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紫阳县扶贫:培养本地人才成为就业“香饽饽”

2019-07-10 15:19:06|来源:人民网|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长期以来,外出务工是许多大山贫困人口的谋生出路,但受限于劳动技能,大多人就业不稳定,收入水平低,甚至安全隐患大。陕西安康市紫阳县为解决这一问题,在“人”身上下功夫,重视对本地村民的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身本领,成为就业市场中的“香饽饽”,通过实干努力,拥有日渐厚实的“钱袋子”。

图为紫阳县劳动就业技能培训中心内的按摩课

  在紫阳县劳动就业技能培训中心,每间教室里都坐满学生,有的在学习烹饪理论,有的在实操修脚技能。培养本地人才,对这座秦巴山区的县城有着重要意义。紫阳是典型的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县,人口35万,全县有贫困村147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3%;有深度贫困村35个,占贫困村总数的26.3%;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6万,每年8万多外出务工人员,大多从事矿工、建筑工人等。

  为扭转农村劳动力技能缺失、就业门路不宽这一局面,紫阳县探索出一条“龙头企业+免费培训+定向输出+就业安置”的技能扶贫之路,由人社部门牵头,财政部门整合资金,教育部门提供场地,龙头企业提供师资力量,为学员免费培训,待其“出师”后帮助寻找对应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图为紫阳县劳动就业技能培训中心内的修脚理论课

  43岁的石万仲就是技能扶贫的受益者之一。他是该县洄水镇团堡村农民,曾在河南安阳煤矿打工10多年,2014年参加修脚师培训班,结业后顺利就业,不到半年时间便提升为店长,年薪十多万元。像石万仲这样的并不在少数。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原本是一个贫困村,通过掌握一技之长, 1300人在外从事修脚行业。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5000元,累计在当地信用社的存款超过2亿元,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不仅是修脚,参加电商、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等培训的学员,通过自主创业和入职就业,也都获得稳定收入。目前,紫阳县累计免费培训3.2万余人,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1.3万余人,帮助其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记者 王宇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