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来 古城农业发展谱写壮丽诗篇

2019-09-12 17:43:0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暑假里,市民在鄠邑区休闲娱乐摘葡萄。 (记者 李福民 摄)

  本报讯(记者 王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二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昨日,市统计局发布统计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初的三十年中西安农业砥砺奋进,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西安农业振翅腾飞,七十年来,西安人民经过不懈努力,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西安农业发展的壮丽诗篇,初步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农业发展成就辉煌。

  多种经营全面发展

  粮食产量实现较大增长

  西安结合地理区位优势在科技兴农的发展思路引领下,大力改造中低农田,改良土壤种植条件,改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全面推广良种种植,创建高产示范,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粮食产量实现较大增长,单产实现了质的飞越。

  1949年粮食种植面积为597.10万亩,产量45.59万吨,每亩单产76.32公斤,到2018年粮食种植面积419.56万亩,产量 142.14万吨,是1949年3.1倍,每亩单产338.78公斤,是1949年4.4倍。

  多种经营全面发展。2018年蔬菜产量373.69万吨,是1949年的107.4倍;猪肉产量3.59万吨,是1949年的1.3倍;牛肉产量0.34万吨,是1949年的30.9倍;羊肉产量0.10万吨,是1949年的22倍;禽肉产量1.25万吨,是1990年的2.1倍;禽蛋产量5.26万吨,是1949年的12.1倍。多种经营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城乡居民餐桌。

  农业规模显著扩大

  农业结构不断优化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西安聚焦“三农”,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大“支农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实施与落实力度,有力促进西安农业的快速发展,西安农业经济规模显著扩大,2018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61.2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4.1%。

  粮经比例日趋合理。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之前,西安农作物种植主要是以粮食生产为主,其他作物种植规模都很小,难以产生比较直观的经济效益。改革开放以来,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西安逐步缩减粮食播种面积,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使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保持了一个较为合理的比例,土地利用效益也得到了有效提高,七十年间,粮经面积之比(经济作物含园林水果)由1949的年85∶15 调整为2018年的77∶23。经济作物已成为我市农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及农业产业升级的主要动力。

  农业发展动力不断激活

  拥有现代农业园区199家

  七十年来,西安坚持走科技兴农、发展特色的路子,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广泛运用科技,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管理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激活现代农业发展动力。

  2018年全市粮食作物中的良种播种面积占比达到100.0%。同时现代化灌溉方式不断涌现,全市喷灌、滴灌、渗灌等灌溉面积已达到11.75万亩。西安现代设施农业也从无到有,规模逐步扩大,2018年全市农业设施面积24.07万亩,其中温室面积达到3.56万亩,大棚面积达到6.68万亩。

  农业园区引领农业发展方向。2018年我市拥有现代农业园区199家,其中省市级园区125家,现代农业园区规划面积40.38万亩,建成面积23.25万亩,年销售收入达20.33亿元。

  生态农业活力增强

  乡村游收入达26.70亿元

  西安依托资源禀赋,着力增强生态农业活力,重点围绕农业抓旅游,利用田园景观、农业和历史人文资源加快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坚持农业全域旅游理念为城乡居民提供观赏、采摘、垂钓、游乐、餐饮、旅游等体验性休闲活动。

  西安以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田园综合体为目标,重点打造10条精品旅游线路,全市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2018年接待游客265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达到26.70亿元。目前休闲农业旅游不仅对乡村交通、餐饮、娱乐等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带动作用,而且成为扩大就业、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

  全部乡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据农业普查数据显示,2016年末,我市近99.7%的村通公路,92%的村内主要道路有路灯,100%的村通电话,84.3%的村安装了有线电视,93.7%的村通宽带互联网,24.3%的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94.6%的乡镇实现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全部乡镇实现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

  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我市全面推行公立医院改革,2017年末,建成各类医联体37个,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100个、村卫生室2917个,农村医疗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公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为群众减负3.66亿元。分级诊疗制度深入推进,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955个。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人数393.65万人,实际参合率99.7%。

  教育文化建设成就斐然。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据农业普查数据显示,2016年末,我市94.6%的乡镇有幼儿园、托儿所,92.9%的乡镇有小学;100%的乡镇有图书馆、文化站,82.1%的乡镇有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92.9%的村有体育健身场所,59.6%的村有农民业余文化组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