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小伙杜守伟:家门口创业 守护“黄龙味道”

2019-07-12 16:17: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位于延安市黄龙县城西南6.5公里处的龙湖,面积10万平方米。夏季的龙湖烟柳迷蒙,水波潋滟,徜徉在湖堤上,仿佛置身江南。

  在龙湖畔的洛窑科村,有一家餐饮楼叫“天然居”,凡是在湖畔散步或者路经此地的游客,一眼就能发现这栋外观清幽别致的二层楼房。走进院落,便能看到一幅饶有趣味的对联:“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室内装饰优雅舒适,文化氛围浓厚,“柴火铁锅炖”和“烤全羊”在黄龙县餐饮行业独树一帜,在“天然居”,似乎每个人都能寻找到儿时的味道,唤醒乡愁记忆。

  “天然居”的主人叫杜守伟。说起创业史,杜守伟说:“充满了波折,但为了梦想,为了事业,为了让大家吃到独特的‘黄龙味道’,我坚持下来了。”

  2003年,新婚燕尔的杜守伟夫妻开始了对自己人生的重新规划。他们不甘心在农村呆一辈子,便将目光投向了餐饮业。当他得知黄龙中学附近有家早餐店要往外转让时,便喜出望外,他东拼西凑,向亲朋好友求助,终于筹到了4000元的转让费。从此,夫妻尽全力经营这家小店,风味独特的饭菜让顾客难忘,回头客很多。他们的早餐食谱上,还首创了“荷叶菜加饼”,深受大众喜爱。

  红红火火的生意并没让杜守伟满足,他勤恳努力,门面越换越大,生意也越来越好。杜守伟说:“做饭如做人,交人用心去交,做饭用心去做,实实在在就会赢得口碑,迎来回头客。”

  2015年,黄龙县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统筹城乡、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各个重大项目建设都在快速有序的推进,为黄龙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杜守伟不甘落后的性格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我筹措资金近300万,从开始选址规划到餐饮楼落成,用了一年的时间。之所以取名为‘天然居’,一是因为毗邻龙湖,依山傍水,客人在这用餐,犹如在天然的图画中;二是因为我选用的食材是天然的,有很多蔬菜还是我家菜园子自己种出来的,吃着放心;三是因为我积累了之前开餐馆的经验,用自己秘制配方烹饪出来的菜肴,让顾客吃出纯天然的美味。”说到建“天然居”的事,杜守伟如数家珍。“为黄龙旅游尽一份力,创出一家能让人们牢牢记住的、代表黄龙味道的饭店。”成为了杜守伟的心愿。

  杜守伟说:“2017年到2018年,店里的‘草原烤全羊’卖的特别火,为了让黄龙的‘冬天不再冷’,我今年增加了柴火铁锅炖,大家围坐在熊熊燃烧的柴火旁,铁锅里炖着土鸡、鱼、羊肉等各种美味,出门在外的游客能吃出‘乡愁’,吃出家的味道。”

  今年六月中旬,山西张先生带着一家人在“天然居”用餐后说:“这是我第二次来黄龙,每次感受都不一样。在龙湖边吃铁锅炖,吃出了黄龙大山的味道。”

  新店开张后,由于经营规模扩大,店里雇工最多时达到13名。杜守伟用人坚持两个原则:一是方便周边群众就业;二是贫困户优先,员工中有一半是贫困户。在杜守伟的带动下,龙湖边农家乐日增多,今年增长到6家,像“龙湖农家饭”“龙湖庭畔”等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文 窦可军 编辑 张雅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