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 铁警世家看变迁

2019-07-24 18:03:58|来源:西部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郭婕敏和父亲郭东、爷爷郭来仁一起来到西安北站,向一辆复兴号高铁列车敬礼

  从1959年到2019年,60年光阴荏苒。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一个三代铁警之家用满腔热血和责任担当护航铁路,守护旅客出行平安。郭婕敏家的故事就是铁路公安发展的历史缩影。一家三代人所处的年代不同,但他们却有着相同的铁警情怀,“舍小家为大家”是郭家代代相传不变的家风。

  乘警郭婕敏在帮助旅客寻找自己的乘坐车厢

  现年24岁的郭婕敏是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一名女民警,2018年参加工作的她是家里的第三代铁路警察。父亲郭东今年50岁,现任纪检监察室主任,1993年入警的他成为了女儿的榜样。爷爷郭来仁今年78岁,195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原消防科、原孟塬站派出所工作。

  20世纪 90年代初,时任孟塬站派出所所长的郭来仁接到上级通报,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在西安某寺庙抢劫杀人后乘坐火车逃跑至孟塬,他立即带领民警赶赴车站进行清查,苦苦寻找了3个小时后最终在车站一个隐蔽的角落抓获犯罪嫌疑人。

  乘警郭婕敏接到上级指令在对车票与座位号不符的旅客进行检查

  从军营到警营,郭东32年来越来越理解父亲“舍小家为大家”的行为。他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女儿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他没有完整的参加过一次女儿的家长会。任职西安站派出所所长期间,面对这个特等火车站,在人海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无论是疏导雨雪灾害被困旅客,还是高温酷暑徒步巡查线路;无论是大力倡导家园文化建设,还是还是夜半时分蹲守抓捕毒贩,他总是冲在前。6年间他带领全所共抓获网上逃犯220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479起,行政案件2967起,查获毒品案件185起,查获各类毒品195公斤。特别是2014年西安站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多次受到铁路公安局、陕西省公安厅等表彰奖励。

  时任西安站派出所所长的郭东(右三)在除夕夜与坚守岗位的民警在警务室吃年夜饭庆祝新年到来

  正是受到爷爷和父亲的影响,郭婕敏2018年大学毕业后,主动报名通过国考成为了一名铁路警察。在新警入警宣誓举起右手的那一刻,她头顶的警徽夺目闪耀;在穿上警服第一次值乘的那一刻,她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在第一次收到旅客感谢信的那一刻,她知道自己的付出是为了每一位旅客幸福的出发。

  在西安北站,郭婕敏和父亲郭东、爷爷郭来仁在复兴号高铁列车前合影留念,纪念这幸福时刻

  郭婕敏说父亲曾经告诉她:“我们一家三代铁警,从手抄案卷到警务科技化,我们为祖国的的繁荣发展感到骄傲,也为这种发展带给我们铁路公安事业追赶超越的契机而自豪。我们三代都是共产党员,希望你今后好好工作,守护站车路安全,让旅客平安出行,这是我们铁路警察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通讯员 吴活泼 张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