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在建生活垃圾焚烧厂将陆续投运

2019-08-16 09:14:1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正在建设中的蓝田生活垃圾热电联产项目

  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西安市目前正在加快推进5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其中4座焚烧厂将建成投产,届时西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9750吨/天。那么,为何要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厂?生活垃圾焚烧厂是个什么样?会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影响当地居民?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正在建设的蓝田、高陵、鄠邑3处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了实地采访调查。

  焚烧是破解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有效途径

  8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蓝田县前卫镇王庄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厂施工现场,虽然是烈日当头,但这里的工人们不惧高温,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厂房搭建和设备安装,力争在今年9月份项目可以进入试运行阶段。

  “西安地处关中平原,城市化进程发展较快,土地资源稀缺,采取焚烧方式是破解生活垃圾处理难题的有效途径。”来自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西安市城六区及长安区、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航天基地共清运生活垃圾约137.44万吨,日均清运量9083.48吨。按现有垃圾产生量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很快就会填满。届时,若无新的处理场所,西安市的生活垃圾将无处可去,“垃圾围城”必将出现,广大市民的环境卫生和身心健康必将无法得到保障。目前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一方面耗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会造成二次污染,直接威胁到空气、土壤、地下水和饮用水的安全。所以,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厂成了一个最佳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安蓝田生活垃圾热电联产项目将配置3×750t/d机械炉排炉 2×25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建成后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项目用地省、处理速度快、污染排放低、能源利用高是垃圾焚烧技术的主要特点。”据参与生活垃圾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的工作人员介绍,同样的垃圾处理量,垃圾焚烧厂需要的用地面积仅为垃圾填埋场的十分之一左右;垃圾在填埋场中约需10-30年才能完成分解,而垃圾焚烧只需2小时左右就能处理完毕;据德国权威环境研究机构研测,如采用同样严格的欧盟污染控制标准,垃圾焚烧产生的污染仅为垃圾卫生填埋的五十分之一左右,垃圾焚烧的二氧化碳减排效果也优于填埋和堆肥,焚烧1吨垃圾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量300公斤。另外,焚烧1吨垃圾约可发电上网300度,大约每5个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可满足1个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

  高科技手段有效化解污染

  8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鄠邑区大王镇大王东村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现场看到,这座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82.125万吨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主厂房、水泵房、冷却塔、办公宿舍楼等已经基本竣工。

  “以前不理解为啥要焚烧垃圾,很担心焚烧垃圾污染环境,影响村民的生活,后来了解到焚烧方式不但是处理生活垃圾最有效的手段,而且不会破坏环境,大家就放心了。”大王镇大王东村村民老李告诉记者,自从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热电联产项目落地后,鄠邑区相关部门不但组织科普宣传活动,让村民了解焚烧垃圾的知识,而且还带领村民们到合肥、北京、成都等地参观,看了人家的垃圾焚烧处理生产过程,打消了大家的疑虑。

  对于公众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垃圾焚烧不充分而产生二噁英。“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焚烧设备经过百年来全球环保界科研人员一代代的研制、创新,已从原来的落后状态发展成为运用高科技手段、机电光气一体化的新一代垃圾焚烧设备,有效化解了二噁英等污染。”据鄠邑区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所谓二噁英,实际上是二噁英类的一个简称,指的是结构和性质都很相似的包含众多同类物或异构体的两大类,共210种有机化合物,但其中只有极少数种类被认为具有毒性。垃圾焚烧厂控制二噁英排放,主要采用成熟可靠的“3T+净化”技术,一是保持二次燃烧室内烟气温度大于850℃,并控制烟气在二次燃烧室内停留2秒以上,使二噁英得到完全分解;二是通过最先进的烟气组合净化系统,将单位二噁英浓度控制在0.1纳克以内,达到国际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由上可见,现代化大型垃圾焚烧设施是二噁英的消减器,而不是发生器,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可知、可防、可控,但不可恐。

  事实上,自现代垃圾焚烧技术诞生130多年来,平均每10年就有一个重大的技术突破,进入21世纪以来的重大技术进步,主要是二噁英的高效处理技术得到了极大的实质性提升,从国内外实践经验来看,通过技术进步和标准提升,垃圾焚烧二噁英排放削减率可超过99%,现在大部分高比例采用垃圾焚烧的发达国家,垃圾焚烧厂对自然界二噁英排放总量的贡献率都低于1%。

  “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是一个民生工程,项目投产运营后,在环境监管手段上,有从企业自身、环保部门以及第三方监测机构一整套较为完善、有效的监管。比如,烟气、污水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并将实时数据传输至监管平台,全天候24小时接受环保、主管部门监管。”鄠邑区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焚烧热电联产项目采用的焚烧技术先进,环保措施妥当,环境监管有效,一定会给广大市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无害化处理”提升保障生态环境

  西安高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联产项目,带给西安和高陵的,不只是破解“垃圾围城”“生活垃圾简单填埋”的现实困境,提升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更大的意义则在于,推动着城市更高层次的绿色可持续发展。8月13日,在位于高陵区耿镇街办十里村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联产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厂房等设施也基本竣工。

  “去年2月28日,高陵区与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建设西安高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联产项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约10.7亿元,总占地面积154.41亩。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量2250吨,年处理量75万吨;配2台22MW抽凝机+2台25MW额定功率发电机。工程建设3条750t/d生活垃圾焚烧线。 项目采取建造-运营-移交(BOT)运作方式建设,合作期限24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22年。建成后,运营期年均发电量为2.78亿度,年均上网电量为2.28亿度;运营期年均对外供热量约42万吉焦。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从根本上改变高陵区及周边部分区县生活垃圾简单填埋的状况,在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余电上网、余热供暖、炉渣制砖,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既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也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围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联产项目,高陵拟投资约65亿元,按照“循环高效、绿色田园、休闲游乐、智慧低碳”发展理念,规划建设占地约4.97平方公里的生态小镇。以生活垃圾热电联产项目为核心,余电上网、余热供暖、热水洗涤、炉渣制砖等下游产业为配套,延伸产业链条,突出生态环保和循环产业,同时发展与周边各城市功能区优势互补的休闲运动和都市农业特色产业,建设产业和生态人居相融合的新型生态宜业宜游田园小镇。

  (记者 赵争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