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亮70年】陕西汉中:沧桑巨变七十载  谱写“三市”建设新篇章

2019-09-05 19:22: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吴宇婷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9月5日,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汉中专场。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出席发布会,以“振兴丝路源点城市,绘就真美汉中画卷,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华章”为主题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吴宇婷

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吴宇婷

  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人均GDP由1949年的96元增加到2018年的42754元;从“小城旧镇”到“最美城市”,城市建成区面积增长到95.5平方公里;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380元、10088元…… 镶嵌在秦巴之间、汉水之滨的汉中,享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之美称,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汉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谱写了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的新篇章。

茶叶加工生产线 供图 汉中市委宣传部

  2018年汉中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580亿元

  汉中区位优越、资源富集、基础较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后发优势明显,面临着做大总量与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

  “进入新时代,我们着眼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出项目拉动、产业带动、创新驱动‘组合拳’。”王建军介绍说,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标提质提速,汉中市实施“十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与中高速增长的有机统一。

  其中,实施工业翻番工程,汉中建成了省级以上工业园区21个,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580.08亿元,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三大支柱产业占比86.05%;实施全域旅游工程,率先在全国地级市出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创建4A级景区11个,2018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00亿元;强化创新驱动战略,汉中市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居全省第4,还被列入17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

  据了解,2013年至2018年,汉中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3%、14.2%、20.2%、13.8%、8.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18年底上述各项指标总量分别达到1471.88亿元、494.01亿元、1645.2亿元、469.3亿元、49.96亿元,是2012年的1.8倍、2.2倍、3.07倍、2.2倍、1.66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0.6:43.8:35.6调整为2018年的14:47.7:38.3。

汉中良好生态支撑绿色产业发展壮大 供图 汉中市委宣传部

  贫困发生率由34.5%下降到5.15%

  “2012年以来,汉中市累计减贫88.6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4.5%下降到5.15%,佛坪、留坝率先摘帽,汉台整体退出,剩余8个贫困县有望今年顺利摘帽。”王建军介绍道。

  汉中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创新推出全链条产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医健一体健康扶贫、“一抓两促”教育扶贫、“六种形态”通汉协作扶贫等模式。

  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汉中还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双高双普”达标县创建,龙岗学校、北师大汉中学校、美康医疗等重大民生项目落地汉中,“医共体+健联体”模式在全省推广;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面覆盖,“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做法在全省推广;天汉楼、天汉大剧院等文化地标加快建设,张骞墓、汉中“三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创新探索出民情直通车、院坝说事会等“三治融合”新模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认可率位居全省第二。

汉中市勉县油菜花田 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2018年汉中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1天

  “生态环境保护是政府重要的职能之一,责无旁贷。”据方红卫介绍,经过多年的思考、创新和实践,汉中已经摸索出了一套发展道路,一是发挥生态优势;二是做优人文关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三是善于用好市场机制,用市场化机制来化解里面的矛盾,克服其中的困难;四是注重融合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汉中的“绿水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以秦岭违建专项整治为首战、四个保卫战为接续,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汉中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1天,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十项指标全面变优的市,水环境质量居全省前三,创建为陕南唯一一家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实施陕南森林化战略和国土绿化行动,构建山区绿屏、平川绿网、城市绿景三大体系,建成8个国家级、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59.1%;4大循环体系耦合共生,18条循环产业链纵向延伸,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3.45%,绿色正成为汉中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百舸争流。历经七十年沧桑巨变,风雨洗礼,古老的汉江孕育着美丽富饶的天汉沃土;勤劳的人民,正谱写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站在新起点,朝着新坐标,天汉大地正以乘风破浪之势,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