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游客来西安游玩不认识路 绕城高速收费站员工连续两天画图指路

2019-07-05 17:17:5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张巧静手绘的旅游地图 首席记者 梁璠 摄

张巧静的手绘地图 首席记者 梁璠 摄

  大雁塔咋走?大唐芙蓉园咋走?哪里有加油站?……绕城高速雁塔收费站是外地车辆去曲江周边景区的必经之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经常会遇到诸如此类的询问。怎么才能做更好的服务?绕城高速雁塔收费站的收费班长张巧静,用手绘卡通地图为过往司乘明明白白指路。

  外地游客来西安游玩

  连续两天收费员为其画图指路

  今年39岁的张巧静,是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西安绕城分公司绕南管理所雁塔收费站的收费班长。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单位,今年已是第16个年头。2017年1月雁塔收费站开通,她调动到此站工作。

  “雁塔这个站名就比较有名,不少通过这个站的外地车辆都是来旅游的。”张巧静告诉记者,之所以手绘地图,也是缘起一次指路。去年她上班时,遇到一个新疆来的车辆经过收费站,顺便问路。司机约50岁,车上坐着他的父母和孩子,准备回河南老家。

  “当时这位先生告诉我,刚好路过西安,就想带家人去逛网红地的大唐不夜城,但是对导航不熟,不知道该咋走。”张巧静急中生智,拿出纸笔,三两下就画出了大唐不夜城的大概位置。

  谁知道,第二天在收费站,张巧静又见到了这位新疆游客。原来,他们一家按照地图,顺利游玩了大唐不夜城,非常满意。想再多停留一天逛逛其他景点,于是又跑来找张巧静问路。“这位先生又让我再帮忙给他画出了大唐芙蓉园和曲江海洋馆的位置,随后又带着家人玩儿了一天”。

  卡通手绘地图栩栩如生

  咨询最多的景点、医院、加油站都画上了

  这件小事儿引发了张巧静的思考:天天说要提升服务,到底怎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呢?她心想,遇到这样的询问也不是第一次,每次都得费时间指路,有时候半天还描述不清楚。如果,把这些常问的路,都能画成一张地图,是不是会更方便过往司乘?

  想了就去做。从小学过几年国画的张巧静将想法汇报给单位领导,随后和同事们一起,将大家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询点进行汇总。同时对收费站周边的地形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实地调查后绘制出一幅手绘地图来。

  记者看到,这是一张具有浓浓中国风的地形图,有栩栩如生的古代卡通人物和精美形象的古代建筑,以及周边的各条道路。其中包括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曲江南湖、曲江海洋公园、寒窑遗址公园等热门景点。大唐芙蓉园门口就站着一位婀娜的唐代仕女,而曲江海洋公园旁边则画着一只蓝色的海豚。

  此外,地图上还标注有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加油站以及曲江一些学校。张巧静说,除了景点外,咨询最多的还有加油站和医院这些地方,所以都一一进行了标注。

  目前已改版6次

  印制成小卡片为问询者提供便利

  “同事们汇总了各类问题后,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地标。”目前看到的这份精美的手绘地图,已经是张巧静和同事们进行的第六次改版。每次改版后,他们都会向司乘人员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地图加以完善。

  据了解,张巧静和同事完成最新版本的地图后,雁塔收费站就将这些地图缩小、印制成小小的卡片,在司乘人员有需要的时候,发放给大家。这些小小卡片极大地方便了经过雁塔收费站的省内、外司乘人员,并获得不少好评。

  “过年的时候,很多车辆都是来西安旅游,遇到问路的,我们把卡片发放给大家,明显能感受到他们很开心。”据了解,雁塔收费站还将进一步完善这张手绘地图卡片,将ETC使用常识等也一并印制,进一步提升收费站服务。(首席记者梁璠 实习生徐婕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