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云儒:书籍铸造精神人生 帮我选择现实人生

2019-07-05 17:18:30|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记者 张曦 职茵 摄

  “一个人的一生,每个阶段看似自己在选择,其实是很多人在帮你选择,其中很重要的帮你做出选择的就是书籍。书籍帮你选择人生,虽然看不见,但很权威。因为写书的人,比我们父母、朋友更深刻。书籍影响我的人生,帮我选择了人生。”7月4日下午 ,记者专访了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谈到书籍对人生的影响,他如是说。

  书籍影响写作 改变人生

  说起对他影响深刻的书籍,肖云儒感叹:“书籍铸造了我的精神人生,在我初中的时候,差一点因为一本书改变了我的命运。”

  肖云儒回忆,当时看了前苏联作家马卡连柯的《教育诗篇》,谈的是关于失足青年的教育。看完后,他对从事失足少年教育的职业特别感兴趣。后来考高中、上大学,另外一个同学也对这本书痴迷,俩人一起跑去改了志愿,报了中专师范。后来家人不同意,舅舅帮着改了志愿,肖云儒回去继续读高中。

  另外,对肖云儒写作影响很大的作家是美国现实主义作家杰克·伦敦。他说,杰克·伦敦翻译成中文的作品他基本都看了,多是关于北极圈内探险的书,有人与自然的斗争,有好人跟坏人在艰难环境下的生死决斗。这些都激发他对探险旅行的欲望,影响了他后来走丝路。肖云儒感概,他一辈子都在机关工作,没有满足过杰克·伦敦笔下强者的生活,后来他开始研究西部文学,跑西部、走丝路,感觉自己圆了梦,就像杰克·伦敦笔下的西部牛仔。这些书籍也影响了他的写作,他研究西部文学,有一章专门写西部牛仔。

  他说,还有几本书决定了他的学术视野和学术坐标。他爱读李泽厚的《美的历程》,买了三个版本,不停翻阅,至今保留着。这本书对他搞文艺评论有很大影响,他喜欢宏观上从审美的角度介入,对艺术、文学、文化都评论,涉猎很宽泛。包括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的《历史研究》、华人美籍学者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都是从宏观的角度介入历史和文化,这些都成了他的学术理论坐标。

  第一部著作在树丛中完成

  肖云儒出版的第一部作品,是一本理论著作,叫《中国西部文学论》。1983年,43岁的肖云儒在陕西日报当记者,他写过很多文章,但没有自己的理论领域,总是跟在作家后面跑,谁写了书,他就评论一下,他对这样的自己很不满意。“40岁,一定要有自己领域,才能有所建树,后来我就选择搞理论。”肖云儒说,这时杰克·伦敦又在起作用,他爱西安,来到了西部,评论了这么多西部作家的作品,他对陕西很熟,又热爱杰克·伦敦式的人生。因此,他觉得自己该把学术领域、文化岁月放在西部,就这样开始研究西部文学。

  后来肖云儒到文联工作,他提议并组织了全国第一次西部文艺研讨会,会议当时在新疆伊犁召开。会上,肖云儒作为发起人,要第一个发言。他回忆,当时心里特别紧张,带着笔和纸找到一个公园,在一个很僻静的树丛中,趴在一张小石桌上开始准备提纲,写关于西部文学的若干问题。回来后,他把发言提纲作为书稿整理,半年后就出版了。该书获得了第四届图书奖,还获得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买书的乐趣和苦趣

  “买书的乐趣是得到心仪已久的作品,有惊喜,也有成就感。”他说,他们当时对买书很迫切,买书的各种渠道都尝试过。小时候,花5分钱租书看,后来在地摊上买金庸全集、三毛全集等。

  有一次他和妻子在书市淘好书,因买太多,口袋掏空了也不够结账。怎么办,只能站着等熟人,20分钟后遇到熟人,帮忙把帐结了才回去。此时,买回书的喜悦,比吃一顿好饭都开心。

  谈起阅读方式,肖云儒说,电子书和纸质书各有好处,只要内容是好的就可以阅读。他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式:即读,就是浏览,看到就读;集读,写文章时带着问题,集中聚焦阅读;积读,积淀性阅读,精读,陶冶情操;急读,遇到一些访谈、讲座,就需要临时补。他说,我们要将多种阅读方式结合起来,利用一切时间去读书。

  书博会是文化向社会亮“肌肉”

  谈到七月底西安即将召开的全国图书博览会,肖云儒说,因书结缘,它是出书人、写书人、读书人、卖书人共同的节日,是文化向社会亮“肌肉”的时候。在书博会,大家能看到最新的文化信息,它是文化向民众普及的重要舞台。

  肖云儒表示,西安举办书博会是我们民族在书籍领域最光彩的一部分,可以扩大西安文化影响力,西安的学者、作家、读者都将因此受惠。全国书博会也给他一个思路,下一次西安可以举办丝路书博会,它是一个平台,是西安作为丝路起点城市在国际上亮“肌肉”,规模很大,西安将在书籍出版、文化等领域跻身世界平台。(记者高瑞 职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