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周至县:沃野平畴织锦绣 建设生态美丽宜居“金周至”

2019-10-22 18:11: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西安市周至县委书记杨向喜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吴宇婷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如今,一幅现代文明‘金周至’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10月21日,在西安市政府举办的“奋斗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发布会(周至县专场)上,西安市周至县委书记杨向喜介绍了周至县历经70载不懈奋进,经济发展提速、人民生活美好、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和谐的美好现状。

周至县城貌 供图 西安市周至县委宣传部

  70年来,周至县经济发展突飞猛进。2018年,周至县全县生产总值146.27亿元,财政收入2.68亿元,粮经比达到1∶9,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走在了陕西全省、全国前列。

  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周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猕猴桃之乡”和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2018年,周至以42.3亿元品牌价值连续5年雄居中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猕猴桃排行榜第一;苗木花卉18.5万亩,总产值7亿元,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集散地。周至拥有4A级景区3个,2018年周至接待游客4612.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22亿元。

渭河湿地公园 供图 西安市周至县委宣传部

  产业兴,百姓富。自2012年被确定为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以来,周至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目前,周至累计实现107个贫困村退出、23914户87870人脱贫,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11.34万人减少到1787人,贫困发生率由18.29 %降至0.29%。2019年5月7日,周至顺利脱贫摘帽。经过8年奋战,周至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贫困群众的口袋鼓了,喝上了干净水、走上了平坦路、住上了安全房、用上了放心电,教育、医疗、兜底等保障服务更优了。

百姓喜获丰收 供图 西安市周至县委宣传部

  如今的周至,已由麦浪滚滚的沃野平畴,变成满目苍翠、硕果累累的美丽田园和万紫千红的大花园。

  杨向喜介绍,一直以来,周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立县之路,把守好大秦岭、护好黑河水作为重大任务,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打赢秦岭保卫战中,周至拆除违建59处7.47万平方米,复绿20.19万平方米;整治“大棚房”问题197个,秦岭山更绿、天更蓝、水更净了。生态特色日益彰显,周至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5个。周至县全县森林面积达到19.0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66.7%,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县。同时,周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发展,黑河渭河新增绿化面积3066.8亩,恢复生态水面297亩,黑河万亩湿地芦荡和渭河百里生态长廊成为鸟类的栖居地和人们休闲娱乐的“网红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