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美汉中沧桑巨变 丝路源点再续佳篇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汉中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9-09-18 11:13:4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第一书记助脱贫

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节龙

伟志服饰的生产车间

  这里是丝路源点。开启古丝绸之路的汉王朝从汉中发源,古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从汉中走出去,张骞墓作为古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标志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汉中进入开放发展的新阶段。

  这里是“三线”建设时期的重要工业基地。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汉中布局了〇一二航空基地、四〇五核工业基地等军工项目,一系列冶金、建材、电力等企业在此期间投产。汉中的工业基础由此奠定。

  这里是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汉中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按照省上对陕南三市提出的“绿色循环发展”的总体定位要求,大力发展“生态利用、循环高效、低碳清洁、环境治理”四型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70年筚路蓝缕,70年风雨兼程。如今汉中按照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的总体定位,不断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绿色循环 丝路源点

  高质量发展基础日益厚实

  GDP由1949年的1.8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471.88亿元,人均GDP由96元增加到42754元,汉中市城市建成区面积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6平方公里增长到95.5平方公里……数据的飞速增长,反映出的是汉中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汉中依托自身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着力发展绿色循环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总数位居全省第一,“汉”字号、朱鹮牌绿色有机产品畅销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基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居全省第四……一系列抢眼数据显示了汉中发展的优势和底气。

  汉中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有效释放改革红利,发挥市场活力。汉中统筹推进国资国企、财税金融、“放管服”等重点改革,创造了“一网一门一次”集成服务新模式,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65.6%,非公经济占比达53%。

  汉中叫响丝路源点品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打造开放新高地。汉中地处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之间,拥有西成高铁、汉中机场、汉中海关等通道和平台优势,开放发展潜力巨大。汉中实施“四向融入、全域开放”战略,成功举办首届朱鹮国际论坛,朱鹮文化展亮相日本大阪G20峰会,打响张骞故里文化经贸使团品牌,招商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5%以上,浪潮、启迪等大企业接连落户。

  统筹城乡 生态优先

  文化旅游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在汉江边长大,看着这里从一片荒草滩变成繁华商业区,看着这里的黄泥地变成整洁的健身步道,看着这里的矮破土房变成高楼大厦……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汉中发展得很快,房屋建筑高大整洁,机场高铁一应俱全,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更上一层楼了。”汉中市民吴超说。吴超从小生活的地方,就在汉中“一江两岸”生态公园附近,这里现在已经成为汉中的“城市绿肺”和汉江的“江上明珠”了。

  近年来,汉中将城市扩能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区域发展的活力不断释放。汉中打造“一江两岸”城市会客厅、兴汉新区世界级汉文化名片、航空新城,“一心一带三辐射”城镇空间格局基本形成,“美丽中国最美城镇奖”实至名归。汉中同时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3镇12村试点扎实推进,9个镇跻身省级名镇,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条风景线和5个特色板块魅力彰显。

  与此同时,汉中秉承生态优先的理念,不断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1天,成为全省唯一十项指标全面变优的市。汉江、嘉陵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水环境质量居全省前三。汉中建成8个国家级、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59.1%。

  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与生态环境的不断提升,让汉中全域成了一个大景区。今天的汉中,“汉风秋月”中秋晚会广受好评,“天汉传奇”实景演出震撼人心,天汉湿地公园美不胜收……汉中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等。汉中也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以人为本 民生普惠

  创造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今年年初,记者来到位于城固县原公镇东原公村的万亩猕猴桃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园。这个园区连片规模达5000亩,全部使用以色列水肥一体化技术和有机肥。据了解,城固县抢抓我省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的机遇,大力引进企业发展猕猴桃,带动贫困户脱贫。如今,在城固县仅种植猕猴桃的龙头企业就有20家,猕猴桃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带动贫困户2100户。

  汉中作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创新推出全链条产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医健一体健康扶贫等模式,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获得全省两连优。2012年以来汉中减贫88.6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4.5%下降到5.15%。

  汉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汉中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双高双普”达标县创建,龙岗学校、北师大汉中学校、美康医疗等重大民生项目落地汉中,“医共体+健联体”模式在全省推广,健康汉中建设迈上新台阶。

  汉中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公共文化服务日益丰富。汉中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面覆盖,“弘六德·展六美·建三市”公民道德建设和新时代乡贤文化建设深入人心,“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做法在全省推广。

  汉中全力保障群众安全感,平安汉中建设不断深化。汉中加快构建基层网格化综合治理新体系,民情直通车、院坝说事会等探索创出了“三治融合”新模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认可率位居全省第二。

  风雨兼程始终砥砺奋进,披荆斩棘收获春华秋实,改革创新实现沧桑巨变。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汉中将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新篇章。

  记者 乔佳妮 高振博 陆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