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颜值释放城市新价值 ——西咸新区城市绿色发展观察

2019-09-09 10:12:5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沣西新城的大西安中央公园。资料照片

沣河金湾航拍图。资料照片

沣河湿地公园景色。资料照片

  今年上半年,西咸新区河流水质和去年同期相比,得到全面提升:

  渭河西咸出境断面4—7月连续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

  沣河入渭河断面1—7月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泾河西咸出境断面1—7月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随着西咸新区生态水环境的持续改善,河流的自然灵动之美和历史文化魅力得到充分释放。站在沣河岸边远眺,水流静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婉转吟诵温柔了千年的时光。

  古人爱山、乐水、悦草木,而今日的西咸新区,放眼望去,882平方公里中,三分之二的面积都是农业和生态用地:山为骨、水为魂、绿为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处处上演“风景这边独好”。

  河在城中 勾勒城市柔美曲线

  为了做好 “水文章”,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西咸新区可谓全力以赴。在西安市2018年度河湖长制考核中,西咸新区名列全市开发区第一。而在西咸新区2018年度河湖长制考核中,泾河新城共获得5项7个先进称号。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所有河流、湖泊共落实四级河湖长278人、警长64人,完成西咸新区5条河流250个入河排污口的截流封堵,并对保留下来的排污口加强巡查监测;投入670多亿元,治理和建设包括渭河、沣河、泾河、昆明池等在内的45条水系和28处湖泊、湿地;已累计铺设农村排污管道268公里,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39处,完成192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

  今年5月,新渭沙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成,免费向社会开放,西安再添新的网红打卡地。沣西新城水务办项目主管刘文涛指着园区的一个池子说:“这片人工湿地底下埋藏着复杂的配水系统。上游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通过管道进入湿地后,经过植物根茎和水底砾石的过滤,对中水进行再次净化,水质能够达到海绵城市水质标准。”

  这种生态修复理念是西咸新区水系治理的主要思路之一。同时,西咸新区还采取“一河一策”,对区内河流逐条编制管护方案,明确治理措施和保障机制。其中,太平河治理以水生态修复为重点,对河道去直增弯,利用生态湿地净化河道水质;沙河通过扩堤浅滩恢复河道功能,实现“一河一特色”“一水一景观”。

  若鸟瞰整个西咸新区,人们可以看到以昆明池为核心,渭河、泾河、沣河3条主要河流为骨架,6条城市水系为主脉,9个大型水面为主要节点,18个湖泊湿地为衬托,36条景观水系为绿网的城市水系格局正在逐渐延伸开来。这些密如织网的城市水系像丝带一样蜿蜒流淌,不仅扮靓了城市,更带来民生福祉。

  现在,每到傍晚,各条河流岸边便热闹起来。唱歌的、垂钓的、散步的人尽情享受着惬意时光,在夕阳下,构成一幅幅美好生活的生动剪影。

  园在身边 串起群众幸福时光

  走进西咸新区,仿佛走进了一座大花园:城市绿道、生态公园、立体绿雕随处可见。广场绿地、口袋公园、屋顶花园早已融入市民生活。

  在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时代使命面前,西咸新区以现代生态城市的崭新形象生动诠释着产业与生态、民生与自然亲密相融的创新理念。

  初秋时节,沣东新城汉溪湖公园里一派秀丽景象。不同于春日的五彩缤纷,此时的郁郁葱葱让人身心安宁,初红的枫叶更是别有风情。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汉溪湖公园,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已经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像这样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公园在西咸新区星罗棋布,丰富着人们的美好生活。

  截至8月7日,西咸新区新增绿化面积75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11.68亿元。其中,建设绿道50.1公里、鲜花大道6条、花田花海160万平方米,建成绿地广场口袋公园10个。

  近年来,绿道在市民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就近赏绿健身的需求不断增强,城市绿道能有效满足市民生活需求,实现还绿于民。”空港园林绿化公司总经理高颖飞说。

  空港新城将打造“林环城、城抱绿、水穿绿”的城市绿化空间布局写在发展规划中,力求形成网状生态体系,营造碧水与蓝天相映、古陵遗址与绿色相融的城市环境。近期,空港新城正在加快编制《空港新城绿道体系规划》和《空港新城绿道建设三年实施方案》。

  一张新城绿道体系建设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加大绿道建设力度,建成城市绿道20.1公里。优美的发展软环境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在此安家落户。

  在西咸新区的绿道上,可以看到“社区徒步俱乐部”的会员们,每天晚上踏着歌声徒步10公里;热爱跑步的市民出门就可以在绿道上奔跑;秦汉新城还举办了自行车赛……每一位走上绿道的市民都在为这绿色的新生活而喝彩。

  绿色建设 赋予城市新内涵

  刚刚进入初秋,短时暴雨天气就不期而至。在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内,道路上的雨水迅速流向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不仅没有在路面上形成积水,还成为城市绿植灌溉的水源。

  随着城市的不断崛起,内涝、热岛效应等一系列“城市病”愈加突出。2015年4月,西咸新区成功获批我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肩负着示范引领西北地区及其他半干旱区域城市转型发展的重任。

  经过4年多建设,在大的空间上,沣西新城构建起河网水系、中心绿廊、环城绿带、社区公园等多级开放空间,形成大开大合、疏密有致的城市形态。在城市建设中,沣西新城构建起包括建筑与小区、市政道路、景观绿地及中央雨洪调蓄枢纽四级雨水收集利用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小城市开发建设对自然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目前,沣西新城已建设海绵型园区127个613万平方米、海绵型道路70余公里,已初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目标。

  8月27日,以“共推清洁取暖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19国际清洁取暖峰会在陕西开幕。会上,西咸新区正在大规模推广的分布式、“零排放”、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受到参会嘉宾广泛关注。

  目前,西咸新区运用这一新型技术已建成供热面积600余万平方米,未来12座分布式综合能源供应站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规模使用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的项目,实现2000万平方米建筑物绿色能源全覆盖,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6万吨,减少使用标准煤32万吨,相当于种植712万棵树的全年生态补偿,为破解北方城市清洁供热难题提供了“西咸样本”。

  “现代大西安新中心”要建成什么样?西咸新区建设者们的回答是:未来的新区,一定要是“品质高、经济强、生态美”的综合集成,是“宜业、宜居、可持续”的现代大西安的新中心。

  如今,在这座与时代一起奔跑的新区里,路在延伸,大河奔流,人在会聚,万物生辉。(记者 侯燕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