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慧"聚古都 共绘苹果产业发展蓝图

2019-10-12 11:15: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10月11日,以“苹果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国际苹果产业论坛在西安举办。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陕西省政府主办,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知名苹果产业专家,多国驻华使节和果品企业代表,国内有关高校代表领导和专家教授,国内苹果主产省政府分管领导和农业农村部部门负责同志,国际园艺学会、中国苹果产业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等国内外行业组织负责人等500余人出席论坛,共绘苹果产业发展蓝图。

  

  与会领导共同为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启幕 摄影 赵浚喆

  在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为本届国际苹果博览会启幕。开幕式结束后,专家学者代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分别就国际苹果产业发展趋势、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如何助力苹果产业发展、国外苹果产业发展特点及启示等方面作精彩分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以《创新驱动发展下的大数据机遇》为主题演讲,他表示,大数据可以为农户提供气象、金融、管理、市场等方面的精准服务,还可以协助政府统筹管理,实现精准施策。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可以大幅助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未来大数据的作用将会愈加凸显。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以《创新驱动发展下的大数据机遇》为主题发表演讲 摄影 赵浚喆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程来亮介绍了美国苹果产业发展趋势,并结合中国苹果产业发展问题给出建议。他表示,国内苹果产业劳动力成本正在大幅增长,如何减少劳动力投入、小规模市场难有竞争力等问题急待解决。程来亮建议,中国苹果必须要瞄准国内高端市场和出口市场,推广矮化、早食等新品种,加强适宜气候变化的苹果新品种研发,对果园进行精准管理,此外国内苹果产业发展还应该提升机械化程度,实现机械采收、智能化管理。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程来亮作主题演讲 摄影 赵浚喆

  日本弘前大学教授黄孝春以《日本富士苹果发展特点及其启示》为主题进行精彩分享。黄孝春表示,苹果在日本几乎被当做工艺品来栽培。果农在种植苹果时,不追求数量,更注重质量。他们不惜劳力进行修剪、疏花疏果、着色,更注重苹果外表、大小和口感。如此"精心"栽培的日本苹果既能适应消费者的需求,还可以满足高端水果市场。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思光表示,截至2018年底,陕西水果种植总面积1113.92千公顷、产量1566.01万吨,是中国水果生产第一大省,其中苹果、猕猴桃位列中国第一位,樱桃位列中国第二位,葡萄位列中国前三位,红枣、柑桔、梨、石榴均位居中国前列。截至目前,陕西苹果是陕西农业最大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597.57千公顷、产量1008.69万吨。2018年陕西省以苹果为主的果业增加值466.2亿元,占农业增加值的33.8%。苹果产业将200万农户、企业,近1000万人镶嵌在了产业链上。中国苹果大数据中心、国家级苹果气象中心分别落户陕西,全球首单苹果期货交易在陕西圆满完成。

  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国际苹果产业论坛,旨在搭建世界各苹果主产国和中国苹果主产区深入交流的平台,通过各国产业精英进行交流探讨,把脉产业发展,探寻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思路、新路径,携手合作推动全球苹果产业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