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村“进城”“出省”了

2019-10-11 10:02:1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袁家村富有地域特色的小吃很受欢迎。

  8月19日,九嵕山下的袁家村。近年来,该村成功打造了“关中印象体验地”品牌,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旅游典范。

  位于青海省的“河湟印象·袁家村”。

  位于河南省新乡市的“同盟古镇·袁家村”试营业期间人流如织。

  1975年,袁家村青年突击队战天斗地变荒地为良田。 资料图片

  位于山西省的“忻州古城·袁家村”。

  8月19日,袁家村店铺前现磨的辣椒面受到游人青睐。

  8月19日,在袁家村小吃街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品尝关中特色美食。

  食品安全是袁家村旅游发展的生命线,各家小吃店所需的食品原料一律由村里统一供应,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在唐昭陵所在的九嵕山下,有一个只有62户286人的小村庄,这就是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

  2018年,袁家村靠乡村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80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从2007年的1700多万元增长到10亿多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8600多元增长到8万元。

  袁家村的奇迹是怎样创造的?记者专程进行了探访。

  “空心村”的改变

  20世纪五六十年代,袁家村土地瘠薄,干旱少雨,资源匮乏,是礼泉县有名的“烂杆村”。当地群众有顺口溜说:“点灯没油,耕地没牛,干活选不出个头儿。”

  20世纪70年代初,郭裕禄出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修田造地、改土积肥、打井取水,把靠天吃饭的贫瘠土地改造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沃土,粮棉亩产量跃居全省前列。

  没有任何资源优势的袁家村,改革开放后,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村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改善村民生活,成为闻名全省的富裕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村集体建设的二层小楼。后来,由于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袁家村的水泥厂、石灰厂等村办企业被关停。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打工,袁家村又成了“东西一条街,南北两排房,工厂废墟多,环境脏乱差”的“空心村”。

  2007年,郭裕禄的儿子、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郭占武出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乡亲们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打造农民创业平台,解决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问题;以股份合作为切入点,创办农民合作社,解决群众收入分配不均和共同富裕问题。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袁家村成功探索出一条破解“三农”难题、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袁家村以关中传统老建筑、老作坊、老物件等民俗文化为内涵,以乡村生活和当地农民参与经营为特点,建设关中印象体验地旅游景区。

  袁家村的作坊街、小吃街和首批农家乐的建成开业,初步满足了西安、咸阳等周边城市居民周末一日游的需求,也解决了村民的就业和收入问题;以艺术长廊、书屋客栈、咖啡酒吧、创意工坊等新业态和文创青年、时尚达人参与投资经营为特点,不断丰富景区的经营项目和服务功能,满足了周边城市居民休闲度假和文化消费的需求,吸引附近许多农村群众参与经营;以更多资本和人才引入,带动更多要素和资源流动,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

  袁家村又一次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形成了既有田园风光,又有时尚生活;既有现代气息,又有乡愁民俗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

  响当当的袁家村品牌

  在袁家村可以看到,关中印象体验地旅游景区规模宏大,特色鲜明;农家庭院、民宿客栈、康庄老街、小吃街、作坊街、祠堂街、书院街、酒吧咖啡街、大剧院、敬天楼、秦琼祠、烟霞草堂、惟德书屋、关中戏楼等鳞次栉比,美不胜收。袁家村的美食,让许多人品尝到了儿时的味道;袁家村的建筑,让许多人找到了故乡的感觉。

  从作坊街漫步到小吃街,可看见从食材加工到手工制作的全过程。虽然客流量不断增长,但每一家店都始终坚持现做现卖不过夜。健康无添加剂的食材,在手艺人的巧手制作下,变成食客面前地道的关中美食,让人透过舌尖融入关中民居生活。

  据介绍,作坊街直接向小吃街和民宿提供原料,绝不允许在原料和食品中添加任何添加剂。从前关中人自家日常吃的农家饭,成为游客喜爱的小吃。

  烟霞镇副镇长、袁家村原村委会主任郭俊武告诉记者:“小吃街目前有经营户200余家,经营的小吃品种几乎包括了关中地区所有小吃,成为响当当的袁家村品牌。袁家村的食材全部为基地直供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做到了三产带二产促一产的融合发展,实现了良性循环。目前,袁家村经营模式成功引入了3000多名新村民,带动了周边10多个村庄,产业链惠及上万名农村群众。”

  走向全国的“袁家村”

  一花引来百花开。通过“基地+农民合作社+管理”的方式,“袁家村模式”开始推向城市、走向全国。

  2015年8月8日,袁家村西安曲江银泰店开业,生意兴隆。“袁家村进城”一炮打响。随后,西安市陆续开业了15家袁家村城市体验店,宝鸡市、咸阳市的城市体验店也已开业。西安赛格体验店,一天创造营业额达20万元以上。郭俊武告诉记者:“我们开办城市体验店,根本目的不是卖小吃,而是把小吃作为一个窗口,把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推向城市,这才是‘袁家村模式’发展的本质要求。”

  记者在西安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袁家村体验店看到,这里不仅有袁家村小吃,还有农产品自选区。店长郭洪博告诉记者,目前,城市体验店内的农产品销售还不是很理想,原因是城市人生活节奏较快,许多年轻人不做饭,对农产品需求不高。他们正考虑把城市店延伸到社区,在较大的社区设置窗口,以农产品销售为主,方便社区居民购买。

  2016年,袁家村“出省”战略全面铺开,输出袁家村品牌和商业模式,展示良好的市场前景。继青海省“河湟印象·袁家村”、山西省“忻州古城·袁家村”陆续开业后,2019年9月28日,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亢村镇府庄村的“同盟古镇·袁家村”已正式营业。目前,袁家村在全国以多种形式合作的意向项目已达10多个,分布在浙江、江苏、湖北、河北和北京等省市。

  立足乡村、推向城市、走向全国的袁家村品牌布局,将对全国各地的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农民增收、精准扶贫以及乡村振兴产生积极影响,发挥示范作用。

  记者手记

  为创新实干点

  多次到礼泉县袁家村,不仅仅是因为袁家村的老街道、老记忆、老民俗让人找到了乡愁的感觉,也不是因为袁家村花样繁多的关中小吃勾起我的食欲,而是因为那里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每次去过后,都会让人产生一种可向往、可停留、可回味的念想。

  袁家村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打造农民创业平台,解决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问题;以股份合作为切入点,创办农民合作社,解决了收入分配和共同富裕问题。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袁家村成功探索出一条破解“三农”难题、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径。

  20世纪70年代,袁家村党支部书记郭裕禄带领村民打井找水、积肥改土,使村子的粮棉亩产量跃居全省前列;20世纪80年代,袁家村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发展村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改善村民生活,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袁家村党支部始终把为群众谋利益、让群众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举一事、出一谋,必看群众是不是答应、群众是不是受益、群众是不是满意。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袁家村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袁家村模式”是袁家村群众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自主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的鲜活样本和范例。袁家村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和一心为民的领路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唯有这样,才能保证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农村群众的心坎上。(记者 吕贵民  文/图  安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