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文化+旅游” 深层实践锚定高质量发展新航向

2019-09-17 09:41: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9年,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荣获“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意味着秦汉新城“一都三城”战略目标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上结出了新成果。

  近年来,秦汉新城立足辖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突出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多重发展机遇,以求真务实和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做大做强区域优势文旅产业,在文化旅游、休闲农业观光领域进行了深层实践,培育出一大批具有秦汉特色的旅游项目,成为推动新城加速发展的新动能。

  文化+激活秦汉文化宝藏

  总规划面积302平方公里的秦汉新城,遗址保护区面积达104平方公里。激活秦汉文化宝藏,为这块享誉世界的文化福地赋予时代的鲜活内容,成为秦汉新城“文化之城”建设的一条主线。

  让“文化+”在新城建设过程中发挥驱动作用,首先得让文化“活”起来。秦汉新城以“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为方向,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做好顶层设计,对历史文物的发掘和研究、转化坚持做深度研究,始终围绕秦汉历史“大IP”来展开。

航拍视角下的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构建秦汉历史文明集中彰显区、大西安文化产业高地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之旅目的地,在保护好文物遗存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以科技手段求创新,以文化产业谋发展,探索出一条“保护+传承+利用”的“文化之城”建设创新路径,一方面大力保护文物资源,另一方面加大文物资源利用力度,让文物“活”起来,更好地承载文化、传承文化、发展文化。

  旅游+塑造秦汉锦绣田园

  生态文明实践,在秦汉新城树起了一座丰碑。围绕“田园之城”建设,秦汉新城以“生态+农业+休闲+体验+旅游”为主线,瞄准大西安北部新中心和文化旅游新模式,创新思路,立足优势,发展特色。以秦汉鲜花港、葡小萄田园采摘体验基地等为代表的休闲农业旅游项目、以蓝波湾温泉水世界为代表的城郊休闲娱乐旅游项目、以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为代表的三产融合葡萄酒文化体验旅游项目、以王府井赛特奥莱机场店为代表的购物体验旅游项目等,为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休闲观光新选择,成为秦汉新城“一都三城”建设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秦汉新城“旅游+”发展思路,不仅在休闲娱乐观光方面成果颇丰,更是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持续深度探索。以“田园之城”定位发展方向,秦汉新城在时空的演进轴线中开阔了视野,更拓宽了路径。

  文化+旅游打开秦汉未来之窗

  穿越历史隧道、散发时代气息的秦汉文明,在如今的秦汉新城获得了使命和责任的加持。以“中华文明会客厅”为目标的大秦文明园,承载了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让传统和现代、传承和创新、文化和旅游、休闲和产业,以及绘画和雕塑、音乐和建筑,找到了“共栖”的载体,秦文明广场音乐喷泉甫一登场,日均游览人次就突破6万,跃升为大西安新的“网红”打卡地。

  秦汉新城将文旅、文创类项目的招商重点向影视、动漫、数字渲染等高附加值轻资产项目转移,发布了陕西首个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成功举办了“数字影视合作交流推介会暨新丝路数字文化众创空间‘历史文化+数字科技’主题论坛”特色活动,通过“文化+旅游”模式,在向前的产业发展路口,树起了具有鲜明秦汉特色的“导向标”。

  未来,秦汉新城将通过五到十年的不懈努力,以大秦文明园、恒大童世界、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实景演艺公园、影视基地、文化产业园区等为龙头,形成千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供稿 文/图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