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刘文西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举行

2019-07-12 18:43: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 实习生 冯妍):7月11日上午,人民艺术家刘文西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市殡仪馆举行。千余民众闻讯赶来,在大厅内沉痛哀悼,送别人民艺术家刘文西,并向其致敬。

  2019年7月7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美术教育家、黄土画派创始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遗体告别仪式现场,气氛庄重肃穆,面对刘文西的遗像和遗体,千余民众或静默地站立着,或低声哽咽,表达着心中的不舍与哀思。 “黄土气韵铸人民情怀,延河神魂写革命风骨。”大厅左右两侧悬挂的18字挽联,真切诠释了刘文西为人民创作、为教育奉献的一生。

  1933年,刘文西在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出生;1958年,刘文西到西安美术学院工作,并于1984年至1997年先后担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院长;2004年他任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60多年来,刘文西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毛主席和牧羊人》《陕北人》《东方》《解放区的天》和巨幅长卷《黄土地的主人》等大量反映陕北革命历史题材和表现当地风土人情的作品,此外,他还是第五套人民币创作毛泽东肖像的创作者。

  刘文西生活简朴,潜心艺术,勇攀高峰,几十年如一日奔赴陕北采风写生,足迹遍布黄土高原的沟沟坎坎。他在艺术创作的同时,把大量精力和心血投入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他的一生,是坚守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创作、忠贞不渝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一生,是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的一生。

  

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摄影  冯妍

  “文西,他是严厉的导师,他是慈爱的父亲,他燃烧自己,奉献一生。他不仅是我们全家的精神力量,更是全社会的精神文化创造者……”刘文西夫人陈光健说道。

  陕西省美协副主席、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贺荣敏说:“刘老师为中国美术事业留下了大量精品力作,也为美术教育开辟了一个新的体系。西安美术学院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的付出。作为黄土画派的领军人物,他对传统绘画艺术有继承、有创新,将画派的艺术创作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刘老师虽然走了,但黄土画派依然存在,我们将按照刘老师的遗愿将黄土画派不断发扬光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