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科技+影视+制度”赋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2019-10-14 17:35: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9年8月2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陕西“‘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发布会上,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汉新丝路”)出品的汉俑数字幻柜精彩亮相,幻柜里的西汉塑衣式彩绘跽坐拱手女俑在众人面前翩翩起舞,樱花树上复活的朱鹮展翅飞翔,科技让文物“活起来”的场景,惊艳了现场观众。

  

  秦汉新丝路运用科技手段对文物复原

  开发出这款“活文物”数字产品的秦汉新丝路,是由秦汉新城与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一家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为数字视效(CG)领域提供技术和增值服务,为文博机构提供数字展览展示整体解决方案。先后开发了《中华第一帝都》《大汉地下王朝》图文书籍、秦汉文创丝巾、花丝胸针、冰心玉壶文创冰酒、瓦当咖啡等深受消费者喜欢的文创产品,打造了“博物馆之夜”全新模式的文创品牌。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被作为陕西自贸区首批改革创新成果获陕西全省推广,瓦当文字字库项目则获得国家文物局2017年“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

  以数字技术为前驱,秦汉新城文化产业跨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2018年,由著名音乐人萨顶顶担任总制片人、艺术总监和音乐总监的舞台音乐剧《我的小伙伴》在西安首演,由秦汉影视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汉影视”)、野马基金、中英音乐和声博汇公司联合打造的这部作品,集结了东西方多位舞台艺术家倾情打造,收获如潮好评。

  此外,由秦汉影视打造的大型新编历史话剧《汉武大帝》,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原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执笔,现已完成剧本创作,正在搭建主创团队与制作班底。秦汉影视首部自主立项的电视剧《兰桐花开》展现了农村地区人民艰苦奋斗,努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该剧于2019年夏登陆央视8套黄金档后又在央视1套复播,收视口碑双丰收。同时,肩负推动新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重任的秦汉影视还打造了秦汉影视文化产业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五星级店小二”服务。截至目前,已有78家企业入驻影视基地,累计注册资本金突破11亿元。

  秦汉新城的文化产业以异军突起的态势连奏高歌,与新城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密不可分。《秦汉新城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从产业发展扶持、引进和鼓励高端人才发展措施、减免税费奖励措施等多个维度展开,涉及设立产业基金、房租补贴、税收奖励、品牌创建、影视剧制作播出、开办影院、书店等方面,为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产业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秦文明广场夜景

  近年来,秦汉新城以大秦文明园、长陵博物馆等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发展平台,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秦文明广场已于2019年5月1日对外开放,长陵博物馆已完成主体建设将于年底前完成展陈。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建成投用,将为秦汉新城的“文化之城”建设营造浓厚氛围,提供有力支撑。(供稿 文/图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