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是黄土高坡,现在是高原绿坡” ——全国“林草人”看延安退耕还林

2019-09-10 11:09:2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9月5日,初秋的延安天高云淡、风清气爽。圣地延安迎来200多位特殊的客人——参加全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会议的代表。

  今年是国家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20周年,自1999年启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以来,延安奋力造林,实现了山川大地由黄变绿的历史性转变,成为全国退耕还林和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也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延安样本”。延安也因此成为全国退耕还林还草第一市。

  为了让与会人员更真切、直观地感受延安20年来取得的成效,9月5日下午至6日上午,会议组委会组织与会人员分别来到宝塔区柳林镇燕沟流域聚财山、冯庄乡薛张流域退耕还林示范区等地进行参观。许多与会人员在参观现场,连连称赞,对比以前看到的延安,感慨万千。

  在宝塔区柳林镇燕沟流域聚财山上,看着眼前满目苍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还林(草)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周鸿升很是感慨。他说,今天一看,延安的退耕还林工程确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退耕还林还草使区域生态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植被呈现明显增加趋势,土壤保持、固碳等生态系统服务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如今,在延安可以深刻感受到这种变化,延安植被覆盖率显著增加,退耕还林还草区域植被指数变化最明显,从全国来说,都是退耕还林工程的典范。俗话说,三分造,七分管,更为重要的是,延安还针对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出台了相关政策条例,明确保护任务,落实保护责任,严格考核奖惩,为森林资源管护提供了政策保障,促使退耕还林成果持续发挥作用,让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生活更美好,也让“延安绿”“圣地蓝”深深地烙印在全国人民心中。“今天延安面貌的改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黄土高坡上的生动实践,为国家生态建设提供了先行经验和‘延安样板’。”周鸿升说。

  在生态建设过程中要贯彻生态文明、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科学决策的发展理念,要尊重自然规律,体现人民意愿,兼顾经济发展。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刘家顺说,这在延安退耕还林过程中都得以体现,人在大自然面前不是完全被动的,面对历史留下的生态创伤,延安人民齐心协力,全力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基础之上,持续恢复生态,造出了新绿,实现了脱贫致富,这就是大自然最好的回报。延安作为革命圣地,有着红色的传统优势,如今又有了绿色的新优势,在今后的发展中把各种优势结合起来,一定会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

  “没来延安之前,觉得延安可能就是那种风沙弥漫、没有树的样子,但这次来让我觉得非常震撼。漫山遍野都披满了绿装,过去是黄土高坡,现在是高原绿坡。”在黄土高原上,看到成片成片的绿海,海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周亚东感触颇深,观摩过程中,每到一处,他都会多角度反复拍下青山绿川的不同形态。周亚东说,延安的退耕还林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也在“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接下来可能更多地要从政策的连续性方面考虑,建立退耕还林工程长效机制,兼顾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促进退耕地生态功能和质量的提升,持续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不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

  “延安的变化太大了,其中最明显的感受就是生态环境的变化。我们看到如今的延安,山更绿了,生态更好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城市更整洁更有品位。”时隔10多年,再次来到延安,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王声斌几乎有点认不出来,却为延安全新的面貌感到高兴。

  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是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最关键措施。在宝塔区柳林镇后孔家沟村山地苹果园里,得知全镇已发展苹果5.02万亩,有苹果专业户2253户,占到全镇农业人口的63%,果农仅苹果一项人均纯收入1.8万元,王声斌十分感慨地说:“延安把退耕还林和生态建设、老百姓的增收致富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这给全国各地都提供了一个先行经验和成功样板,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记者 王雄 王婕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