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书画家王懿“艺术与审美”讲座在西安工程大学召开

2019-09-08 15:1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9月6日下午,青年书画家王懿的“艺术与审美”主题讲座在西安工程大学召开。西安工程大学2016级、2017级内衣班及部分内衣系老师参加讲座,感受艺术创作的无限魅力。  

王懿分享艺术创作体验 摄影 陈锵

参加讲座的内衣系学生 摄影 陈锵

  据了解,王懿于1972年11月在陕西咸阳出生,1996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硕士,陕西省书画篆刻学会常务理事,西安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望贤书学会理事,富平书画院名誉院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终南书院文化导师,民革陕西省委员。2016年3月,王懿在西安亮宝楼举办个人书法巡展,相继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巡展并举办讲座“独立思想 自由精神”,2018年起在高校巡讲《艺术与审美》,普及大众审美。 

  讲座现场,王懿介绍了一些不同领域的美学作品,并一一进行详细解读。王懿从文化、艺术、人文角度对中国艺术的发展谈了自己的认识,介绍了自己创作作品的心路历程,并对每幅作品的构思、意蕴和特色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王懿以作品为媒,谈了自己对人生、文化的思考。

  随后,现场听讲的学生、老师与王懿进行交流了互动。内衣系学生从王懿的书画作品创作思路、特色,以及艺术审美的中西差异性、文化的交流融合对王懿进行提问。 

学生提问 摄影 陈锵

  王懿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说:“当今时代是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也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我们打开手机,铺天盖地的资讯展现在眼前。但这些资讯也是短暂易逝的,只有在实现了自我知识的充实和内心的富足之后,人才是一个完整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在被学生问及物质生活和艺术追求的矛盾时,王懿说:“人活着的最高境界不是为了物质,而是有趣。人生在世,是要追求温饱,但我们生而为人,总要留下点痕迹,要有所抛弃。在实现基本物质需求的情况下,去追求美好的东西,敢于担当,让生活过得更加美好,二者并不矛盾。” 

  对于学生“现代科技是否消解了人们心中的诗意”的讨论,王懿有自己的感受。他表示,过去的诗意和人际交往都是“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代通讯工具很发达,但并不会影响到人们之间的感情。“真正的诗意是在心里,就如‘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那样。”王懿说,“我有时间的话,想画出王小波笔下那头特立独行的猪,自由自在地闲逛,饥则食渴则饮,春天来临时还要谈谈恋爱。”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内衣工程系主任刘驰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锵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内衣工程系主任刘驰说:“正如王懿所说,我们举办讲座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大众审美。作为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必须对美有深层次了解,对建筑书法等不同的艺术作品都要领会其内涵。我们会请更多的艺术家与学生进行交流,拓展学生的行业知识和审美素养。” 

内衣系学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锵

  “这次王懿老师的分享让我对审美意识有了更加深层次地了解,让我知道了美与丑之间所蕴含的含义。”前来参加讲座的内衣班学生王博文说道。

  王懿表示,希望通过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书法的行列中来,共同推进中国书法艺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