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近期将试运营

2019-09-23 10:37:45|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近期将试运营 记者试乘体验“双城”便捷

试乘体验地铁1号线二期 记者 代泽均 摄

地铁1号线二期上林路站站内文化墙 记者 代泽均 摄

  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将于近期开通试运营。9月22日,本报记者受邀对1号线二期工程进行了试乘体验,四站近10分钟左右的行程,让记者感受到工程对加快促进西咸一体化进程,优化城市布局结构,促进城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意义重大,建成后广大市民乘客往返西安和咸阳将更加方便快捷。

  四站6.1公里线路 延伸至沣河森林公园

  昨日9时37分,记者在地铁1号线后卫寨站,乘坐1号线43号地铁列车向西对二期工程进行了试乘体验,10分钟左右的行程,感受到车辆运行平稳,相关站务人员正忙碌着进行开通前的最后准备,目前的“试跑”车辆完全按照正式运营运行图运行。

  在沣东自贸园站,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项目管理二中心副主任樊琦介绍,地铁1号线二期东起后卫寨站,向西延伸到沣河森林公园,正线全长6.1公里。工程沿世纪大道布设,均为地下线,共设沣河森林公园站、北槐站、上林路站以及沣东自贸园站四座车站。

  2015年12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实现“洞通”;2018年12月29日实现“轨通”;2019年4月15日接触网供电实现“电通”及通信系统“三通”;4月19日完成首次“热滑”试验;9月15日,1号线二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9月17日,通过1号线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贯通运营前的安全评估工作。经历4年10个月的建设,计划将于近期开通试运营,设计及建设标准与1号线一期工程一致。

  开通运营后执行现行地铁票价 线网最高票价9元

  樊琦说,四座车站均沿世纪大道东西向设置。沣东自贸园站位于1号线西咸车辆段和太平河的西侧、西安绕城高速东侧;上林路站位于世纪大道与上林路十字路口;北槐站位于世纪大道与企业路交叉口;沣河森林公园站跨世纪大道与扶苏路路口。

  他介绍,1号线二期虽然只有4站,但从拆迁征地、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适验收与整条线路建设施工要求工艺标准一致。车站装修设计方案整体既延续已开通一期斗拱元素,又让现代和古典完美融合在一起,巧妙融入西咸新区元素,温馨而不失雅致。上林路站人文景观墙设计画面以汉代上林苑为创作背景,以“奇珍异兽、琼楼玉宇、山水池沼、奇花异草、宜居生活”五景贯穿,整体画面以陶瓷玻璃马赛克及锻铜为材料,表现了古时皇家猎场上林苑,宫苑相连、水天缥缈的美好景致。

  “1号线二期工程开通试运营后,1号线全线纺织城至沣河森林公园单线运行时间约为55分钟,执行现行的西安地铁线网票价政策,西安地铁线网最高票价由原来的8元提升至9元。二期工程开通后,将会减轻后卫寨站进出站客流压力,整体提升线网客流,将结束咸阳市民到西安靠公交车出行的历史。”在沣河森林公园站,西安市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线网管控中心副总经理王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运营后高峰降峰时段 后卫寨部分列车将“清客”

  王菲同时介绍,与西安其他已经开通的2、3、4号线供地铁车辆保养维修的车辆段在线路两端不同,1号线二期开通运营后,原有的后卫寨车辆段就设置在了线路中间。这样的特殊设置,决定了1号线二期开通后,在高峰降峰时段,部分列车需在后卫寨下行站台施行清客,以便直接返回车辆段接受检修。预计工作日早高峰降峰时段,后卫寨下行站台清客6列次,晚高峰降峰时在后卫寨下行站台清客9列次。遇到这种情况,乘客无需惊慌,只需在后卫寨站台按照车站站务人员的安排,等候下一趟列车换乘。

  未来西咸两地 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昨天中午时分,在进出客流较大的后卫寨站,几位乘客看到记者采访,了解到1号线二期工程即将开通试运营的信息后十分高兴,在上林路站附近居住的张先生说,自己在西安北郊上班,二期工程开通后,自己今后就可以直接乘坐地铁1号线换乘2号线上班了。

  咸阳市民董先生说,1号线二期工程建成通车后,从西安回家更方便快捷了,未来地铁列车将开到咸阳秦都火车站,西安和咸阳两地市民出行就更加便捷了,人们将感受到随意游走“双城”的便捷。

  记者 张彦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