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见到了“洋教师” ——韩城市实施“双师英语”教育纪实

2019-07-24 18:03:3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乔子玄学校学生们专心致志地听外国教师授课。 记者 卢萌摄

  韩城市板桥镇板桥学校的唐青果从来没想过自己在英语课堂上可以见到外国人,虽然隔着屏幕,她依然很兴奋。

  当她在课堂上一字一句地纠正外教“韩城”的汉语发音时,全班同学都笑了。“韩城这座城市美吗?”屏幕那头金发碧眼的外教用英语问道。“非常美!”唐青果声音洪亮,伸展手臂画了一个大大的圈。在她的世界里,当翻译官的梦想跟着这块互动屏幕“冉冉升起”。

  这堂线上外教课也让旁听的家长徐静印象深刻:“外教老师的做法很有意思,他们带领学生走出课本,用生活学习中常见的东西来教单词。我回去问我娃,结果我丫头记的单词还挺多。”徐静说,“以前担心学校条件跟不上,打算把她送到市区上学,但现在我放心了。”

  徐静的选择和改变,也是韩城市不少家长的选择和改变。

  今年以来,为了解决乡村教育质量不高的问题,让更多乡村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韩城市教育局在桑树坪镇桑树坪学校、板桥镇板桥学校、芝阳镇芝阳学校、乔子玄学校等4所学校的六、七、八三个年级实施了“双师英语”教学试点,通过线上外教课堂和本校教师线下课堂的搭配,既对乡村学校英语教师进行培训,又使学生口语、听力水平得到提高。

  “一名外教的作用不仅是带领他们学习一门语言,更是为他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口,开启一种思维和学习的新方式。”乔子玄学校的教师苏喜娥,看着孩子们从第一节课的生疏、第二节课的拘谨,到在老师帮助下和外教顺畅交流,感慨万分:“我们是需要外教互动课程的,不单学生需要,我也需要。跟学生们一起上外教课,除了口语本身的提升外,也带给我们老师许多如何创造英语课堂氛围的诀窍,那些夸张的肢体语言,不间断的鼓励,也许就构成学生愿意开口表达的勇气,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沉默地记下知识点。”

  苏喜娥怎么也忘不了,第一次开通线上外教课堂时,许多其他班级的同学搬着板凳挤到教室里听课。“我们班很多学生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渭南市或韩城市区,平时不太有机会见到外国人。当屏幕里的外教真正出现在课堂上时,就像给孩子们打开了世界的万花筒。”

  除了对孩子们的影响外,“双师英语”课堂还打消了一些家长把孩子转到城区学校就读的想法,甚至一些家长想要把孩子从城里学校转回来。这一变化让乔子玄学校校长杨艾兴受到很大鼓舞:“我们这种乡镇学校的教学条件和资金决定了没有能力聘请外国老师。‘双师英语’圆了孩子们的外教梦。上过课的很多孩子甚至能纠正以前老师的发音了。很多家长也陆续联系我,表示只要学校管得好、教学质量高,就愿意让娃回来上学。”

  “相比城区学校,听力和口语水平不高成为影响乡村学生中、高考成绩的主要因素之一,不少学生因为英语成绩落后,与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机会擦肩而过。”韩城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康宏说,“英语教学的短板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乡村学校生源的流失。在乡村学校实施‘双师英语’课堂试点,是韩城市化解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实现乡村学校生源回流的重要一步。”(记者 卢萌 见习记者 申东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