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亮70年】人民艺术家刘文西 把艺术高峰扎根在陕北高原

2019-07-09 17:48: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艰苦奋斗的70年里,中国大地上涌现出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追梦人”,他们奉献着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谱写着“追梦人生”,见证着祖国的发展变化。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把镜头聚焦70年里的人和事,回望历史,追梦未来。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 实习生 冯妍):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美术教育家、当代中国人物画大师、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于7月7日13时50分在西安逝世。

  7月8日,西安美术学院(以下简称“西安美院”)院长郭线庐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对刘文西的生平、其对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贡献,以及如何传承和发扬刘文西的精神等进行了介绍。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冯妍

  把艺术高峰扎根在陕北高原

  灰色解放帽,浅白开领中山装,出生于浙江嵊州的刘文西,让人印象深刻的却是一副陕西人的形象。1953年,刘文西进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师从浙江美术品大师潘天寿,1958年毕业后到西安美院工作至今已整整61年。

  “刘文西的离去,是西安美院发展建设史上不可弥补的重大损失,他是西安美院70年来发展建设的一面旗帜。”郭线庐直言道。

  刘文西与陕西的缘分从1957年便开始了。受延安革命历史和老一辈艺术家的影响,毕业实习时刘文西第一次奔赴延安。从此他便爱上了陕北这块土地和这里的人民,把自己毕生的创作与这片黄土地紧紧地连在一起。  

  1960年,《人民日报》发表刘文西的作品《毛主席与牧羊人》,成为他的成名之作。自此,陕北也成为了刘文西的创作基地,《老百姓》《山姑娘》《话丰年》《祖孙四代》《黄土情》等一系列反映黄土风情背景下的老百姓与领袖伟人形象的画作相继问世。值得一提的是,第五套人民币上的伟人照也出自刘文西之手。

  从1957年第一次到陕北,刘文西一生到陕北采风超过100次,其在长文回忆中这样写道:“陕北高原深厚的黄土地、高远的蓝天、淳朴的人民、丰富的民间文化,一下子就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刘文西开创和奠定了“黄土画派”,其作品或精细、或松活,亦未离黄土之本,“刘文西的作品在中国美术馆收藏,也在中国人的口袋里。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在中国的艺术创新和艺术研究中,他是一个活化石。”郭线庐说道。

  刘文西作品 摄影 柳洪华

  为美术教育事业倾注心血

  刘文西一直在西安美院工作,中国美术教育成为伴随他一生的事业。在郭线庐眼里,刘文西不仅在个人艺术成就有着深厚的造诣,对于中国美术教育、中国人物画的发展也同样贡献巨大。

  “刘文西老院长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建设的见证者,也是当代中国人物画发展与建设新观念的奠定者之一,是新一代中国绘画创新与应用的引领者,开创和推动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中绘画教育教学研究法和教育教学观念。”郭线庐说道。

  刘文西在西安美院工作时搭建中国画教学平台,强调把传统和现代相结合,将东方与西方的美学观念、技法元素相融合;同时把服务人民、深入生活、强调实践的艺术创作理念带入到中国画教学中。此外,在刘文西的要求下,跟随着人物画的发展,西安美院在山水、花鸟专业的研究和建设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正如郭线庐所说:“刘文西带来了浙江美术学院在中国画教学方面的优点、特点,同时又扎根西部,把陕西文化精髓的部分融入到南方绘画的热点之中,形成了兼顾多种元素、艺术观念的创新型教学理念。他对中国美术教育学科建设的发展建设观念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7月8日,西安美术学院举行“沉痛悼念人民艺术家刘文西同志”追思会 摄影 柳洪华

  刘文西的精神指引西安美院发展

  一位深受“浙派人物画”启蒙的地地道道南方人,刘文西在61年前来到初见之后便深深眷恋的陕北,并在此创立了“黄土画派”。在这边看似贫瘠的黄土高原上,刘文西的艺术和精神在这里生根、破土、吐芽、绽放。

  而刘文西这种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人民而创作的精神,深刻影响着西安美院的师生。

  “西安美院是延安革命文化传承下来的高等学校,而刘文西是传承革命精神的又一典范,延安精神是我们办学的核心主线。此外,他对人民群众的真实情感和热爱艺术,扎实认真的完成自己的艺术追求,是我们下一步要传承和研究的内容。”郭线庐继续说,“刘文西老院长坚持‘严造型、重笔墨、求创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注最普通的劳动者,这也都是我们要传承和发扬的。”

  刘文西作品 摄影 柳洪华

  在外界看来,西安美院的作品似乎很“土”、很“拙”,但在刘文西的带领下,恰恰是这种“土”与“拙”,真实的反映出陕西、陕北的文化和思想。

  “陕西有着丰富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延安革命文化,丰厚的民族民间文化和不同民族间的艺术语言,同时‘一带一路’又赋予了陕西新的发展机遇,这些都是西安美院的优势所在。”郭线庐表示,未来,西安美院将成长为一所符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需求,具有特色的高等美术学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