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亮70年】西咸新区:产业立区 谱写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新篇章

2019-09-19 19:48: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吴宇婷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 9月19日,陕西省“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西咸新区专场举行。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出席发布会,介绍“践行新理念 奋进新时代 全力谱写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新篇章”相关情况。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吴宇婷

  康军指出,西咸新区成立八年来,特别是被代管托管两年多来,GDP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增速始终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保持40%以上增长,其中税收占比保持在83%以上,总量两年翻了一番。康军介绍,今年上半年,新区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0%和51.2%。两年多来,新区常住人口增加8%;市场主体年均增长50%、总量突破10万户;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5%。

 坚持高质量发展 产业聚集形成新高地

  西咸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产业立区战略,聚力打造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六大主导产业集群。西咸新区建设了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基地、国家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基地、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成众创载体49个,引进各类研发转化机构30家、创新创业团队1000多个。

  作为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近年来西咸新区紧抓“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机遇,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勇当全省改革开放排头兵。积极推进自贸、服贸、新型城镇化等10多项国家级试点示范多试联动,累计形成创新案例57项,“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标准体系等9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陕西省首个自贸产业园建成运营,自贸区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在招商引资方面,两年多来西咸新区共引进内资223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36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88.8%和61.3%,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2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3个,新区正在成为西部地区现代产业聚集的新高地。

  深化改革创新 开发开放迸发新活力

  现代的丝路沿线交流在西咸新区实现由“走”到“飞”的跨越。目前,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共引进13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和144家物流企业,累计开通航线355条,其中全货运航线23条,西北首条第五航权全货运航线顺利开航,2018年国际旅客和航空货邮增速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

  西咸新区凭借自身优势,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拉近内陆与世界的距离,构筑城市开放格局。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园两地”在新区与莫斯科顺利开园并入选陕西“一带一路”倡议十大成果,南美商品贸易中心总部、空港国际快件产业园、“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等项目先后落地,西咸新区正在成为陕西省“三个经济”发展的先行区。

 优化“三个环境” 发展软实力凸显新优势

  康军介绍,西咸新区始终把发展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生态、宜居、营商三大环境建设。在生态环境方面,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6年改善11.2%;渭河、沣河、泾河等5条河流加快治理修复,水质改善度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土壤污染防治去年考核全省第一,三年来共新增绿地超过4700万平方米。

  同时,在做好宜居环境方面,西咸新区制定实施了包含815个项目的宜居环境三年建设计划,全域布局、加快建设“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成运营华润万象城、宜家家居、赛特奥莱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136处各类商业网点,星河湾、花间堂等高品质酒店陆续营业,诗经里、茯茶镇、大秦文明园等成为群众休闲旅游新热点。

  在营商环境方面,西咸新区以“放管服”改革为统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领域改革,一枚公章管审批顺利实现,“3450”综合审批效能体系有效运行,“证照分离”改革在陕西省率先实施,微信办照经验被全国推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营商环境实现大幅改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