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石泉:秋蚕结茧忙 丰收味渐浓

2019-09-23 10:37:55|来源:新华网|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9月19日,石泉县饶峰镇新华村村民邱洪军养的蚕正在吐丝结茧。新华网 杨喜龙摄

  金秋九月,秋意渐浓,金色石泉,人间烟火气愈加浓烈。云雾山下、鬼谷岭旁都弥漫着丰收的味道。新华村里“养蚕状元”邱洪军的蚕宝宝们正在吐丝结茧迎接羽化新生,油坊湾村山峦叠嶂中忙碌的小蜜蜂们用他们的甜蜜果实犒赏辛劳一年的贫困户李齐银,蒙蒙秋雨浸润的云阳村里陈益万和家人品尝着他们用辛劳换来的黄花菜绝美滋味......这一切向人们昭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9月18日,邱洪军在养蚕室查看蚕吐丝结茧情况。新华网 杨喜龙摄

   “养蚕状元”发展蚕桑脱贫致富

  “发展蚕桑有搞头!养蚕让我2016年就脱贫了!”邱洪军,因为发展蚕桑产业不仅自己摆脱困境,成为安康市十大养蚕状元,还带动了6户贫困户发展蚕桑增收。

  西北养蚕第一大县的陕西石泉,兴桑养蚕历史悠久,早在西汉时期,就是蚕桑丝绸生产的重要产区和丝绸外贸商品出口基地,享有“中国蚕桑之乡”美誉。2018年,全县蚕桑产业总产值突破16亿元。其中,866户贫困户全年养蚕4717张,产茧收入750万元,人均收入3578元。2700户贫困户栽桑建园5400亩,蚕桑渐成贫困户脱贫致富支柱产业。

9月18日,邱洪军和妻子在桑园里采摘桑叶。新华网 杨喜龙摄

  邱洪军是石泉县饶峰镇新华村村民,为寻找摆脱贫困的产业,2015年开始尝试发展蚕桑产业。在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手把手的技术指导下,3张蚕养下来,邱洪军拿到了3千多元的收入。 2016年,他流转桑园25亩桑园,扩大饲养规模,当年收入4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他决定扩大规模,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建蚕室、搭蚕台、购蚕具,买簇具、买蚕桑机械。县上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他补助了可建设327平方米蚕室的补助金、搭建560平方米蚕台的奖励金,免费送了一台切桑机、一台伐条和1.3万株良桑苗。

  “现在政策就是好,技术不会有人指导,发展蚕桑还有补助。县上推行的省力节本养蚕新技术,两人就可以养20多张,大大减少了劳动力成本和劳动强度。抽时间还能做点别的事,实现了打工挣钱、养蚕创收、照顾家人三不误!”邱洪军乐呵呵地说。

  “今年流转40亩桑田,养了60张蚕,估计收入有6万多元。”在发展蚕桑产业的路上邱洪军越走越有信心,“我计划继续扩大养蚕规模,带动左邻右舍增收致富。”

9月18日,71岁的贫困户李齐银(左)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涂应辉一起查找蜂王,为割蜜做准备。新华网 杨喜龙摄

  蜂农产值裂变过上“甜蜜生活”

  秋日雨后的石泉县曾溪镇油坊湾村山峦叠嶂,沿途树木苍翠欲滴,鸟语相伴的山村犹如世外桃源。在小弯梁的山坡上,一排排蜂箱依次在丛林中排开,一群群蜜蜂正忙着把山里的百花蜜采回家。清风徐徐扑面而来仿佛都夹带着一丝清甜。

  午后,趁着雨后放晴,71岁的贫困户李齐银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涂应辉帮助下开始忙碌着割蜜。只见他戴着面罩和手套全副武装,揭开蜂箱,取出爬满蜜蜂的蜂巢,抖掉蜂巢上的蜜蜂,再将蜂巢放入准备好的大盆子里,用刀慢慢割下蜂蜡,再将割过的蜂巢放入摇蜜机内。不一会儿,就摇出了半桶黏稠金黄的蜂蜜。

