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离“过马路玩手机”罚款有多远

2019-10-12 08:59:54|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在车流中,有的行人不顾交通安全,照样打电话。

  年轻人过马路玩手机随处可见

  一位中年人过马路只顾看手机,无视交通安全。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一些低头族,无视交通安全,在人流汇集处,通过路口或横穿马路时只顾看手机、打电话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屡有发生。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对于禁止“行人过马路玩手机”的可行性,有人赞同,认为过马路看手机,近年来已经造成了不少交通安全事故。对于公众而言,立法处罚“马路低头族”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可有效地预防类似交通事故的发生。反对者则认为这是以罚代管,是小题大做。

  行人玩手机过马路致事故频发

  一些行人走在街头,低头刷视频、打游戏、发微信、打电话,堂而皇之地过马路,这几乎已成为各大城市的一道另类“风景线”。由于无视交通安全,导致交通事故频繁的案例,近年来不时见诸报端。

  2017年5月15日,西安南郊一中学16岁高一女学生陈某,放学后边玩手机边横穿西影路,出租车司机来不及刹车,车子撞上陈某,女孩头部重重砸向车前挡风玻璃,导致颅脑骨折,并重度昏迷,送往西京医院救治两日后脱离生命危险。

  2017年9月11日晚上11点左右,在广东省普宁市境内国道324线占陇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女子过马路时眼睛还盯着手中的手机看,没有观察路况就直行过马路时,被一辆小轿车撞倒在地,周围的热心市民赶紧报警,可女子因伤情过重当场身亡。

  2018年10月22日下午5时左右,西安63岁的李女士站在非机动车道上,专心致志地看手机,这时由东向西从非机动车道行驶过来的一辆电动车将李女士撞倒,导致她右手粉碎性骨折。

  2019年7月7日上午,在郑州市国基路十二中学门口的斑马线前,一位从马路对面骑电动车过来的车主低头玩手机与一名正在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的行人撞了,电动车主连人带车摔倒在地,经检查双方并无大碍,但还是给人们敲响了安全防范的警钟。

  “马路低头族”的存在,会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据中国青年报一份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80.7%的受访者建议增设法律法规明确禁止这一行为。

  西安街头常见过马路玩手机者

  针对行人玩手机过马路这一现象,从10月8日到10日,记者随机选择了西安十个交通要道和十字路口进行现场观察,发现行人在过斑马线时低头看手机、打电话的现象非常普遍。在西安尚勤路和东新街十字,一名背着行囊的年轻人,一边横穿马路,一边低头看手机,而从对面骑自行车过来的中年女子,左手扶着车把,右手接听手机电话,两人差一点撞在一起。

  在人流量非常大的西华门十字,记者观察发现,每当绿灯出现时,无论东西方向,还是南北方向通过路口的行人中,都有不少路人一边低头玩手机一边行走,在自行车、电动车组成的人流中很不安全。在友谊西路和南稍门十字,记者看到绿灯亮后,两名男子在人群中开始过马路,一边过马路一边低头看手机。在长乐西路和康复路十字,随时都有打手机玩游戏过马路的行人,有人即使违规闯红灯过斑马线,也不忘打电话。

  那么,对于嘉兴市对玩手机过马路进行处罚的规定,西安市民怎么看呢?

  西安长安大学大一学生刘鑫说:“过公路看手机这件事看似平常,但也危险,罚款是为了避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出发点是好的,我很赞同。”

  家住西安东门的赵先生说:“我过马路从来不看手机,对于违规者处以罚款,我认为应该重罚,否则起不到震慑作用。”

  西安网友“关中人”称:“过马路时如果是正常的行人通行时间,出事自己负责就行,但对玩手机过马路罚款,我不同意,当然,闯红灯罚款我可以接受。”

  记者经过询问不同年龄段的行人,得知玩手机“成瘾”的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下的年轻人。年龄越往上,这种情况越少,年纪大的甚至不带手机出门。

  立法禁止有助减少交通事故

  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达15.89亿,很多人拥有不止一部手机。在手机服务于人们的工作、学习、娱乐的同时,人们也在生活中越来越依赖手机,时刻低头看手机的“低头族”,几乎随处可见。

  “过马路玩手机”危害多多,据美国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平均速度会减慢16%至33%,大脑也会减少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使得事故发生的概率大幅增加。日本有研究显示,盯着手机的行人,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时的5%。根据“丁香医生”给出的数据,当一个人不低头的时候,脖子只需要承担头部的压力,而当一个人低头45度时,脖子承受的压力大约可达22公斤。“手机低头族”因为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对颈椎造成不良影响,严重者可导致颈椎变形。捧着手机,目无一切,不管是过马路,还是坐电梯,都有可能发生意外。对“手机低头族”形成的交通安全隐患,交警部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由于存在法律监管空白,以及实际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客观问题,要通过交警部门杜绝此类情况很难实现。

  从2019年元旦开始,浙江省温州市实施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处警告或者10元罚款。不久,便开出了第一张罚单,引起网友热议,大多数人对此表示支持,但也有人提出异议。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借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条例》指出,禁止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嬉闹,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等等。有关专家认为,对于行人过马路玩手机,目前大多数地方没有明确规定,浙江嘉兴在这方面算是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堪称“破冰之旅”。

  用50元罚款来警示“行人过马路玩手机”,这其中的象征意义远远大过实际意义。在记者随机采访的30位西安市民中,其中表示赞同支持的17人,约占受访人数的56%以上;有6人认为罚款太轻,不会起到应有的作用,占受访人数的20%;有5人提出质疑,认为这种做法是以罚代管,应以教育为主;有3人认为过马路玩手机是个人喜好,与他人无关,不愿就此发表看法。

  专家:这种做法值得西安借鉴

  对此,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郑升旭认为,浙江嘉兴对“低头族”过马路进行处罚,这种做法主导方向是正确的,也值得西安借鉴。因为行人过马路玩手机这种做法,不但给自己的人身安全造成潜在的危害,而且会影响到其他行人、车辆的安全,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如今,“低头族”过马路时,发微信打手机玩游戏非常普遍,要改变纠正这一现象,确实比较困难。正因为非常普遍,也就存在一个法不责众的问题,同样是玩手机过马路,被执法者查到了,就要面临5到50元的罚款,没有被发现被看到,就得不到任何处理,显得错与罚不太公平。另外,对于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居住人口的大城市,每天过马路打手机、玩手机的人有可能成千上万,对于这个处罚,没有那么多人力和警力,所谓的罚款,主要还是起到一定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郑升旭表示,对于很多普通的违法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还显得太轻太少,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社会未来发展角度看,有必要推动国家立法的步伐,适当加大处罚的力度,而随着立法的逐步健全完善,“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的乱象,才会得到更加有效地遏制。( 文/图 本报记者 杨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