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陕西省经济总体平稳 服务业发展整体放缓

2019-07-26 18:11: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7月25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信息获悉,2019年上半年,陕西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625.57亿元,同比增长5.4%,较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出现回落,但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总体运行平稳。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53.19亿元,同比增长4.5%,与一季度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5579.35亿元,增长4.2%,较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5493.03亿元,增长6.8%,回落2.2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陕西上半年经济结构中,第三产业比重提高、贡献明显。

  从三次产业看,2019年上半年陕西省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4.8%、48.0%和47.2%。与2018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7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0%、38.1%和57.9%,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19.8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出现积极变化

  2019年上半年,陕西省工业增速开始回升,建筑业稳中向好,呈现稳中有进的积极变化。陕西省工业实现增加值4604.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2%,较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3%,加快0.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5位,较一季度前移2位。建筑业实现增加值989.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2%,较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较一季度前移3位。

  服务业发展整体放缓

  陕西省服务业各主要行业呈现不同程度回落,下行压力普遍存在,尤其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回落明显。

  按可比价格计算,2019年上半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9.2%,较一季度回落6.3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长2.6%,回落2.9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长3.2%,回落1.1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增长5.3%,回落1.1个百分点。

  新兴动能加速成长

  2019年上半年,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占GDP的比重为10.8%,占比较2018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1%,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8和6.8个百分点。陕西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增长18.2%;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10.9%,较2018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