  前些年,贫困户李齐银家房前屋后养了几箱蜜蜂,因为他不懂技术,经常是蜜蜂来了又飞走了。涂应辉得知后,上门成了他家的常驻技术员,手把手得教他养蜂技巧。如今,李齐银家的3箱蜜蜂发展到40来箱,今年春季还出售了20箱种蜂,让他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9月18日,李齐银忙碌着割蜜。新华网 杨喜龙摄

  “今年丰收了!养蜂今年估计总收入有近2万元。年底就能脱贫!”齐银家高兴地算起了他的养蜂账:“今年养蜂35箱,卖了20箱蜜蜂,收入1万多元。采收蜂蜜100多斤,估计能卖7千多元。”

  “为帮助贫困户养蜂,我们驻村工作队专门成立了合作社。今年已经向贫困户兑现分红6.3万元,4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让贫困群众真正尝到了养蜂的甜头。”涂应辉说。

  2018年,石泉全县发展林下蜂2万桶,其中贫困户发展养蜂 4216箱。通过蜜蜂繁殖形成产值裂变,让蜂农实现既卖“蜜”又卖“蜂”,多渠道增收,过上“甜蜜生活”。

9月19日,这是61岁的村民陈益万留给自家平时吃的黄花菜。新华网 杨喜龙摄

  种植户种黄花领分红奔小康

  “原来给我分了300多元,股份本本上又分了100元,总共分了400多元。”陈益万高兴地诉说着他从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拿到分红的经历。

  9月19日,石泉有名的黄花菜种植村云阳村笼罩在蒙蒙细雨之中。61岁的村民陈益万在家里翻看留给自家吃的黄花菜干有没有发霉。

  今年5月17日,云雾山镇云阳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召开的首次分红大会上,291户社员喜领1.8万元分红款。陈益万与其他66户黄花菜种植户一样都是受益者,在此次的分红大会上,他是因为参与黄花合作社劳务,不但享受了人均的基础股份分红,还外加奖励分红。这也让陈益万更加坚定了勤劳致富的决心。

  2014年,为让群众放心发展黄花菜产业,云阳村成立黄花合作社,统一流转撂荒土地,与收购企业签订协议,让所有闲散在家的村民,参与劳动,发展黄花菜种植。在黄花合作社统一种植、收购、烘烤、销售下,合作2016年就开始有了收益。经过3年发展,合作社2018年获得2万元收益。

9月19日,云阳村党支部书记陈为保向前来收购黄花菜的商户介绍黄花菜包装产品。新华网 杨喜龙摄

  “今年,云阳村将村集体的黄花烘烤炉、黄花收烘经营站、黄花产业园等资源和资产注入集体股份合作社,并寻求社会资本,与合作社联合发展了400亩葛根生产项目,进一步壮大合作社经济实力,争取为村民赚到更多收益分红。”云阳村党支部书记陈为保说。

  “今年,种黄花菜丰收了!比种苞谷、红薯价钱要高2倍多。种了2亩多黄花菜,摘了4千多斤黄花,卖下来收入近七千元。”陈益万高兴地说,“人要勤快肯做,就能过得好,也能达到小康水平。”

  2018年,石泉全县新发展黄花菜1500亩,其中贫困户发展1000亩,全县黄花菜种植面积累计达到13200亩,成为农民致富小康重要产业。

  “石泉县近年来基本形成了‘全域旅游抓龙头、南茶北桑川道菜、特色种养保增收’的产业总体布局,通过精准实施产业到村、到户、到人,努力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长效产业、人人有稳定就业,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推动增收脱贫、以产业带动扶贫开发、以产业巩固扶贫成效的稳定脱贫之路。2018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都位居安康市循环经济县区第一。”石泉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家彦说。

  近年来,石泉县利用山水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历史遗迹、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的景区景点及乡村旅游示范村镇。9月23日,依托鬼谷子先秦历史文化资源、按5A级标准开发建设的鬼谷岭景区将开园迎客,必将吸引大量游客来石泉享受乡村游乐趣,感悟秦巴文化魅力,帮助周边农民务工就业,带动相关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杨喜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