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星:从阅读经典中汲取力量

2019-07-15 14:34:43|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陈若星

  她是作家,她是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她是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她是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她是西安市女性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若星。少女时期阅读带来的学识底气和精神慰藉,不仅成就了她的事业,也引领她走出人生困境与挫折。“阅读对于我的人生,可以说,起着一种塑造和救赎的无与伦比的重要作用。”陈若星说阅读经典会让人拥有一颗伟大而平凡的心灵。

  成长于爱书之家

  陈若星回忆自己和书的深交,是她少女时期。当时大环境起伏让母亲成为一所乡镇中学的图书管理员。“那所历史悠久学校的图书室里,有许多积满灰尘放在潮湿角落中,散发着霉味的陈年书籍。”母亲隔三岔五地将挑选过的书籍掸干净灰尘,带回宿舍小屋来让她读。十几岁的陈若星就此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这里既有许地山、茅盾、王统照等作家的作品,有《战争与和平》《双城记》《约翰·克利斯朵夫》《奥勃洛莫夫》等国外经典。这些书伴随着《鲁迅全集》、高尔基的《童年》《人间》《我的大学》等家中藏书,让陈若星有油然而生一种满足感。“我们家爱书,邻居们有口皆碑。母亲常舍不得给家人添新衣新鞋,但就舍得买书。”她现在回想当时家徒四壁,却书香满屋,来者无不啧啧生叹。院子里的邻居都有过来借书的经历。

  “我后来经历了重重的困境与挫折,之所以每次都能够坚强走过来,全拜少女时代所阅读的这些书籍所赐。”陈若星在最近的20多年经受住了一系列的重大打击。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患上老年痴呆,自己被确诊为乳腺癌……但她始终微笑,用坚强毅力换来父母转危为安,一家三口重燃生命希望。并于2015年被授予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称号。

  她曾任陕西省文化艺术报社总编辑,退休后担任西安市女性文化研究会会长。“我前几年写过一个短篇小说《美城》在《西安晚报》上首发,写的就是这段人生经历。”她说少女时期是一生中阅读文学作品最多的时间。此后人生中出现需要知识储备支撑工作时,能轻松应对;此后生命中出现过数不清的挫折和压力关口时,都释然度过。

  书籍带来文化滋养

  “我也会思考,阅读和书籍为什么带来巨大、神奇的精神力量?能够对一个脆弱的个体生命起到支撑和救赎作用呢?”陈若星说因为读的是历久弥新的经典作品。这些经典书籍传递出对人类、对生命、对劳苦大众、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与热爱,也有对向善、光明、美好的追求与追逐,以及对梦想实现的渴望与努力……“这让我以知识去奠定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对每一件事情的态度。”

  她用知识,丰盈充沛自己的内心。认知到骄傲自满的缺陷,学会自谦低调;认知到道德伦理的尺度,学会原则礼法;认知到自由的局限,学会过有底线的人生;认知到苦难挫折的必然,学会坚韧坦然地面对;认知到仁义礼智信,于是学会诚实敬重。

  “这些经典书籍使得我们以荣誉、责任、勇气、自律来自制克己,奉献自己,服务于人民与国家。”她说经典书籍传递出来的,是深厚的人文素养积淀下所形成的得以立身处世的那种踏实与坚固的信念,得以抵御浮躁,坚持内心的静修与操守。尤其人们在享受经济富足带来的自信和尊重时,倘若没有书籍带来文化滋养,很容易让浮躁、浅薄、功利的心灵杂草无节制地在蔓延滋长。

  “我们每一个个体生命,可能无法企及去拥有一个非凡的、伟大的人生,但我们可以通过阅读经典书籍,去拥有一个高尚的、高贵的、非凡的心灵,它是照耀护佑我们人生的光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