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振兴乡村 西安市长安区创新实现村(社区)党组织“四化”全覆盖

2019-10-10 17:37: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10月9日,西安市长安区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千人大会,262个村(社区)党组织新任书记全部到岗接受任命,此举是长安区在基层管理上的一次重大创新实践。大会的举行也标志着长安区“四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实现乡村振兴

  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乡村振兴,长安区选派街道、区级部门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任职,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四化”(政治化、知识化、年轻化、职业化),通过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为实施“三三三”战略(建设“三园”、创建“三区”、建成“三都”)和建设美好新长安聚集磅礴动力。

  新上任的262名干部年龄更轻、学历更高。为达到“四化”标准,长安区新上岗干部35周岁及以下103名,占比39.3%,其中本科学历175名,占比66.8%,有20名新任干部为研究生学历,54名符合“四化”要求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将继续留任。

  2019年年底,长安区80%的村要建成花园乡村,2020年年底232个村、40个村改居村全部建成花园乡村。在城区,2019年年底全面建成清洁小区,3年实现花园小区全覆盖。26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及时上任,将为长安区各项重点工作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保障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长安区村容村貌 供图 西安市长安区委网信办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立足岗位做奉献

  10月9日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千人大会任职现场,262名新上岗的干部代表作了任职承诺,将确保各项方针政策落地见效,到2020年年底,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带领群众壮大集体经济,利用自身优势,挖掘特色资源,围绕长安区产业发展重点,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长安区子午街道子午镇村党支部书记李景龙作表态发言时表示,他将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主动向“两委”老干部学习,向党员群众学习,尽快熟悉村情、民情,紧盯子午镇樱桃产业发展,以“花园乡村”建设为契机,探索“樱桃+民宿”产业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上王村党支部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滦镇街道上王村党支部书记周浩男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将发挥“90后”干部的年轻优势,带领大家“换脑子”,积极培育民宿经济、农村电商、田园综合体等新型业态,建设上王村经济发展新格局。

  长安区村容村貌 供图 西安市长安区委网信办

 建立培养扶持制度  建设后备干部库

  为了让新上任的村(社区)书记工作有劲头、思想有奔头、心里有准头,长安区建立了“321”包联培养扶持制度,区级领导、部门主要领导、街道领导每人联系3名、2名、1名党组织书记,实现包联培养扶持全覆盖。2019年起,长安区建立了年度考核制度,村(社区)进入全区整体目标考核体系,由各街道对各村(社区)下达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指标,制定考核方案。此外,长安区还建立了滚动管理制度,每年评选一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树立“红旗书记”进行表彰奖励。长安区将每年对党组织书记中的优秀者进行提拔、奖励,对党组织书记中的落后者予以淘汰,空缺岗位则在后备的党组织书记中选任,进而做到人岗相宜、各尽其才,努力让各级党组织放心、广大群众认可。

  2019年年底,长安区各街道还将按照“四化”标准,分别建立20至30名的村(社区)后备干部库,主要从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电商带头人、致富能手等方面筛选,储备更多的“四化”标准后备干部。

  为确保“四化改革”经得起历史考验,长安区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到外地考察先进经验做法,科学制定“四化”标准,长安区全区上下形成合力,实现顶层设计科学缜密,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制度体系。

  在“四化”干部的选择任命中,长安区按照“个人报名、组织推荐、资格联审、考察公示、竞争上岗、街道党工委审核、区委组织部复审、区委审批备案、承诺上岗”的“九步选任法”严格进行,按照程序规范操作,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结合当前长安区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安区还将对新任职干部进行岗前培训,鼓舞广大干部全身心投入党的事业,投身基层一线,坚定信念,胸怀梦想,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无悔、无憾、无私的大美人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