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临潼区:建设现代新区 由“远郊区县”向“副中心城市”迈进

2019-10-11 17:00: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 段晓蕊):10月11日,西安市召开“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潼区专场发布会。西安市临潼区委书记王浩,临潼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兵,临潼区副区长刘春来、徐毅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临潼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王浩表示,临潼区是大西安副中心城市,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存众多,素有“华夏源脉”的美誉,是华夏文明的“基因仓”,周秦汉唐历史的“标本库”,是中外游客感受中华悠久历史文化的首选地。70年风雨历程,70载砥砺奋进。70年来,一代又一代临潼人接续奋斗,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效,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临潼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70年来,临潼产业持续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生产总值完成238亿元,财政总收入23.2亿元,“一二三产”比重为14:28:58,实现了由“单一农业县”向“工业强区、旅游名区”的飞跃。

  旅游从弱到强,享誉世界。临潼区以秦兵马俑出土发现为机遇,深挖资源优势,全力塑造旅游品牌,建成了秦兵马俑博物馆、华清宫2个AAAAA级景区,骊山森林公园、秦始皇帝陵2个AAAA级景区,成为中外游客的必游之地;以创新的思维唤醒资源,用文化的能量做强产业,打造了《长恨歌》《12·12》《秦俑情》实景演绎剧目;结合温泉沐浴、康体疗养、精品民宿等业态,临潼旅游正在由单一文物观光向多元休闲体验转变,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升级。2019年9月,临潼区被命名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工业从小变大,集聚发展。临潼区坚持园区支撑,规划建设了西安渭北(临潼)现代工业新城、新丰工业园、代新工业园、临渭经济协作区、开发区绿色工业园5个工业园区,发展工业企业7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1家,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5家、10亿元以上企业5家,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两大产业集群。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208亿元。

  农业从粗到特,品质提升。稳固粮食生产,临潼区建有优质粮食生产基地10万亩,是全国粮食先进县(区);临潼区发展特色农业,奶牛存栏6.2万头,栽植石榴3.5万亩,种植蔬菜15万亩,形成了“奶畜、杂果、蔬菜”三大特色产业品牌。2018年,临潼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

  

  西安市临潼区委书记王浩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柳洪华

 临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70年来,临潼城市建设快速发展,设施不断提升,面貌持续改善,实现了由旧集县城向现代新区蜕变,由“远郊区县”向“副中心城市”迈进。

  城市空间拉大,规模扩张。临潼区按照“景城分治、一水双城”的空间格局,临潼新区、西安渭北(临潼)现代工业新城等城市功能片区加速建设,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30万人。

  交通体系完善,融入西安。70年来,临潼交通道路建设跑出了加速度,陕西第一条高速公路一一西临高速纵贯东西,10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2条国道等交通干线穿境而过,2020年建成通车的西安地铁9号线将使临潼进入“地铁时代”,新丰大桥、秦王一桥等5座大桥连接渭河南北,渭河两岸堤顶路串联渭河沿线城市,初步形成“西融西安、北跨渭河、东连渭南”的交通格局。

  城市品质提升,宜居宜业。现在的临潼,城市家具、城市小品、城市生活设施布局合理、配套齐全,构建起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居住环境日益改善,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8%,农村绿化覆盖率达到29%。2018年,临潼被评为“全省绿化模范区”。

  临潼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70年来,临潼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投入,丰富供给,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收入增加,生活更加富裕。2018年,临潼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4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3元;全区19个省定贫困村801户、2190人实现村退出、户脱贫目标,每个贫困村都有了村集体经济,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0329元,2018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市优秀”。

  乡村设施完善,保障更加有力。临潼区聚焦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中心城镇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县乡公路、乡村道路1525公里,实现通村路硬化全覆盖;临潼区农村村村通电、通自来水、通网络,村村通天然气工程全面推进。2018年,临潼区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7.6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65.7平方米。

  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更加满意。临潼区高度重视社会事业发展,建成中小学校、幼儿园380个,提供学位8.5万个,陕师大附中渭北中学计划2020年9月建成招生,临潼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陕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高双普合格区”等称号。此外,临潼区拥有各类医疗机构540家,提供医疗床位2857张,每万人拥有医生46人;临潼区发展区级公共文化单位6家,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9个,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广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实现全覆盖;临潼区的养老、医疗、工伤等各类保险全面实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