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创新扶贫“新样本” 烈桥村“田园式生态养老”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09-27 09:52:08|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9月25日,“壮丽70年 巨变看铜川”网络宣传主题采访团走进印台区烈桥村,烈桥村位于金锁关镇北部,紧邻石林景区和玉华宫景区。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235户966人,全村耕地面积2893亩,以种植高产玉米为主导产业,以运输业为辅助产业。

  烈桥村租赁贫困户闲置房屋,给体验田园式生态养老的客人居住,村民从事清洁、服务等工作,并参与分红,探索出一条让生态养老助力产业扶贫的新路子,也初步形成了一个贫困村的产业创新样本。

  2016年,烈桥村上租用了12户房屋,装修成中式、欧式、田园等多种风格,按照三星级酒店标准配备设施。随后,流转土地600亩,用于田园种植、后山养殖。蔬菜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现吃现拔,实现了田间地头直供餐桌的生态餐饮模式。为入住老人制定健康档案,上山晨练、喝山泉水、吃健康菜,聘请专业营养师和中医团队服务,生态疗养后,一些老年人住着不愿走,不少人血糖下降、哮喘也得以有效缓解。烈桥村的“居家养老”模式一方面需要照料的老人有了去处,又可吸纳一部分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据悉,从2016年7月至今,烈桥村共接待省内外客人2000余人次,直接带动了核桃、鸡蛋、玉米糁等农产品的销售,直接经济收益110万元。由生态养老带动吸纳37户贫困户129人就业,加上租赁房屋、流转土地、为贫困户发放分红等,2年来,通过生态养老共为烈桥村村民增收250多万元。(记者 赵美佳 实习生 吉元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