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诗人柳江子: 读书的过程是揣摩,也是感悟

2019-07-17 18:08:2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从陆游的“赖有一筹胜富贵,小儿读遍旧藏书”,到袁枚的“读书不知味,不如束高阁”,俗话说“诗文不分家”,古往今来,许多诗人在作品中,留下了关于读书的独到见解。作为我省知名诗人,柳江子同样珍视自己“读书人”的身份,“读书的过程,是揣摩的过程,同时,也是感悟的过程”。昨日他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读书的?读书的习惯是如何养成的?

  柳江子:小时候我家藏书很多,课余,我最常做的事就是手头放一本《新华字典》,开始读课外书。寒暑假有空的话,我都会待在书店里。直到现在,还能记得那时读过的一些书,像《童年时代的朋友》《老水牛的眼镜》《小鹿班贝》等等。小时候娱乐的地方少,读书是了解世界的唯一途径。读的多了,慢慢就放不下了,也就成了习惯。

  记者:您的诗既有新诗风格,也有古体诗注重比兴意象的特点,这其中必然有大量阅读积累,您认为读书对您的创作有着怎样的影响?

  柳江子: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写作者提升自己的唯一途径。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悟性更重要。读书的过程,是揣摩的过程,也是感悟的过程。一首好的诗歌,它会在瞬间让内心产生震撼或者共鸣,不由得使人沉浸在其中。

  记者:您的诗歌总能带读者发现美,感受美。您自己最喜欢的作家或诗人是谁呢?为什么?您的创作是否受过他们的影响?

  柳江子:美始于生活,超越于生活,写作的人,必须写出真善美。我喜欢的作家和诗人很多,国内像鲁迅、萧红、汪曾祺、舒婷、北岛、顾城、余光中等,国外则有聂鲁达、夸西莫多、希门内斯、埃利蒂斯等。喜欢一个作家或者诗人,首先是喜欢人家的语言。创作的最初,一般都是模仿,时间久了以后,就会形成自己的风格。

  记者:您现在每天读书的时间有多少?如果让您给青年人推荐书,您会推荐哪几本?

  柳江子:除了工作之外,我现在每天都会看三五个小时的书。青年人可以读的书很多,但是最好是名著,能带来正能量的同时,还能愉悦身心。读唐诗宋词,明清时期的散文、随笔,更要读一些近代国内外文学大师的作品。我认为,书并不一定读得很多,但是一定要读得精。看得多了,潜移默化,就会生发出自己的作品来。 (记者 孙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