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信局“应考” 现场满意度为51.32%

2019-07-09 11:07:4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市工信局“应考” 现场满意度为51.32% 收到市民送上的齿轮组 承诺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齿轮

  市工信局接受电视问政直播现场 记者 谢伟 摄

  7月8日晚8时,2019年第五期《问政时刻》如约开问,市工信局共14人走进直播间“应考”,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及“散乱污”企业治理,接受市民代表辛辣提问。节目最后,市民送上齿轮组当礼物,期待该局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齿轮。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市民质询

  7月8日晚8时,市工信局局长李初管等14人走进直播间,直面百姓关切。

  本期节目围绕我市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工业制造产业发展、“散乱污”企业治理、亲商助企机制建设等方面表现出的突出问题,聚焦中小企业服务政策措施虚置难落实、银行与中小企业相互信息不对称引发的融资难、“散乱污”企业排查治理敷衍应对、监管责任落实效果差、制度执行不严等现状。

  本期电视问政力求通过节目,曝光反映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及“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中存在的机制障碍和监管短板,持续向监管部门和行业传导压力,倒逼营商环境改善和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我市工业高质量稳增长。

  短片暴露监管短板  现场满意度为51.32%

  问政一开场,第一条视频短片就反映出我市存在很多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散乱污”企业。

  记者采访中询问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企业已经整改达标,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主城区、城乡接合部都存在一些“散乱污”企业。在投诉无效之后,记者邀请工作人员去现场检查,但是被工作人员拒绝了。在工作人员打完电话之后随记者去现场,发现该企业已经突然关闭了。

  在另一个短片中,记者以一家企业创业负责人的身份来到灞桥区工信局,不过很快被告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并不服务于中小企业。在碑林区,另一路记者以科技创业者身份进行咨询,但碑林区经贸局工作人员把问题推给了其他单位。随后记者带着未央区的问题来到西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把问题又退回给了未央区。

  此外,记者浏览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网站和微信发现,更多的是公告和宣讲,其他职能并没有实际开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认为人和钱都不够,但工信局领导认为给服务中心资金扶持了很多。如何服务到位,也是工信局亟须解决的问题。

  针对短片中暴露的问题,现场辖区相关负责人进行“认领”并现场办公,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节目尾声,现场观众用手里的表决器将本场问政的满意度定格在51.32%。

  市民现场追问 专家犀利点评

  在第一条短片播放完后,现场有位观众追问:“刚才我注意到,记者把未央区一个“散乱污”企业的信息电话反映给了未央区工信局,未央区工信局也说要派人来核查,却始终没有来,我想问问未央区科技和工信局,截止到今天,这家企业你们去了吗,检查结果怎么样?”未央区相关负责人现场作答“第二天就去现场取缔”,因为工业园是整体改造,所以采取先关停后治理的措施。

  “要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作为工作目标,这才是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表现。”节目中,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刘颖教授现场点评认为,通过整个片子,发现西安市工信局很多工作人员对本职工作不是很清楚,工作上出现了很多的漏点和空白。下一步,不能就问题解决问题,应该发现管理制度上的问题,让普遍的问题得到根本的解决。犀利点评结束后,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市民送礼物 希望西安工业发展更繁荣

  电视问政搭建起了市民和管理部门沟通的桥梁,不仅拉近了官员和市民的距离,也直接解答市民心中疑问,使权责更加透明化。

  “短片里的问题和最终的满意度测评结果,都让我感觉到我们的问题很多、差距很大。”市工信局局长李初管说,他一直坚信,要靠完善制度来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可目前在已有制度下,却还存在这么多的问题。他最大的体会就是,大家在思想上有问题、责任心不强。

  对于出现的这些问题,李初管现场表态,他将亲自牵头,力争做到件件有责任人、件件有结果、件件有考核,全力解决好,依法解决好,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节目最后,一份此前征集来的市民礼物——齿轮组,被送给了被问政单位,希望市工信局的管理能与市场咬合,希望西安工业发展更繁荣。对此,李初管表示,他是学机械设计的,对齿轮组的工作原理很清楚,也深知送礼物市民的良苦用心。下一步,市工信局一定不负众望,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齿轮,传递好政府的支持。如何传递?他承诺将用心传递:怀有感恩之心、理解之心和共通之心,共同促进西安企业高速发展。 首席记者梁璠 实习生徐婕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