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用爱抚慰孤寂心灵

2019-09-16 16:42:16|来源:陕西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每月要过两回年。”周至县骆峪镇向阳村,农历初一、十五对老人们来说,是个惦在心尖尖上的“大日子”。

  铿锵有力的鼓点、高亢洪亮的秦腔,一间不大的院落中,来自十里八乡的老人相聚一堂,看戏、下棋,诱人的饭菜香自炉灶蒸腾而起......“平时吃家常菜,初一、十五还有油饼、饺子、烩菜,都是免费的。”正用餐的惠九森老人脸上满绽笑容。这样的定期“相聚”在向阳村已有4个年头,而这一切源自田根全和他开办的特殊“敬老院”。

  返乡,他建起一座“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2010年,为了照顾父母,田根全返乡回到周至老家,和很多村庄一样,骆峪镇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发展,留在村里的主要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碰上身体不好的,吃饱吃暖就成了大问题。“没洗的脏碗厚厚一堆摞在墙边,吃的是开水泡馍就白糖、辣子,不是缺钱,是老人身体实在顾不上啊!”见过老人艰难生活的样子,田根全心中逐渐萌生出照顾留守老人的念头。

  一个偶然的机会,田根全参加了西安首届传统文化论坛,论坛上的经验分享,让他鼓起了干劲。

  2015年3月,村卫生室旁约50平米的空地上,4张桌子,一张棚子,撑起了陕西省首家“没有围墙的敬老院”的发展之路。没有任何条件和费用,只要是村上的老人就免费提供早、午餐。热腾腾的饭菜暖了老人的胃,前来吃饭的越来越多,最后连附近村的老人们也慕名而来。

  由于坚持不收一分钱,全靠田根全的积蓄维持,“爱心餐桌”也曾一度难以为继。

  最终,在爱心人士的捐款和各省市民政部门的资助下,“没有围墙的敬老院”在田根全家重新开办,“现在每年民政部门都会提供一部分运营补助金,再加上大伙的支持,敬老食堂办下去不成问题。也没啥别的想法,只要能让老人们吃上一口热乎饭,咱就踏实了。”提及资金问题,田根全朴实的说道。

  打破心墙,他用一间小院抚慰数百颗孤寂的心

  “来,叔,给你烟。”采访中,快到饭点,手拖麻袋,衣着褴褛,敬老院里走来一位蹒跚的老人,“希慌人,一直在咱这吃饭。”田根全边为老人递烟边向我们介绍道。

  这些年来,敬老院的饮食多由田根全一人操办,“醋重盐轻,面要多给老人放些豆豆类的东西,老人们身体不好,烧稀饭要加些枸杞红枣补补.....”5年的时光中,田根全一门心思扑在如何让老人吃的更舒心上。最开始敬老院的面条还用机器压,发现老人们不爱吃,如今“爱心餐桌”的面条全靠手擀。

  每天的日常用餐,每月两次的大聚餐,这间不大的院子中,不止是老人的“食堂”,更抚慰着一颗颗孤寂的心,唱戏的、听戏的、下棋的、练字的,最忙的时候,田根全要负责300余名老人的伙食,往往是晚上12点多才躺下,3点要起床准备。“图啥?就全当给自己积点福报,总比烧香拜佛来的好。”田根全笑称。

  向阳村中有位80多岁的袁老太太,她的两个儿子因家庭矛盾,上演了一出现实版《墙头记》。哥哥说老人和弟弟在一起过日子,应由弟弟承担老人赡养,弟弟则反驳哥哥说,“你的孩子是由老娘一手带大的,你应该给老娘尽孝心。”结果,兄弟二人在城里享福,却把老娘一人丢在老家,无人照看。田根全得知后,主动将老人接到敬老院居住,每日悉心照料,一住就是小半年。“老田作为一个外人都这么尽心尽力,我们两个亲生儿子还有啥脸面?”内心的愧疚让哥俩迷途知返,赶忙将老娘接到城里照顾。

  “多亏你啊,再没啥好的,这把韭菜是门前最好的一窝。”田根全至今忘不了老人用走前用颤颤巍巍的双手递过来的一把韭菜。

  “逝水不停,行孝莫止”在田根全的带领下,村上的村民、义务出演的秦腔演员......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加入助老的队伍中,向阳村“陕西第一孝道村”的名声逐渐传了出去,附近的千戸村、南留村、三家庄、朱家查村也逐渐办起来“没有围墙的敬老院”更多人的心墙正被打开着。

  “每年能走访帮助上15—20位孤寡老人,现在还差5、6位。”提及自己的小“目标”,田根全淡淡地笑了,阳光散发的浅浅光晕映照在他的脸庞上,身后,老人们正围坐一桌,吃饭夹菜,惬意闲聊,一派人间烟火气......(记者 孙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