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运营 西安国际“朋友圈” 越来越大

2019-08-12 10:10:1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吴宇婷|责编:程茜

  元朝辉介绍自己经营的产品 记者 代泽均 摄

  从1949年到2019年,是波澜壮阔的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

  祖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国家富强、人民富足,城市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报特别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礼赞三秦新成就》专栏,记录三秦大地上创造的美好;向城市美好生活的建设者、服务者致敬!

  西安港是我国第一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港口,也是全国最大的内陆港口,现在平均每天有超过5200吨货物搭乘“长安号”中欧班列从这里始发,一路向西运抵亚欧大陆。

  而今年上半年,从西安发出的中欧班列达到了846列,重载率和实载开行量居全国第一。现在,西安已经成为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中线路最密、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汽笛悠扬,车轮铿锵。

  德国的厨具、比利时的汽车、东南亚的小吃、西安产的液晶显示屏、泾阳茯茶、石油探井设备、汽车变速箱……品类繁多的生活生产用品通过中欧班列,实现了快速运输。陕西乃至周边城市的群众也因此能够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

  元朝辉,一个来自内蒙古的创业小伙;阿妮塔,一个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美丽姑娘,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相知相恋,并于2014年步入婚姻殿堂。2015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源头城市,重要性也更加突出。元朝辉借着这个大背景,迎来了事业与爱情的新高峰。元朝辉在西安成立了自己的商贸公司——西安丝绸之路电子商贸有限公司,还设置了一个哈萨克斯坦的商品展示店,把哈萨克斯坦当地的一些民俗特产摆在展示店里,把国外的好产品“引进来”。

  元朝辉常说自己很幸运,搭上了“一带一路”的顺风车,享受了诸多惠民政策,解决了让他头疼了将近十年的问题:物流问题。从西安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邮递一般至少需要一个月,不仅仅是路途上时间过长,每次货物到了两国的海关时需要进行检查、换轨等多道程序,更是延长了邮寄的时间。一直没能改变这个状况的元朝辉想到了“长安号”。他把自己的想法和困难告诉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相关部门,得到了港务区和海关的支持。货物乘“长安号”运输,曾经需要一个多月的路程如今只需要9天就可以送达。元朝辉和阿妮塔都感到骄傲又幸运。

  2013年11月28日,西安港始发首趟西安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班列,近6年来,“长安号”中欧班列每天都在刷新纪录。从1条线路增加到12条线路,从平均每周1列增加到每天四五列,运送的货物也遍布“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构建了一条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物流大通道,陕西的对外贸易从此不再单纯依靠东南沿海地区。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健康运营,开行情况渐趋向好。“未来,我们将更加注重开行的质量、效率”,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在将西安建设为全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背景下,把长安号率先做成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代表”。

  采访中,记者真切感受到了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和高质量开行对西安港乃至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2019年,西安港提出了打造中欧班列全国集结中心新目标,充分发挥陕西承东启西和“枢纽+门户+流动”的优势,促进对外贸易增长和外向型产业加速聚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正有力推动着我省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记者 李天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