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筑梦新时代

2019-10-10 10:21:1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阿里巴巴落户陕西,示范效应吸引各方纷纷跟进。 记者 巨跃先摄

2016年11月15日,北京大学来自42个国家的100多名外国留学生,在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现场学唱华阴老腔。记者 肖晓良摄

“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中,西安以古今交融、朝气蓬勃、恢宏时尚的城市特质强力“吸睛”。图为2019年春节期间的曲江大唐不夜城。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提供

  “我们这次来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考察,就是要寻找中国好茶,并将其带回意大利、引入欧洲。”2019年4月25日,意大利茶业协会主席马可带领意大利茶商团队的到来,为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和终点罗马迎来了新商机。

  喜欢中国文化的印度小伙儿德福2005年来到中国,在辗转20多个城市后,2011年,他的“中印文化交流餐厅”在西安丝路风情街开张,创业之路由此铺开。

  不经意间,人们发现,沿着“一带一路”来到陕西的人越来越多。虽然他们国籍不同,有各自的梦想和期待,但每个人都感谢“一带一路”建设带给他们的发展机遇。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让陕西站到了对外开放前沿。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催生2018年进出口贸易增长33.9%,有9项制度创新案例在全国推广。截至2019年6月底,新增市场主体4.8万家,新增注册资本6310.3亿元。

  今年5月,在西安召开的第四届丝博会上,俄罗斯杜马议会教育科学委员会副主席拉丽萨·图托娃说道:“中俄丝路创新园让我看到了合作前景。”

  自2018年以来,中俄丝路创新园已成功引入俄罗斯立德集团、俄罗斯KetchUp集团等40余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和企业,科技项目和科研平台相继落地。

  “一带一路”建设开枝散叶,三秦大地结出硕果:半导体国际合作产业园、“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杨凌农业国际合作园区、陕韩中小企业产业园、中哈苹果友谊园……

  从“倡议”到“受益”,“一带一路”用新时代的符号续写着“山间声声驼铃,大漠袅袅孤烟”的传奇故事,让古丝绸之路披上时代的新装——

  陕西以“项目友城”为牵引,积极为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铺路搭桥。截至2018年年底,陕西省已和37个国家的91个城市缔结友城关系。

  截至2018年年底,共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陕投资。三星、美光、中兴通讯、比亚迪、京东物流等重大项目相继在陕建成和投产运营。阿里巴巴丝路总部、菜鸟网络、腾讯、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吉利新能源汽车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西安。陕鼓、陕汽、标准股份、隆基绿能、爱菊集团等20多家企业相继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

  “一带一路”,让陕西联通世界。

  汽笛长鸣,车轮铿锵。今年7月16日上午9时15分,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比什凯克)首列发车。

  “班列开行后实现整列直达,运输时间由原来的10天左右压缩至7天左右。”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西安国际港务区海得邦物流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经理杨曦算了一笔账:一个40尺标准箱运费比原来降低5000元左右。

  自2013年11月28日开行以来,截至2019年6月底,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2567列,开行线路由1条增至13条。目前,已串联起丝路沿线的44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联结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截至2019年8月30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地区)航线累计达到74条,通达全球32个国家、60个主要枢纽和经济旅游城市,已初步形成“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航线网络体系。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国家和地区迅速掀起创业浪潮,西安更是吸引了无数国内外创业者。

  在新时代,陕西人一边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与财富,一边用勤劳和智慧坚决地告别贫困。

  定边县红柳沟镇黄沙窝村村民赵智丰2017年年底退伍后,选择在家乡创业,用退伍费和积蓄去学技术、买设备,2018年10月创办了北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一年下来,加盟和销售收益27万多元,产品供不应求。

  “在北方养殖小龙虾,难在技术上。” 28岁的赵智丰说,等他把技术研究透了,就向大家推广,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出号令: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陕西全省上下立下愚公移山志,采取超常规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1784名第一书记、1546个驻村工作队、3.74万名干部,以“力保脱贫村村过硬、户户过硬”要求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

  陕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年底的9.02%下降到3.18%。目前,全省已有2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020年,陕西将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延安脱贫了!”今年5月7日,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脱贫摘帽,这标志着延安各县整体脱贫摘帽。6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9.5万人告别绝对贫困,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66%。

  网络的魅力有多大,家在农村的张新开始怎么都不敢想。2014年,24岁的他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在吴起县姚寺村的工作间剁羊肉,将大小均匀的肉块儿装袋后,用真空机真空包装好,然后通过快递发给全国各地的买家。

  随着业务扩展,张新先后在京东、一号店、拍拍网等知名电商平台开设网店,成立吴起利民养殖有限公司、吴起鲜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随着公司销售业绩不断攀升,张新还走进田间地头,靠做电商带动更多村民发展特色产业。

  互联网不仅让土特产“飞”出山外,还改变着我们衣、食、住、行、游、购、娱的方式,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

  发展如影随形,变化无处不在。

  2017年,备受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到21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蓝图已经绘就,新时代征程需要实干。

  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全省上下同心同力,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新时代追赶超越呈现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4万亿元。

  走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全省上下将凝聚起新时代的奋斗伟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记者 齐小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