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田园之歌 ——渭南市华州区扎实推进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侧记

2019-09-06 11:22:1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金堆镇高山西红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记者 陶明摄

下庙镇甘村的桃子。资料照片

华州的高山西红柿。资料照片

熊新科和他的大棚西红柿。资料照片

瓜坡镇南沙村村民冒雨收获葡萄。记者 田锡超摄

  莲峰设施农业产业园一角。

  华州南依秦岭、北临渭水,四季分明、土地肥沃,自古就有种植果蔬的传统。明清以来,华州的大葱、山药、葡萄、脆瓜等各类果蔬就享有盛誉。明代的《华州初志》就有“华则涉渭,无地不宜蔬,凡蔬之类,无一不备”的记载。

  8月,走在华州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丰收景象。在金堆镇金新社区西红柿产业园,高山西红柿红遍山里山外;在高塘镇柿村千亩猕猴桃示范园,累累果实挂满枝头;在下庙镇下庙社区扶贫产业园,徐徐微风起,吹送葡萄香……

  进入新时代,华州区委、区政府加快发展步伐,按照“稳粮、扩菜、优果、兴牧”的发展方针,突出“生态、绿色、安全、无公害”的理念,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特色现代农业新格局。目前,金堆、大明、高塘等山塬区集中发展干杂果、菌类和中药材产业,柳枝、下庙、赤水等沿河片区集中打造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的田园综合体,在华州街道、杏林、莲花寺、瓜坡等城市片区集中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和深加工企业。

  华州区委书记霍文军说:“华州区土地有限,让农业产业走精品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路子是必然选择,必须把转型升级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下大力气,紧抓不放。”

  转型升级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近年来,华州的水果西红柿映红一片天。“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色红、皮薄、瓤沙、味甜,很有市场。早在2013年,我们园区就引进了这种水果西红柿。目前,园区有300多棚西红柿,每棚可卖4万多元。”柳枝镇莲峰设施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刘梦莉说。

  走进园区,记者看到,西红柿大棚里安装着杀虫灯、黄板等绿色防控设备,同时配备了先进的滴灌设施。“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的种植条件比较严苛,所以水、温度、土壤等都需要特别注意。我们还应用了测土配方施肥、秸秆反应堆技术,种植出来的西红柿被认证为无公害产品。去年,我们的水果西红柿还在杨凌农高会上获得了‘后稷奖’。”园区技术管理员刘超说,下一步园区还将积极申报有机认证,让华州的水果西红柿摆上更多消费者餐桌。

  “距‘恐龙蛋’成熟还有大半个月,上海、浙江的客商就纷纷上门来预订了。”8月20日,陕西果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文博满脸喜悦。

  “恐龙蛋”也叫杏李,是美国育种专家培育出来的精品水果。2017年,安文博发现了“恐龙蛋”的商机,便在高塘镇种植了200亩。两年来,在安文博的带动下,大明镇和高塘镇的农民共种植了近1000亩的杏李。安文博说:“目前,‘恐龙蛋’在全国的种植面积不超过5000亩,大明镇和高塘镇等地的环境非常适合‘恐龙蛋’的种植,所以发展前景很不错。我们注册了‘华州杏李’的商标,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将自己种的和从农民那里收购的‘恐龙蛋’卖到了全国各地。”

  8月的下庙镇甘村,一片繁忙。果农们正在忙着摘桃、包装、装车,每个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两年村子特别引进了黄桃,果子颜色艳丽、汁液饱满,很受市场青睐。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村民谷星说,“不过这种桃子比较娇贵,必须套袋。不套袋,果面会有很多黑点,就会不好看了。套袋还能隔离农药,达到无公害水果的标准。”

  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恐龙蛋”和黄桃走俏市场,正是华州区委、区政府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成果。近年来,华州区先后荣获“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县(区)”“中国果菜标准化建设十强县”等称号。2018年,全区蔬菜种植总面积31.27万亩,总产量85.2万吨;果业总面积5.5万亩,总产量10万吨。华州区还注册了“与华相宜”“与华无极”“与天无极”品牌,这些从西汉瓦当中汲取的创意,让许多客商对华州及其物产留下了深刻印象。华州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余建军说:“区域品牌的使用是无偿的,只要是华州的农产品就可以免费用在产品包装上。”

