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誓言鉴初心 ——记渭南经开区老党员李水清

2019-07-16 15:42: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9年,老党员李水清有两个特殊的纪念日。1929年11月年出生的他,即将迎来90岁生日;194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刚刚过完入党70年政治生日。李水清虽然已年届九旬,但依旧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从他的身上依然能看到军人的痕迹。

  1947年参军,成为华东野战军的一名战士,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55年,响应建设大西北的号召,转业至西北第二建筑公司,参与了西安纺织城等大型工程建设;1984年底退休后随妻子到渭南经开区阳曲街办太夫张村定居,热心服务乡邻,成为村里人眼中的“热心肠”……

  如今,90高龄的李水清依旧坚持学习,村里大事小情,他都是参与最积极的那一个。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人退休了但不能褪色。”

  

  老战士李水清

  随时为党奉献一切

  1947年6月,江苏盐城,年仅16岁还在盐城阜宁老家当放牛娃的李水清按捺不住从军报国的热情,加入华东野战军,成为十二纵34旅100团三营的一名战士。

  “队伍里我年龄最小,战友们都叫我‘小鬼’,大家都关心照顾我。”李水清说,从参军第一天起,加入党、打胜仗,解放全中国就成了他最大的心愿也是最大的动力。尽管年龄小,但李水清始终不甘人后,执行命令从不打折扣,危险困难的任务抢着干,打仗时候总是冲在队伍前面。

  1949年3月,在新中国即将成立的前夕,已经有了两年军龄的李水清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皖北军区警通连一名班长。在黎明前的黑暗里,正在安徽合肥执行特殊任务的他迎来自己最盼望的时刻:“我们连指导员把我叫到一边,告诉我说我已经是一名党员了,以后要更加好好学习、好好工作,随时做好为党奉献一切的准备。”李水清回忆说。在当时的特殊环境下,他抑制住自己内心的激动和喜悦,将满腔的热情化作了战斗的动力。

  指导员口中的“随时为党奉献一切”,成为了李水清记了一辈子的誓言。

  入党不久,“渡江战役”打响,李水清随部队参加这场战役,抱着“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信念,他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奋勇杀敌。战况异常惨烈,打仗的时候炮弹就在头顶呼啸而过,子弹像蝗虫一样乱飞。“一个班十二个战士,一发炮弹下来,当场就牺牲了九个。”李水清回忆。

  “打过那么多仗,怕不怕自己有一天也会牺牲在战场上?”曾经有很多人这样问李水清。“我是党员,如果党需要,就算牺牲了也值得。”他回答说。

  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时任皖北军区90师268团后勤处书记的李水清和部队一道转战在大别山的崇山峻岭和淮河两岸,继续为肃清匪患、实施土改、建立政权的任务而战斗。

  细心的李水清在师部发现了一个细微的变化,原来挂军用地图的地方,换上了一幅色彩鲜艳的淮河流域地图。

  “看样子我们参加不了抗美援朝了,没有仗打啦。”战友们纷纷议论。1952年5月,李水清所在部队被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水利工程第一师,主要任务是参加淮河治理。

  放下枪杆子,拿起锨把子,李水清想不通,多次想要转到战斗部队,去朝鲜上战场、立战功。

  “人民解放军既是一支战斗队,又是一支工作队、生产队,人民利益面前,任何人都要服从,党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部队转制动员会上,首长的一席话打消了李水清的想法。参加治淮的三年里,李水清和战友们从头学习水利知识、建筑知识,靠着原始的工具和苦干硬干的精神,改变了淮河原来“水来成河,水去成滩”的面貌。

  “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成为李水清坚持的原则。

  1955年,淮河治理任务接近尾声,党中央发出建设大西北的号召,李水清毫不犹豫的带头报名转业到西安,参与大西北建设。那个时候的西安,百废待兴,他工作的地方,没有马路、没有电灯,连基本的水、粮都保障不了,物质条件非常落后,但这些都没有让他退却,依然义无反顾的带着全家又投入到大西北建设中去。

  “我是党员,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李水清说。抱着这样朴素的想法,他扎根陕西一辈子,没给组织提过要求,更没有搞过特殊。

  一辈子都要发光发热

  

  李水清年过八旬仍坚持学习

  1984年12月,李水清退休后回到阳曲街办太夫张村,成为村里少有的能写会算的文化人。

  “在我印象里,水清前辈退休后就没闲过,村里大小事儿都少不了他。”太夫张村党总支书记田瑞力说。

  李水清写得一手好字,每到过年的时候,他都专门抽出时间给村民写春联,平时村民家里遇到困难,只要找到他,他从不拒绝。“以前村两委班子成员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写标语口号、汇报材料这些工作都是李水清同志帮着做。”田瑞力说,每逢上级要传达政策文件、搞群众教育,村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李水清。“老前辈党龄长,经验丰富,讲起来通俗易懂,大家都喜欢听。”太夫张村党员张俊峰说。

  在李水清家的卧室里,桌子上摆着各种学习材料和报刊杂志,笔记本上写满了心得体会,自己所在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和党建活动,李水清的笔记就成了最生动的教材。“别看老前辈快90的人了,学习劲头比我们大,理论水平比我们高,还带着我们一起学。”张俊峰介绍,村党支部每个周都有党员活动日,李水清几乎一场不落,对于村里的发展,他提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你都这么大年龄了,又不是干部,操那么多心干什么?”李发平不止一次劝父亲。“我是一个党员,一辈子都要发光发热。”李水清每一次都这样回答。

  “一辈子都要发光发热”是李水清的追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李水清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自己对党员初心的理解,为全村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作为党员,一辈子都要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在李水清的笔记上,工工整整的写着这样几句话。

  从参军到转业再到退休,李水清就像一团火,哪里需要就在哪里燃烧,星星点点的火光,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文/图 甘泉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