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杨凌为“上合”国家农业合作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2019-07-29 17:4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将亚欧非大陆和海上许多国家点缀成线。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谱写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2019年6月份,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中,中国指出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这个培训示范基地落地陕西杨凌示范区,一方面将为陕西稳步推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交往合作带来全新机遇;另一方面,也对杨凌示范区依靠现代农业“走出去”、提升陕西高质量对外开放提出更高要求。

  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引进来+走出去”

  建设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作为中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肩负着引领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使命。为了更好的研究和发展,杨凌向节水农业世界领先、高科技农业独具特色、农业产业化程度高的以色列学习;向加拿大学习规模化的农场经营和机械标准化农业作业以及可持续农业发展……通过学习,杨凌在引进其先进技术的同时,结合自身丰富的农科教资源建立如中以科技试验园、以色列水肥一体化节水农业技术示范基地、职业农民创新园等平台,不断“升级”学到的知识,发展绿色农业、信息化农业和生态农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杨凌示范区与60多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为丝路沿线国家培训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1400余人,建成中加、中以农业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等13个国际合作平台和中哈、中澳等一批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园区,将关于抗旱作物育种、生态修复、节水农业等方面系统知识与经验,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让这些和中国西北地区在气候、生态环境、动植物适应性相似,农业发展有着相同的科技需求的国家共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

  学习、吸收、转化、输出,杨凌在成为中国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同时,也通过向国际输出“杨凌智慧”,初步实现了建设现代化农业合作中心的目标。

  杨凌示范区开展的援外培训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开展援外培训

  让现代农业成果惠及全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将先进的农业技术实实在在地教给大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现代农业发展地区间不均衡的问题。杨凌示范区通过援外培训的平台,将自身学习到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传授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训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切实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从而推动地区间现代农业整体升级发展。

  从2005年至今,14年时间里,杨凌示范区援外培训场次从每年1期或2期增加到每年15期;培训语种从英语扩大到法语、俄语等;培训对象从农业技术人员扩大到中高层政府官员、学术界和商界代表;培训内容从只有“旱作农业”“节水灌溉”2个主题扩展到涉及经济管理、工程施工、电子商务等16个领域……杨凌示范区的援外培训为承担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上游先进技术输出国到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再到下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种基于国际实践及实际经验的合作交流、各方共同推动采取创新解决方案、互相反哺的机制为全球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三方合作的良好范本。  

  杨凌示范区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新起点 再出发

  以现代农业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据了解,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目标是建成一批现代农业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平台,并深入开展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科研交流合作、现代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培训、国际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实现区域间互利共赢。这与杨凌示范区利用自身优势,外引内联,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的目标一致,为满足上合组织国际农业技术交流实训需要,杨凌示范区内的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按照智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智慧农业展示区、休闲农业康养区、高效农业产业化示范区、智能冷链物流区、生态肥研发区“一心五区”进行规划设计,集成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模式1000多个,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一个重要平台。

  据统计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进口总额占中国农产品进口总额的19%左右;农产品出口总额占中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0%左右,农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互助发展的广阔平台,而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又将为丝路沿线国家间的农业合作赋予了更多现代意味。2019年,是陕西围绕着“三个经济”,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杨凌示范区承担起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任务,为陕西省融入“一带一路”格局,落实“五新”战略,加快“海外陕西”建设,为切实帮助受援国家,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以科学技术推动产业发展、以合作交流推进国际交往、以产业互助促进发展步伐,杨凌示范区的“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不但为自身发展开拓了一片广阔天空,更是为上合国家提供了一份“中国方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