挖掘周文化,打造和周文化相关的产业,让游客能够更深地体验文化特色。

  创新发展,陕旅探索旅游新业态

  近年来,陕旅集团在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中,业务已形成覆盖关中、陕北和陕南的“王”字型产业布局;在省外,依托文化演艺、索道产业两大核心竞争力,已实现了海南、广西、四川、甘肃、湖北等地业务布局。为更好的继承和弘扬红色传统文化,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行业,陕旅集团推出了《延安保育院》《延安记忆》《黄河大合唱》《红色娘子军》等六部红色实景演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据悉,陕旅集团在意大利威尼斯筹备打造的《马可·波罗》演艺项目已进入实操阶段,演出计划在威尼斯——西安实行“双城双场”,以马可·波罗传奇的生平故事为主线,有机结合丝路沿线的中西方文化,体现《马可·波罗》游记对欧亚及世界的影响,这也是陕旅集团探索优秀中国演艺产品推向世界的积极尝试。与此同时,陕旅集团在“丝路欢乐世界”主题公园内倾力打造的《汉武大帝》《张骞》《玄奘》三台实景演出项目也在积极筹备之中,在借助陕西丰富文化资源的同时,充分展示汉唐丝路风情、人文历史、宗教意蕴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通过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塑造坚强的民族自信,助力陕西旅游业“十三五”跨越式发展。

  本次活动以“陕旅演艺”为主线,见证了一个发展中的新陕旅集团,娓娓道出陕西文旅发展的新故事。陕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常梦春在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上表示:“本次活动是探索旅游演艺路线的新尝试,更是深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陕西旅游文化交流、开辟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模式的又一重要活动,对推动陕西旅游产业健康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陕西文化品牌世界美誉度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