  发展园区

  引领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我种植大棚菜,第一年就收入4万多元,脱了贫。现在,我要把大棚搞得更好,增加经济收入,奔向小康。”8月20日,瓜坡镇君朝村的村民熊新科一大早就“泡”在了大棚里。

  年过花甲的熊新科,过去一直在秦岭电厂打工,每月收入1000多元。2017年,女儿突患疾病,儿子考上大学,妻子有病需要吃药,激增的开支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了他的身上。

  瓜坡现代农业园得知熊新科的情况后,先是为他联系信用社贷款3万元,解了燃眉之急;然后又免费为他提供一座蔬菜大棚,种子、菜苗以及配套生产的水、电等费用都由园区负担。在园区的帮扶和技术指导下,熊新科很快掌握了大棚种植技术,将大棚管理得井井有条。“通过在园区种植大棚菜,我不仅解决了女儿的医疗费和儿子的学费,还给家里装上了空调,添置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说起现在的生活,熊新科满脸笑容。

  像熊新科一样,在瓜坡现代农业园的带动下,君朝村、南沙村等地的14户贫困户都逐步实现了脱贫。瓜坡现代农业园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标准建棚、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产品销售。瓜坡现代农业园还为每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一座大棚,并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按市场价统一收购果菜,使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

  在华州区,这种喜人的现象比比皆是。柳枝镇莲峰设施农业产业园在2018年8月底首次给300户贫困户分红10余万元,大明镇渔池村光军丰专业合作社产业园今年共带动85户贫困户332人……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华州区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数镇一业、多村一品、协调发展”的原则,采用“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引领作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产业”的目标,积极推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以来,华州区共落实产业扶贫项目118个,完成产业项目资金投入1.32亿元,带动贫困户10291户30657人。

  华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卫涛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去年区本级财政给全区58个贫困村、77个非贫困村一次性投入2530万元,用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今年,区财政还将投入1500万元,用于鼓励贫困群众发展自主产业,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精准扶贫。”

  加强监管

  维护农业生态安全屏障

  小雨过后的涧峪,氤氲着一层轻薄的雾气,流水潺潺,鸟鸣啾啾,仿若世外桃源。渭南主城区的主要水源地涧峪水库便位于此处。

  在这处秀美的水源地附近,曾有人搭建猪圈和简易房,污染了青山绿水。为此,2018年9月,华州区开展了高塘涧峪水库水源保护区畜禽污染整治工作,共关闭取缔养殖场(户)21个,并安排专业人员对保护区内的畜禽粪污染源进行相关技术指导,消除污染河道隐患。曾在水源地附近养了56只羊和22头猪的高塘镇东涧峪村村民赵富贵说:“虽然舍不得,但我还是把养在水源地附近的羊和猪都卖了。现在不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不好哪能有好生活啊!现在政府重新给我找了出路,让我种植板栗来致富。”

  与此同时,华州区还开展了秦岭北麓畜禽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柳枝镇樱桃沟村村民王英曾在秦岭北麓养了32只羊。“王英刚开始一直不同意把羊从山里赶出来,所以我多次登门去做思想工作。秦岭北麓生态保护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华州区农业农村局干部王平说,“羊卖了以后,我们帮王英找了新产业,让他种植核桃等经济作物。”

  在整治秦岭北麓畜禽污染的过程中,华州区成立了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工作方案。经过20多天的努力,共清理生猪330头、牛13头、羊419只、鸡502只;拆迁9个养殖场,并按照环保要求进行复垦植绿;对5个养殖场进行控制存栏数,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等。

  “以前来公司,你肯定会看到一堆堆露天堆放的猪粪,味道十分难闻。”华州区江鱼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江鱼说,“在政府的指导下,我们建设了废水处理工程,将粪尿进行干湿分离,发展沼气和有机肥,并采用种植养殖结合模式,将有机肥投放在我们承包的300多亩梨树地里,实现了环保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为了整治畜禽污染,华州区还积极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华州区以规模化养殖场为依托,积极宣传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科技知识,推广清洁养殖及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完善规模化养殖场配套设施,并以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纽带,发展绿色循环畜牧业。目前,华州区已经完成90家规模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使其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80%以上;建设江利养猪场等5家养殖场,实现种养结合生态综合循环利用。

  一幅青山绿水、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华州描绘;一条扎实推进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之路,正在华州铺展。如今,华州区的特色现代农业新格局已经逐渐形成。华州区委、区政府将更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唱响新时代田园之歌,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