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主任赵玉娟:情暖患儿 医者仁心

2019-09-05 14:50: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王娜  通讯员 胡潇):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主任赵玉娟,从业27年以来,一直秉承着“微笑面对每一位孩子”的医者态度。“孩子们生病已经很难受,让孩子看到我的一张笑脸,会让孩子们减轻对医生及医院的恐惧感,更有利于孩子的治疗。”近日,赵玉娟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

  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主任赵玉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胡潇

  赵玉娟是一个有温度有温情的新生儿科人,在她的从业生涯里,曾经给三个前来看病但医药费不够的家庭借过钱,“其实借出去了,我就没指望他们还过。孩子的治疗要紧,能帮一把孩子,就是拯救了一大家子人。”初次见面,甚至不知道这些家长姓什么叫什么,家住哪里,她却展现了医者仁心的一面。

  但是,赵玉娟却对基层医院的医生却很“霸道”,有的基层医院医生下班时间打扰赵玉娟会觉得不好意思,赵玉娟却告诉他们:“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有问题你们随时打电话问,有要转院的孩子,只要你们打电话过来预约,孩子们都有床位。”

  如何保证重疾患儿都有床位是一个严峻的问题,随着医院知名度的扩大,慕名而来就诊的患儿数量日益增加,面临病房和床位不够的情况,新生儿科决定合理压缩办公用地,用以扩大病房及增加床位,让更多的患儿及时接受治疗。

  同时,新生儿科已实行加快病床周转率,合理缩短患儿的住院日,使医院现有的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样既能减轻孩子父母经济负担,也能保证有需要的患儿可以及时住进来。”赵玉娟说道。

  新生儿复苏适宜技术培训现场 供图 西安市儿童医院

  除了为基层医疗机构预留绿色通道,在基层医疗师资支援方面,赵玉娟说道:“除了定期供应医疗器械,我们每年多次为基层提供师资培训,到基层医院为当地患者进行义诊,派遣我们的医生去‘结对子’的县级医院查房。”赵玉娟带领团队,已经在杨凌示范区、阎良、泾阳县等几个区域,进行了新生儿复苏适宜技术培训。赵玉娟采用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形式,现场手把手模拟演练培训,每一场讲解,争取人人有模拟演练的机会,更利于提高技术水平。

  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专业作为陕西省最有影响力的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之一,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医疗服务遍及西安、覆盖陕西省,辐射山西省、河南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等周边省、市、自治区广大新生儿,承担着新生儿疑难危重症的转运及救治工作,每年治疗各种危重新生儿近千例,抢救成功率达95%以上。“据我们统计,仅2018年,新生儿科接诊救治6000多例患者。”谈及新生儿科的特色,赵玉娟对于其坚强的后盾,给予了骄傲的赞扬:“新生儿外科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复杂先天性心脏病、胸腔积液、消化道畸形、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胎粪性腹膜炎、泌尿系统疾病、上气道梗阻类疾病等均能得到有效的救治。我们科室一些重疾患儿,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各科室医疗设备和技术水平支持,科室之间的强强联合,为新生儿患儿的治疗得到了雄厚的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